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水泥路建设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7-24 11:51:46

县长在水泥路建设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正确认识当前我县村村通水泥路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存在的问题,克服消极畏难思想,充分利用当前晴好天气,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今年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前段时间,交通局马宜玉局长和李敦思副局长专门抽出时间对全县村村通水泥路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刚才马局长对上半年全县村村通水泥路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在此基础上,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加快村村通水泥路建设的紧迫感

加强村村通水泥路建设,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惠民政策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县委、市政府对全县的村村通水泥路建设十分重视,把它列为全县28项民生工程之一,相继召开了民生工程会议和村村通水泥路建设调度会,会上江书记和杨县长多次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村村通水泥路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一个根本大计来抓,作为化解“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作为一个富民工程来抓,要确保尽快实现“村村通”的目标。

但是,根据交通部门的调度和通报的情况来看,我县的村村通水泥建设不容乐观。从今年以来各乡镇的进展情况来看,工作严重不平衡,除马湖、撮镇等5个乡镇水泥路混凝土路面正在施工外,绝大多数乡镇至今仍没有开工;从上半年实绩来看,截至目前才完成水泥路面43.4公里,仅占全年计划的26%,与全年要建260.3公里水泥路的目标相差甚远;从全县的总体进度来看,自2005年以来,省厅共下达我县计划937.1公里,我们虽然已经建成水泥路面788.4公里,但尚有643.4公里因路肩没有及时完善,82%建成水泥路面不能通过上级验收,一是导致上级的补助款不能及时拨付到位;二是不能保证车辆安全会车,影响了村村通班车进程;三是影响了我县继续争取省市计划的安排,使得我县在市区工作十分被动。

总之,我感觉到今年以来,我县村村通水泥路建设行动缓慢、进度迟缓、效果不明显,形势十分严峻,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差甚远。究其原因,是乡镇的领导干部对抓好今年村村通水泥路建设认识不高、信心不足、决心不大、力度不够。乡镇的同志要好好反省,是否把村村通水泥路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是否有人抓有人管,到底抓什么、怎么抓,这些问题有没有研究过,有没有落实好。如果我们再不抓紧,再不采取措施,今年的村村通水泥路建设任务就会“泡汤”。关于认识问题还想多讲几句:

一要增强机遇意识。机遇稍纵即使,机遇十分宝贵。我们实施村村通水泥路工程,是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农民增收最大最好的机遇。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建设,把它列为民生工程加以推进。民生工程意味着资金能够确保,今年中央和省级每公里补助12.5万元,市财政每公里补助8万元,县财政对条件较差的江淮分水岭乡镇每公里补助3万元,一般乡镇每公里补助2万元,也就是说每公里中央、省、市、县拿出22.5万元和23.5万元,乡镇只需拿出部分资金做好路肩硬化工作。这么大的政策优惠,这么多的资金补助,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干好它。过去,我在乡镇工作的时候,能从上面争取到一分钱都非常高兴,当时上面没有钱补助,每修一条路都是乡镇自己拿,就在那样的条件,仍然贷款、集资修路。现在这么好的政策机遇,反而乡镇积极性不高了,县里有钱花不下去了,我深思不得其解。省、市的优惠政策不会是永久的,再过几年全省各地都修成水泥路,不会再有这样的政策,不会再给这样的补助,如果到时我们还没有完不成任务,责任由谁去承担?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增强机遇的意识,不让机遇在自己手中流失。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各位乡镇长都是“当家人”,都要为“家里”做些事,留下一些政绩。如果主政期间,山河依旧,不仅组织上不允许,老百姓也不答应。今天上午的全委会,江书记在报告中多次强调要增强责任,勇于负责,要有“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所以大家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多累一点,多苦一点,切实为老百姓办一点实事。

三要增强时间意识。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2011年已过了大半。如果我们按部就班,疲疲沓沓,就不可能完成全年任务。大家一定要增强时间意识、效率意识,把村村通水泥路进度往前赶,越早越主动,越迟越被动。村村通水泥路进展的快、完成的好,不仅能让老百姓看到发展的成果,同时,也便于我们2012年度争取到更多的计划指标。如果有的乡镇进度慢,老完不成任务,县交通局要在2012年的指标安排上,取消和削减该乡镇的计划;涉及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以奖代补资金一律停拨。

