市长在三车整治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9:28:11

市长在三车整治动员会讲话

一、充分肯定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

去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健全的联席会议制度,改善了道路通行条件,优化了道路通行秩序,强化了重点源头监管,提高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有降。2011年度,共发生一般事故87起,伤98人;重大事故41起,死亡46人,伤1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一般事故起数下降11%,受伤人数下降13%;重大事故起数下降27%,死亡人数下降19%。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酒后禁驾”、“三超一疲劳”、“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矿山运输车辆”、“校车”等17次专项整治行动,战果辉煌。在当前我市进入大建设时期,人流、车流、物流剧增,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也充分说明我们工作作风扎实,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很强。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府,对长期以来重视、支持和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在座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清醒认识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交通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交通安全设施还没有真正做到“四同步”,城市“畅通工作”进展缓慢。二是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工作仍需加强,有的路段排查了,但没有整治;有的路段整治了,但整治不到位。三是校车整治工作仍需加强,特别是农村地区校车整治既是难点也是重点。四是治超工作仍需加强,虽然治超工作去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时有反弹。五是矿山“黑头车”整治工作仍需加强,矿山“黑头车”一直是我市交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矿山“黑头车”数量由往年的1034辆减至目前的265辆,但还没有根本杜绝,“黑头车”事故也时有发生。六是“三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和运料车)整治工作仍需加强,从刚才交管大队汇报的2011年“三车”事故统计上可以看出,加强“三车”管理刻不容缓。七是交通安全宣传仍需加强,今年以来发生的10起亡人事故中有5起是55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教育比较薄弱,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差,需加强对该群体的宣传。

三、全力推动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将开展“三个建设年”即工业建设年、城市建设年、效能建设年活动。各部门务必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交通安全和谐新环境,为实现市“两年大变样”保驾护航。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当今社会,人们对交通事故的敏感度越来越高,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十分关注。交通事故不再仅仅是个安全问题,一定意义上已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础、文明程度的标志、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对外开放的形象。我们一定要充分理解省委常委、市市委书记吴存荣在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提出了“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的要求,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要切实运用联席会议制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由政府主导搭建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这个平台,目的就是要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分析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项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实行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统一行动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要切实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一把手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各分管领导要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应尽职责,常抓不懈,经常抓、反复抓,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对于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部门,将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责任追究,加强检查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要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工作,以专项活动为切入点,各部门要合力把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解决。“三车”整治工作方面,重点要强化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实行“三车并联审批制度”。治超”及矿山运输“黑头车”整治工作方面,要继续加强各部门联动,强化源头管理,把“治超”和矿山运输“黑头车”治理工作推向深入。校车整治工作方面,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教育主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要把校车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工作方面,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对没有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问责制度的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道路交通宣传方面,公安交管部门要围绕“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的宣传主题,要迅速掀起宣传高潮,团市委要积极动员青年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党政机关、文明单位认管交通路口、路段活动。在专项治理的同时,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源头预防,建立长效机制,最大限度的避免反弹现象,杜绝治标不治本的治理方式。

同志们,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关系到全市社会治安稳定的大局。我们要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