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工商行政管理会发言

时间:2022-07-17 06:54:31

书记在工商行政管理会发言

同志们:

最近两天,区里刚刚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前天召开了区政府全体会议,研究确定了区政府将在全区人代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昨天又召开了区委十届九次全委会议,讨论通过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12的工作重点。今天,工商分局就紧跟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召开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我非常高兴。值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和区内外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和谐安定。这其中包含了我们工商分局全体干部职工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你们从事的各类市场经济主体的注册登记和商标战略的实施工作,直接关系着全区经济的全面发展和转方式发展。一年来,你们把开展取缔无照经营专项活动和综合治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先后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近万户,新登记各类企业1千多家,使3万多家各类经营主体通过了年检;通过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指导,使我区全国驰名商标实现了零的突破,省市著名商标的数量在全市各区县中实现了位次前移,这足以说明你们对全区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你们从事的市场经济秩序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特别是食品流通、化危品市场、打击传销、取缔黑网吧、黑摩的、黑中介、黑诊所等监管工作,既较好的维护了全区市场经济秩序,更对全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和民生的改善发挥了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你们配合有关部门在保障全国糖酒会的顺利召开、清理“十五小”企业、红盾护农、整治医疗广告、桶装水、烟花爆竹、废旧物资收购、烟草市场、学校周边环境、物流业规范、处置人造毛皮厂群访、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帮扶就业再就业、非公企业党建与文明诚信建设、对口支援新农村建设、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城市拆迁范围内涉企问题的处置等等,都很好地发挥了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特别在一年中完成了这么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发生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对工商分局的有效投诉,这就更不容易,更加见证了我去年来参加工商工作会议时说的那句话,“我们这支工商队伍是一支铁军。”总之,区委、区政府对工商分局的工作是非常满意的。我也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工商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城市建设跨越提升、工业振兴和社会事业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于今年的工作安排,我会前看过传林局长的报告,你们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和目标,对于各项工作的安排,区政府是赞成和支持的。值此机会,我再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认清形势,更加主动地服务于全区发展。希望工商系统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找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工商工作的结合点,把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普遍要求与工商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在更高的层次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要突出重点,更加全面地发挥工商职能作用。要以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反不当竞争、广告监管、打击传销等为重点,加强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维护公平正义的市场经济秩序。要按照全区建设创新型城市规划要求,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着力加强对企业争创驰(著)名商标的帮扶指导,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履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牵头职能,认真落实全区“十二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加快12315标准化服务进程,大力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加大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力度,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作为。

三是要夯实基础,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要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工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商队伍。继续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讲境界、讲争先、讲奉献,激发整个队伍干事创业、争优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最后,借此机会,向工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拜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