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在三胞投资企业视察会讲话

时间:2022-06-13 06:40:00

主席在三胞投资企业视察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同志视察了全市外经贸工作及台港澳侨投资企业发展情况。这次视察,是一次知情明政的过程:通过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亲身感受,特别是听了保华市长助理全面、客观、详实的情况介绍,使大家对全市外经贸工作、三胞投资企业发展情况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是一次学习提高的过程:外经贸系统新的开放理念,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的拼搏精神,完善高效的服务体系,富有成效的工作业绩等,使大家深受启发、触动和振奋;是一次献计献策的过程:委员们在座谈会上发表了真知灼见、真经实招,体现了政协委员心系科学发展、助推外经贸工作的责任感,体现了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效性的特色。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风云突变,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外经贸首当其冲。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强化领导,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外经贸部门积极应对,攻坚克难,使外经贸工作在逆境中呈现出稳步回升的态势。今年头5个月,全市合同利用外资2.23亿美元,同比增长37.2%;实际到账外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22.9%,是全省合同外资、到账外资“双增长”的两个地市之一。进入二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开始出现逐月回升的态势,4月份与前3个月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的降幅分别回升1.9、0.9、3.6个百分点;5月份与前4个月相比,降幅又分别回升了4.6、10.1、3.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中分别上升5个、4个和2个位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我认为,是“三动”的结果:一是领导重视,大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经贸,大力推动外经贸,着力突破外经贸。王书记对外经贸工作亲自部署,对外资项目亲自调度,对重要外商亲自作陪;孙市长主持研究制定了产业招商的新政策,并多次带队赴台湾、欧洲、韩国开展产业招商活动。各级党委政府也都把对外开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亲力亲为,强力推动。二是积极作为,工作主动。市外经贸系统充分发挥牵头和骨干作用,东进西出,南征北战,起早贪黑,空来雾去,为招商引资、开拓市场,不知跑了多少腿、说了多少话、喝了多少酒、吃了多少苦,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勇气、激情和韧劲,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三是多方配合,整体联动。市直各部门及驻外办事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和参与招商,市里成立了大项目督导办公室,安排特派员“一对一”联系重点外资项目;各市区都成立了专业招商办公室,加大招商力度,对外商马上见,对项目马上谈,对难题马上办;全市外向型企业抢抓机遇,主动出击,积极走出去开拓市场、收购品牌、吸纳人才,为新一轮增长赢得了先机。

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最大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着经济领域的每个角落,外经贸工作压力重重,三胞投资企业深受影响。在严峻形势面前,如何推动外经贸工作及三胞投资企业发展,下面,结合前期调研和本次视察,我谈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认清四大挑战,提振发展信心

大家知道,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以来,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和省、市各项配套措施的逐步到位,投资已出现了持续增长态势,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开始显现,但出口仍然处在低谷,并没有真正回暖。目前看,外贸增长的压力最大,面临的挑战也最大。我认为,主要是四大挑战:一是外需下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降至2.2%,全球贸易增速降至2.1%,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陷入深度衰退,外部需求严重萎缩。二是外贸企业多重压力交织。一方面,出口企业规模缩小,效益下降,流动资金短缺;另一方面,一些周边国家货币贬值,人民币处于坚挺,此消彼长,削弱了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对出口企业来说,基本处于兴衰时刻、生死关头,如果应对不当,不仅影响出口增长,而且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存、人员就业、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三是国际资本流动不足。当前,跨国公司除少数产业逆势而上外,多数处于守势或收缩状态,投资意愿和能力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世界各国纷纷放开了对外来投资的限制,利用外资的竞争更加激烈。四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许多国家和地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可能会采取更为保守的贸易政策和措施,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增大。

面对如此严峻的外经贸形势,我们既要清醒看到挑战,更要充分看到蕴含的机遇。从利用外资看,危机的过程,必然是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的新一轮调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资本投向的热点地区之一,这对我们优化外资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十分有利。特别是我国当前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实施,将给基础设施、资源开发、节能环保、新能源、刚性需求产品等相关领域利用外资带来更大空间和更多机会。从对外贸易看,多重压力下形成的倒逼机制,有利于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拓多元国际市场。去年以来,国家和省、市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对外贸企业缓解生存压力、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大保障。因此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危机与转机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的关键时期。能否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在逆境中闯出新路,关键看眼力、看工作、看水平。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越是困难越要振奋精神,越是危机越要提振信心,做到发展的信心不变、力度不变、目标不变,以义无反顾、决战决胜的姿态,推动外经贸工作逆势上扬,稳步回升。

