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全区消防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17 06:59:06

区委书记在全区消防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消防安全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区2011年消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刚才,区公安分局李保建副局长通报了去年全区消防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姜顺利大队长宣读了表彰决定,与各街镇签定了《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会上下发了《2012年度全区消防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今年的工作总体部署已经非常明确,希望大家按照这次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感

区委、区政府历来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以来,先后召开了七次会议安排部署消防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之高史无前例。过去的一年,各街镇、各部门按照年初全区消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维护公共安全稳定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强化组织领导,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确保了各级“两会”、奥运、“十一”黄金周、春节等各个重要敏感期的消防安全稳定。全区消防部队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狠抓部队正规化建设,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奥运安保等各项灭火救援和消防安全保卫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2011年,全区共发生火灾173起,损失11.4万元,亡3人,与2007年同比,起数下降4.4%,损失下降5.8%,杜绝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持了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的基本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街镇、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区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各街镇、各部门和奋战在消防第一线的公安干警、消防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是贯彻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增长重大政策措施的第一年,更是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一年一个大提升,三年一个大台阶,五年实现大变样”的关键一年,尤其是今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我市举办,全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处于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全区既要确保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大批建设项目安全推进,又要配合做好全运会筹办以及建国六十周年庆典活动等系列任务;既要做好经常性安全监管,还要做好重大活动、重点工程的安全工作,这些都为今年的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和政治责任,一旦出现消防安全问题,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而且也会对我区乃至市造成很坏的影响。所以,做好今年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的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消防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市场商场多、娱乐场所多、暂住人口多仍是全区消防安全的最大隐患;个别单位消防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监管措施执行不够到位;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配套;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自防自救能力还亟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站在保障民生、保护生命的高度,站在全区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各街镇、各部门务必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稳定,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二、严防严控,全力维护消防安全稳定

(一)突出重点,狠抓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各街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确保全国“两会”、全运会、建国六十周年消防安全这个中心,深入扎实地开展全省提出的“安全生产责任年”活动,打好春夏秋冬四个战役,突出对市场、商场、娱乐场所、九小场所、学校、老年公寓、环卫公寓、人流物流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建筑工地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要害部位、单位等重点,集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整治火灾隐患。要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消防执法力度,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公安消防要认真履行消防监督执法职责,强化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依法严查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和火灾隐患,并及时通报情况。有关部门要把消防安全作为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切实把好消防管理源头关。3鲁酰降技觳楦鞯ノ慌挪檎吻榭觥?lt;/P>

(二)继续推进消防平安创建活动。各街镇要把消防平安创建与今年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平安街道、平安社区(村)等创建层面,对照创建标准,着力抓好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宣传、消防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在查漏补缺、巩固提高、科学规范上下功夫,深入扎实地推进消防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的公共消防基础工作和消防管理水平。对于这项工作,区政府年底也将组织进行督查验收。

(三)积极改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水平。按照市政府“补齐旧账,不欠新账”的要求,目前,仅市政消防栓我区共需补建89台,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要对需要补建、新建设施的部位进行细致了解,提出工作意见,帮助各级各单位尽快完成建设任务。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的投入,认真做好补建、新建消防设施的任务,进一步提升全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水平。要加快消防指挥中心和化工产业园消防站建设进度,保障重点区域消防安全。

(四)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各街镇要结合全运会消防安保工作,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消防宣传教育计划,普及消防知识,努力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新修订的《消防法》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普法宣传教育,要把《消防法》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科普和农民工培训的各个环节,积极推动消防宣传“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形成消防宣传的强大声势,在社会上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防范火灾的能力。

(五)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和应急准备。区公安消防大队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岗位练兵,要立足实战,进一步加强执勤战备,要深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害部位进行熟悉演练,提高实战水平。要维护保养好消防车辆装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严格执勤纪律,加强执勤保卫,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或其它灾害事故,能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

三、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今天会上调整充实了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消防工作监管责任,配齐配强工作班子,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消防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机制,切实把消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考评的重要内容,落实奖惩。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加大对消防安全事故的查处力度。凡发生的火灾事故,都要倒查责任,依法查处,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当事人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不放过。

同志们,今年的消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真抓严抓,在强化各项工作措施上下真功、在狠抓落实上求实效,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