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汽车产业发展会发言

时间:2022-06-11 06:02:00

书记在汽车产业发展会发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按照市政协今年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对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上午,我们实地参观了广泰空港公司的电动车生产项目和东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源生产项目,乘坐并体验了广泰空港公司的电动车性能,参观了羊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规划展示及建设情况。刚才,又听取了市发改委刘树伟副主任的情况汇报,可以说,眼前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刘主任的情况介绍,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论证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大趋势,科学分析了我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客观需要、有利条件和现实可行性,就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谈了基本设想和工作打算。以上几位委员的发言也很有特点,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总的看,这次视察虽然时间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安排的既周密又紧凑,可以说收获很大,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视察,我们深刻地感到,我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开端,情景令人期待。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认识到位,规划先行。从世界角度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世界汽车行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对能源和环境危机的大势所趋,也是汽车产业新技术革命的主流和方向;从国内看,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也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路径;从我市看,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契合我市的城市发展定位。作为全国第一个“部级卫生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生态立市是我们既定的基本策略,环境优美是我们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既可以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提升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又可以借机进一步推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化和城市化的有机统一。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当中,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集中发展”的思路,加大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使我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基本上走上了规范科学有序的轨道,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态势。二是机制创新,政策到位。市委、市政府为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按照国家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关于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和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实施补贴、扶持等措施来推动和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由市发改委牵头申报的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绿色公交走廊项目,也得到了省发改委的批复。以政府采购方式,在市区选择公交线路运行能源电动公交车,对新能源汽车使用和推广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一种以企业为主导,以园区为载体,以产学研相结合为依托,政府推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三是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市委、市政府坚持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集中发展”的路子,立足我市电动公交车,明确把发展电动载货车、车用电池、电控系统及车用电机等作为我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形成了以广泰空港纯电动空港专用车、公交车和东升能源多孔态三象聚合汽车动力锂电池及配套产品的两大产业园区。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国际上很多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快速“弯道超车”,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态势,国内许多省市和城市也高调猛进,比亚迪、众泰、奇瑞等重点汽车企业,也积极参与。所以,我们应审时度势,充分认识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良好发展机遇,集中精力,做好新能源汽车发展这篇大文章。下面,我结合上午视察的所见所闻和委员的发言,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在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中催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创新驱动特征。实践证明,没有重大的技术发明,没有技术的重大突破,就难有新兴产业的诞生。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样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就新能源汽车而言,必须选择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并且能够实现突破的若干重点方向,加快突破制约其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是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我市在三个领域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与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先进企业相比,我们仍存在着很大差距。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必须在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才能最终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处理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及再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自主合作、共赢开放的方针,利用全球创新要素和资源,把培育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二、以市场化为导向,不断创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模式。在现代市场条件下,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同等重要。特别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加速融合,推动生产体系的重构,已成为新经济的显著特点。我市传统汽车产业及零部件的产业发展优势比较明显。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条从核心技术到最终产品、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链条。而在国家政策和市场前景的引导和驱动下,很多相关企业都有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强烈愿望。所以,必须坚持“瞄准高端,招大引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外引内联,争取引进一大批国内先进制造技术和先进生产企业,在膨胀骨干企业、培育和发展本土品牌上下功夫,利用前瞻视野和后发优势,在新兴产业的起步阶段立足长远,培育、支持发展具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三、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积极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保障。当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面临着诸如体制机制的制约,既有过去计划经济体制和政策弊端积累的效应,也有新技术给现有管理体制、机制带来的新挑战。所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和中国国情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在这方面,首先,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放宽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体制改革,为各种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有序进入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其次要综合运用产业、税收、财政、金融等手段,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性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充分发挥价格机制、竞争机制的激励功能,有效促进技术创新和资源优化配置。再者,扶持引导推动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扶持、引导、推动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切实保护自主创新的权益,不断增强行业技术和标准的话语权。

各位委员、同志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各级党委政府推动经济建设的主线,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高度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满腔热情支持;经济界和企业界的委员,更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