二、强化四项措施,加大发展力度

在国际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我市外经贸工作的目标任务十分明确,就是继续深入扩大开放,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千方百计稳定外贸进出口,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外经贸工作平稳较快发展。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应重点强化四项措施。

第一,以大项目引进为抓手,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来抓,要求千方百计上大项目、快上项目、上高端产业项目。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关键在于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引进不仅能够迅速形成支柱产业,增强产业集聚效应,而且有利于形成持续、强劲的外资引进能力。应切实搞好利用外资项目的策划工作,按照国际惯例,组织包装一批对外商有吸引力、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聚集效应明显的利用外资项目,建立项目信息库、企业资料库,搞好联络推介,促进对接合作。并进一步强化招商项目跟踪落实责任制和大项目领导分包负责制,建立健全跟踪推进体系,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盯紧抓好项目落实。

第二,以质量取胜为手段,努力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质量取胜是国内外市场的通行法则。对外贸易应坚持“做优品质、做大规模、做强产业”的思路,积极实施“以质取胜”战略,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一是抓质量。鼓励出口生产企业广泛招才引智,开展强强联合,通过深化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推进一批强势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抓品牌。品牌就是通行证,就是竞争力。应重点选择一批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品牌,开展系列化的市场营销活动,扩大品牌宣传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出口名牌产品,打开国际市场。三是抓服务。拓展对外贸易应坚持“两手抓”、“抓两头”。一头是对外抓市场、抢市场,越是在市场萎缩的时候,越要拼命抢占市场,拓展市场;另一头是对内抓服务、抓扶持。优化对出口生产企业的各项服务,加大对出口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在金融税收、信息服务、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在建立出口品牌、出口信用保险、出口商品研发、参加境内外展览会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继续组织实施好“千百工程”,鼓励扶持企业积极开辟国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

第三,以并购、合作为重点,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金融危机的爆发,为国内企业到境外并购高科技和资源型企业提供了难得机会。应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利用当前境外资源降价、名牌公司资产大幅缩水的“低成本”时期,到境外并购海外公司、研发中心和品牌,借势拓展市场,壮大实力。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资源能源合作,推动富余产能向境外转移,重点推动市内企业在境外的橡胶种植、木材加工等资源开发项目,抓好一批过千万美元境外工程项目的实施。同时应认真研究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应急联动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控制境外投资风险。加大对劳务市场的整治力度,规范外派劳务秩序,及时化解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

第四,以“两区”建设为增长极,构筑承接国际资源的新载体。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和蓝色经济区,并规划布局了7个高端制造业园区和6大海洋经济基地。这是我市经济新的增长极,也是引资引智的新平台。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外经贸部门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大力度,集中扶持,加快推进,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园区,搞好产业链招商,优化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聚。并配合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两区”建设的档次和水平,使之成为有效承接国际资源的新载体。

三、搭建四个平台,服务三胞企业

在对外开放的格局中,三胞投资企业贡献重要,功不可没。外资企业来投资,打头炮的第一家就是港资企业;到目前,三胞企业在全市外资企业的数量和投资额中分别占到16.5%和17.3%。今年头5个月,实际利用港澳台侨资金同比增长了53.4%。受金融危机影响,三胞企业发展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同样需要我们倾注关心和服务。应着力为企业搭建好“四个平台”。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要像王书记要求的那样,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理解企业,帮助企业,与企业同甘苦、共命运,风雨同舟。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院内的事企业干、院外的事政府办”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多服务、少收费、快审批,帮助三胞投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在“严冬”中感到温暖、感到力量。

二是搭建投资平台。港澳台地区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来源地。应按照我市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部署,继续采取感情亲商、政策扶商、环境招商等方式,广泛吸纳港澳台企业和海外华裔来我市投资创业,引导他们参与我市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参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参与“两区”建设,着力提高利用港澳台侨资金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搭建发展平台。对现有重点三胞投资企业,有关部门应落实责任,跟踪服务,重点扶持,促其扩大规模、提档升级,认真落实保护三胞企业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谋求发展营造更宽松、更便利、更优越的社会环境。

四是搭建联谊平台。有关部门应利用“三胞三属”的关系资源,搞好调查摸底,收集三胞企业信息,对海外“三胞”重点人士建立健全信息库。并与港澳台侨企业家保持经常性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增进与他们的交流和友谊,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感情联系。

同志们,外经贸工作任务艰巨,影响重大,市委、市政府对外经贸工作寄予了厚望。相信全市外经贸系统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强化措施,拼搏奋进,努力开创我市外经贸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外经贸工作,支持三胞企业发展,积极为外经贸事业和三胞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为掀起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的高潮贡献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