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煤矿安全建设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6-19 05:45:00

领导在煤矿安全建设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以来,在上级主管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实现了安全生产。为了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工作一切从零开始,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为全区煤矿实现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安全装备水平。根据上级政策,加快技改进度,我们将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和扩能改造,结合实际对矿井生产系统、安全管理、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人员配置等各个环节有计划地进行升级改造,足额提取安全费用,专款专用,加快“六大系统”建设,淘汰落后和明令禁止的设备和工艺,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矿井生产能力。

三、严格执行矿长带班制度,每班至少一名副矿长在井下带班,明确带班的任务与职责,与工人同上同下,严格井下现场交接班,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尽职尽责。定期对下井带班情况在井口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坚持“双基”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把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和调度质量标准化建设作为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的系统工程抓好、抓严、抓细,从标准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升华,深化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加强和完善矿井班组建设,在班组长任用上采取竞争上岗,并付予现场管理应急处置的权利,把班组建设作为基层建设的起点,倡导班组安全文化,建立一支“重安全、会管理、敢负责、强执行”的高素质班组长队伍,使之成为安全、文明、优质、高效的生产单元,进一步增强班组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管理规范,争创一流的班组创建理念,为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奠定基础。

五、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立足于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原则,以“一通三防”和防治水为重点,突出抓好顶板管理和提升运输两个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问题严格实行时间、人员、责任、措施、资金、预案“六落实”,继续完善“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强化煤矿防治水管理十项特别规定》狠抓“三违”,充分发挥带班矿长、安检员、班组长的作用,强化现场管理,有效控制各类零星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技术管理,健全技术管理责任体系,充实技术队伍,提高技术人才的专业素质,实现人才兴安,科技兴安。加强培训教育,加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班组长安全培训,着力抓好新工人岗前安全培训,坚决杜绝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全面提高煤矿从业人员素质。继续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选送优秀管理人员参加本科层次专业证书班,采取脱产培训,函授学习等方式,加大企业领导层继续教育力度,形成人才培养和管理用人的长效机制。

七、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应急救援预案,重点在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确保关键时候切实发挥作用。计划年底完成兼职救护队建设。切实做好今年“雨季三防”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年年防汛不见汛的麻痹思想,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建立召之即来防汛队伍,严格执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制度,进一步抓好“调度员10项应急处置权”和“三分钟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员”的规定,牢固树立“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先撤人”的理念,确保安全度汛。

八、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强化年”和“安全月”活动,突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打好春、夏、秋、冬四大战役,有针对性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促进我矿安全形势稳定发展。

总之,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把这次会议精神和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带回去,把我矿的班组建设搞得更好,搞出特色,促进安全生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力争全年实现安全生产,为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