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违法占用公路治理通知

时间:2022-06-08 09:48:00

全市违法占用公路治理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保障公路设施安全畅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确保“三夏”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正值夏收的关键时期,部分群众占用公路打场晒粮,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规定,现就治理占用公路打场晒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及堆积杂物、建筑材料等,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公路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对此,各镇、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以下统称各镇)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治理占用公路打场晒粮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安排得力干部具体负责,组建专门队伍进行巡查和治理。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公路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负责人要靠上抓,抽调专门力量,加强路面执法和巡查,配合各镇查处占用公路打场晒粮等违法行为。

二、磕兑责任,明确分工

对占用公路打场晒粮及堆积杂物、建筑材料等的治理工作,要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各镇对各自辖区内的治理工作负总责,具体负责辖区内国省干线、县道、乡村公路及沿线的治理工作。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突出重点路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坚持治理和疏导相结合、教育和处罚相结合,采取召开会议、在集市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充分利用地头场、断头路和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场地,提前安排好晒粮场所。要以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引发的交通事故为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使群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不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堆积杂物和建筑材料,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公路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与公路沿线各镇密切配合,加大路检路查力度,抓好路面的巡防和清理工作。市公安局要对干扰、阻挠执法的治安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各新闻媒体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并注意抓好正面、反面典型的曝光,为专项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加强考核,严格奖惩

根据《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考核及资金拨付办法》的要求,将治理工作纳入对各镇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清理整治期间,市政府将组织市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不定期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对整治措施不力、整治效果不好的镇和单位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同时,市监察部门将对制止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直接责任人进行告诫,对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