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筑市场考核情况通报

时间:2022-06-16 09:54:00

市建筑市场考核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属各开发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市场管理,着力实施常态化、均衡化、精细化的动态监管机制,根据《关于对建筑市场管理实施包靠督导和考核通报制度的通知》精神,现将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一季度,各督导组均制定了各自的督导工作方案,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的项目包靠责任制、合同管理、法定建设程序履行、资质资格管理、清欠政策落实情况等5项内容,深入施工现场认真检查指导,并分项打分。据初步统计,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共计689个,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103个,单体工程381个,下达工作告知单51份。

二、主要特点

该制度实施以来,各单位领导重视、行动迅速、措施到位,立足实际建立健全了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包靠督导和考核工作方案,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晰,认真梳理建筑市场管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并及时指导整改存在的问题;各督导组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坚持原则、公正考核,并把考核和指导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了既能促进项目依法建设,又能帮助项目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目的;各包靠人能够明确所担负的职责,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帮助项目查找和解决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各建设主体能够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实提供相关材料,并能够针对自身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与主管部门配合密切,营造了建管相长的工作氛围。

从对各片区的督导情况看,各行政区域均采取了较为扎实有效的措施办法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市直组制定的包靠实施办法思路清晰、责任到人、奖惩分明,确定了“12345”的任务目标,健全了监管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监管网络;寿光市实施了农民工工资问题“划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制度,每月固定一周时间进行检查,现场管理较为规范;市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落实《建设市场信用评定管理规定》;市、县、区网上项目信息录入较为全面,更新较为及时。经一季度综合考评,市直、市等单位,行动迅速,推进措施有力,工作效果明显,考核名次位居前列。

三、存在问题

一是责任落实不够彻底,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监管力量整合力度欠缺,市场包靠力量相对较弱,责任不够具体,包靠人责任心尚需加强。一季度清理清查目标未全面实现,网上项目信息及市场管理信息建立、更新不及时,存在漏报、瞒报现象。

二是部分县市区行政管理条块分割、职责不明。开发区、工业园、村镇封闭管理、监管缺位,未批先建现象较普遍,成为违法违规高发区域,与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关系不明确,工作脱节。

三是项目合同备案率较低,执行力度不够。部分项目肢解发包、违法分包,合同文本不规范,现行计价依据没有得到有效推行,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现场维权公示和劳务工资手册制度落实不够彻底,存在欠发劳务工资问题。

四是市场主体行为欠规范。法定建设手续不完备、资质挂靠、无资质承揽业务、人证不符、无证上岗、缺岗脱位、欠缴建设规费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抓好制度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按照市建设局有关建筑市场包靠督导、考核通报的相关要求,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各县市区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提供详实的工程项目清单(涵盖政府投资、商住开发、工业、村镇各种类别),将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项目放在上半年考核。各督导组对县市区检查时,各类别工程抽查数量不得少于两个。

二是提高队伍素质。各级主管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建立一支懂专业、会管理的建筑市场管理队伍,各级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尽快适应当前繁重的监管工作需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执行能力,用监管的高素质带动建设的高层次;各市场主体要舍得投入,增强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持证上岗率,提升依法建设水平。

三是把解决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包靠人、包靠组、督导组要积极进行教育指导帮扶,送法送规上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跟踪落实到位,并严格执行建筑市场主体考核有关规定;对于严重违反建筑市场管理规定、拒不服从主管部门管理、屡教不改的建筑市场主体,要查明事实,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于违反清欠政策规定,严重侵害建筑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企业,清出建筑市场。

四是理顺管理体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意见》文件要求,各地要迅速将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经济功能区的建设活动,依法纳入县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监管,以理顺管理体制,避免管理盲区。

五是组织复查复审。市建筑市场规范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第二季度对第一季度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各督导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复查,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抽取部分项目予以检查和考核打分,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的问题,纠正一季度考核打分可能存在的偏差。各县市区、开发区主管部门及相关市场主体要认真查找问题与不足,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以良好的面貌迎接检查。复查复审的具体时间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随机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