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业经济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26:56

领导在工业经济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减少春节临近和雪灾带来的不良影响,迅速赶上序时进度,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调度会。市政府在一号召开了经济运行分析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业经济工作抓的早抓的主动,具有很强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因此,我们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业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面,我着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始终坚持工业立县不动摇。这一点务必引起全体同志的高度重视。抗灾救灾是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固然重要,但是,决不能忽视工业生产。工业生产不仅是当前更是我们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要牢牢地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所以,在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能放松工业生产,也不能减弱抓工业的力度。一定要紧绷工业发展这根弦不断地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元月份的工业生产总的发展形势有两个特点:一是增速快。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元月份面对雪灾和春节临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们全部工业产值增速仍然在37%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增速达到了50%以上,应该说增速不小。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个乡镇、开发区以及县直有关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二是波动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速度在大幅度的下跌,我们的增速下滑了大概是50%—60%。

去年元月份的增速达到了100﹪以上,快的地方甚至达到了120﹪-130﹪,而且,与去年十二月份比,至少下降了10%—20%,下降幅度大的可能达到30﹪左右,所以无论是跟去年同期比,还是跟去年底比,我们都是一个下降的趋势,而且下降是比较陡的,不是一点的下降,而是大幅度的下降,当然,工业生产的波动是正常的,但是像这样的大起大落,回落的幅度如此之大是极不正常的,所以大家务必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业生产的严峻形势。我们总盘子大了,这也制约了我们快速发展,除了雪灾之外,还有我们工作上不作为的原因,虽然元月份有雪灾,但12月份并没有多大的外在环境变化,不能把下滑的原因都归咎到雪灾上来了,这是很不客观的。我们要认真的分析:哪些是工作不实的原因?哪些是天气的原因?雪灾究竟影响了哪些企业?所以我调研了几个重点企业,有点影响,但似乎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乡镇也好,开发区也好,难道你就没有工作上的失误?所以,今天召开这个调度会,一是传达贯彻市政府经济运行会议精神;二是在关键的时刻紧要的关头进一步强化对当前工业生产的认识,使大家开足马力提速提效,努力赶超序时进度。雪灾的后续影响还存在,加上春节因素,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不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想完成今年工业经济目标,谈何容易。这样下去不仅实现不了我们自己的年度目标,更完不成市政府给我们下达的任务。市政府要求:二月份要实现平衡,一月份欠帐的二月份要补回来,二月份补不上的,一季度要找平衡。因此,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能不停的都不要停,要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努力实现开门红。二月份要保持经济总量的平衡,极少数有特殊情况的最迟在一季度要赶上来,不折不扣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这是一个硬性的任务,必须完成。

二、要狠抓重点。所谓重点就是抓规模以上企业。全县共有125家规模以上企业,57家在开发区。其余的分布在各个乡镇,我们要明确专人去抓,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抓落实。要深入到企业,跟企业沟通,邀请企业主要领导人,与他们一起分析企业生产情况,帮助他们分析元月份工业经济下滑的原因,同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以便能够尽可能的扩大生产,多生产多产出,请他们实事求是的填报企业生产销售情况,来弥补我们总量的亏欠。如果紧紧抓住了这一环节,今年完成工业生产的任务的可能性就非常之大。去年底,市里要求我们增加规上企业的产值,我们便深入到几个大的企业去与他们沟通,很轻松的补上几个亿的产值。企业要政府支持,但是政府在关键的时候也要企业支持。这是一个良性的互动过程,双赢的过程。

三、要切实加强工业的统计分析。这是我们当前,乃至长期以来工作的弱项,也是我们抓经济工作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加强工业的统计工作。我们有些企业,一是没有统计;二是统计不规范。不是多统计,就是少统计,质量不高。当然这里面不仅有统计人员素质问题,也有责任心的问题。各个乡镇、开发区要配齐配强统计人员。要善于去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掌握同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整体状况,要能推算出企业全部的产值和销售收入,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误统、不漏统,真实全面地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市里的一些相关部门,他就知道这个企业应该有多大的产值。我们不能被动的做统计,要主动地去抓,要深入到企业,走出去,沉下来,要用辨证的联系的观点去考虑问题。比如说他的税收,他有多少人在那上班,他的加工能力有多少等等,要学会算帐对比、辨证推理。再比如,某个企业说他的利润只有多少,那么他一年要养活多少人,加上机器折旧和其它的正常开支需要多少钱!你能撑得住吗?一年两年可以,时间长了你早就关门了,你报那点产值可信吗!?因此,我们的乡镇就应该培养这样会算帐的统计人才,包括我们相关的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你也要有这样的精神去抓统计工作。工业经济的统计必须做到:(一)、要实事求是的反映情况。真实的反应情况不是让你造假,一是一,二是二,就是1万元的产值都要把它如实的统计上来,确保不假统、不少统、不漏统、不错统,全面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二)、要按时催报并及时地进行核实。企业无论大小都是一个经济实体,你就有生产经营行为,作为统计人员就应该及时的收集和捕捉统计信息,并及时的进行整理核实,要有主动上门要数据、催数据的不厌其烦精神,杜绝发个通知、打个电话就算完事了的简单从事、敷衍了事的漂浮作风。(三)、要加强统计人员的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迫在眉睫,素质亟待提高。一些统计人员竟然连增加值和总产值都弄不明白,或者统计性的常识也不懂,不要求你是科班出身很专业的统计人才,但是最起码的常识性的东西要懂,县里的职能部门包括乡镇、开发区要不惜钱财认认真真地有针对性地系统地开展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这是能够真实反映出一个地区工作实绩的一个重要途径。

没有工业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现在有这么好的日子,你将来想要有更好的日子,就必须一如既往地狠抓工业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应该没有异议,思想上没有异议,要体现在我们的行动当中。全县上下要齐抓共管,齐心协力,齐头并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业经济发展中,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其他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在座的各位回去后要紧紧围绕县“两会”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狠抓落实,为全面实现“三年倍增,跻身十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