二、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村村通水泥路建设的工程质量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关于村村通水泥质量问题,我在每次公路建设会议上都作了反复强调,但在实际建设中仍然存在材料标准不高、施工工序不严、个别路段存在水泥用量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村村通水泥路建设质量带来了严重隐患。对这些问题,大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必须坚决加以纠正。现在各级政府都把工程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实行《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和《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如果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不仅对上级领导无法交代,对老百姓无法交代,对自己的良心无法交代,而且群众有意见,甚至引发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所以,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一定要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把道路修得结实耐久,绝不允许把村村通水泥路工程搞成豆腐渣工程。

要确保工程质量,我想应真正做到“五抓”。一是抓材料合格。不合格材料一律不准进场使用,决不能因材料价格上涨偷工减料、降低标准。交通技术人员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村(居)的负责同志要把好关。二是抓工艺规范。无论设计标准高低,都要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要求规范施工,杜绝违反规范操作工艺的现象发生。三是抓监督有力。各乡镇要确定能吃苦、爱较真的同志负责监督,严看死守;要聘请农村的“三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为监督员,参与全程监督管理。四是抓验收严格。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一律不予落实各级补助资金;凡是达不到建设标准的不合格路段该返工的坚决返工;凡是建设标准基本合格,即使通过验收,也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五是抓纪律严明。县委、县政府已下发过文件,明确规定凡发现所建水泥路在5年内发生质量问题,将严肃追究时任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有其它违纪问题的加重处理。我相信,只要我们各乡镇领导给予足够的重视,把好每一道施工工序,就一定能够保证村村通水泥路的质量。

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一下,不要跟老板走得太近,君子之交淡如水,要与老板保持距离,如果长期跟老板走得近就可能出现问题。老板干什么,老板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古人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所以,大家一定要清醒,方向要清楚,目标要明确,要求施工单位加快进度,就要毫不手软,得不到质量和进度的,就应该扣押工程款。

三、抢抓当前,大干快上,全面完成今年村村通水泥路建设任务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任务完成的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乡镇党委、政府是村村通水泥路建设的责任主体,具体担负着村村通水泥路建设的组织工作。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组织本辖区村村通水泥路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工作,要把责任心强、工作能力棒的班子成员分管这项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重点解决好土地征用、附着物拆迁、用工用料、配套资金筹措、路基小桥涵施工、治安环境等工作,真正做到领导到位、政策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

二是要切实加快工程进度。今年是我县村村通水泥路建设最为关键的一年。自3月5日全县交通工作会后,各乡镇做了不少工作,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但与我们的目标要求相比差距较大。现在已经快8月份了,施工的黄金期正在一步步流逝,各乡镇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落后的乡镇要迅速扭转被动的局面,扑下身来,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要认真对照年初与县政府签订的《2011年交通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分解任务,倒排工期表,抓紧道路建设,尽快恢复施工。路肩不合格的路段,各乡镇要抓紧组织进行培土硬化,务必于8月底完成任务,全年建设任务要确保在10月底完成。年终我们将对工作得力、成绩突出的乡镇排出名次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绩效差的乡镇,将给予通报批评;对不负责任、工作措施落实不好,甚至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三是要进一步监督考核力度。要对村村通水泥路的整个过程实施监督,县交通局要定期编发简报,通报到县几个班子和各乡镇,要坚持每半月通报一次,要将工程进度在报上刊登。每月县政府召开一次调度会,专题协调研究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完不成今年村村通水泥路建设任务的乡镇,要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同时,由于村村通水泥路建设跟不上,引发群众集体上访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切实做好竣工验收工作。各乡镇已建成的水泥路要及时报送相关材料,主动争取将补助款及时拨付到位。交通部门应积极与上级联系,搞好项目验收;要及时落实省补资金,及时或适时超前到位,先进行的项目先补,早进行的项目早补,充分发挥省补资金的杠杆作用,尤其是对重点镇、重点路,资金拨付要与工程质量、进度相挂钩,进一步调动各乡镇的积极性,促进我县村村通水泥路建设快速、有序发展。

同志们,村村通水泥建设是一件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的大事,是一件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把我县村村通工程建成村村通、路路通、天天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