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建筑工地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5:21:00

市长在建筑工地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要求,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建立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天这次会议,既是联席会议的成立会,也是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会。刚才,书记宣读了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常委宣读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区等四个成员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市正处于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刚刚结束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市今后五年的战略举措,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宏伟目标,一大批工程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格局初步拉开。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需要项目作载体,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支持,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是,建筑工地环境不尽如人意,仍然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严重影响了我市的建设环境和城市形象。主要表现为:有的不法分子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扰乱建筑市场环境;有的法制观念淡薄,受利益驱动,借城市征地、开发、建设之机,干扰工程建设、恶意阻工、漫天要价;有的自行划分地盘或对地盘进行“招标拍卖”、“画地为牢”,强行收取“地盘费”、“管理费”、“保护费”;有的借城市拆迁、房地产开发、建设质量问题聚众串联、无理取闹,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阻挠施工,扰乱建筑工地秩序和环境;有的违法分包、转包,恶意拖欠工资,引发群众封门堵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点:一是有关部门对强揽工程、强装强卸、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认识不到位,依法打击力度不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我市是一个因油而生、因油而建的城市,有的同志片面地认为,在油田的工程落地建设时,老百姓多要一点,符合常理,能多要一些就多要一些。这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助长了问题的发生。二是开发商、施工单位对个别不法分子的无理取闹、恶意阻工行为不能依法处理,而是“花钱买平安”,私下用钱了事,助长了不法分子的行为,形成了恶性循环。三是部分群众法制意识不强,不择手段追求个人私利,得寸进尺,没完没了。四是部分建筑施工单位不依法依规办事,手续不完备,程序不合法,经营不规范,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破坏了我市的发展环境,直接影响了中心城区的建设步伐。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工地环境问题,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要下定决心严厉整治建筑工地环境,为我市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坚决、果断、有力地打好这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攻坚战。第一,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是推进黄蓝经济区和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实施两大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是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必须实施大开放、大开发,而优良的发展环境是推进发展的必要前提。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涉及道路改造、旧城拆迁改造、基础设施、公共环境改善等方面的30个重点工程项目。如果没有良好的建筑工地环境,项目建设就难以顺利实施,就会贻误发展机遇,就会影响城市文明建设,必将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就是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条件,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第二,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来投资兴业,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环境建设年”等活动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经济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但是,个别单位、个别人员对这些来之不易的项目恶意阻工,提出许多无理要求,敲诈勒索、漫天要价。这不仅直接破坏了建设施工环境,而且严重损坏了城市形象,更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建筑工地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抓紧抓好这项工作,真正让所有来的投资项目都能顺利落地、建设、发展,让投资者安心、舒心、放心。第三,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建筑工地环境的好坏,不仅仅关系到工程项目能否正常实施,还关系到社会是否稳定,社会公平正义能否实现,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要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从群众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出发,坚决制止和打击不择手段侵犯公众利益、扰乱建筑市场秩序、影响城市建设的行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努力营造规范、健康、有序的城市建设环境,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工作难度大,仅仅依靠一个或几个部门单位难以完成,治理效果也不够理想,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已经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多次进行安排部署,有关部门单位也多次进行整治,下了很大的力气,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顽症还没有得到根治,整体效果还不理想。按照市委要求,今年的重点工程项目2月底都要开工建设,3月底市里组织集中抽查,4月底、5月初进行现场观摩,不抓紧开展整治工作,就难以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纪委牵头抓总,13个职能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全面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导。各成员单位要从维护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群策群力,分工协作,全力以赴地抓好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

二、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扎实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

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任务重,法制化、规范化要求高。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研究具体措施,把握关键环节,依法依规打击各类影响正常施工的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明确任务。要突出重点,严厉打击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强买强卖物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接受服务的强买强卖行为;以敲诈勒索、阻挠施工等手段,要求承包货物装卸的强装强卸行为;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行承揽全部或部分工程的强包强揽行为;未经施工方允许擅自进入施工现场,采取不正当手段或设置各种障碍影响施工秩序或阻挠施工,经劝阻拒不退出的强阻施工行为;采取不正当手段违法违规收取施工单位各类费用或利用职权强行摊派物品的乱收费行为。要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依法严厉整治和打击在建筑工地发生的“四强一乱”违法违纪行为,保护群众切身利益,保护建设者合法权益,保障健康有序地建设施工环境。

二是完善措施。要通过宣传教育、调查摸排、集中整治、督导检查、案件查处、责任追究等工作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宣传教育,就是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和舆论导向的作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整治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要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教育群众遵纪守法、通情达理、拥护建设,教育建设施工单位合法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建设施工环境。调查摸排,就是要认真了解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梳理存在的矛盾问题,通过对涉黑涉恶人员、劳教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排查以及群众来信来访,收集扰乱建筑工地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健全投诉举报网络,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集中整治,就是要对建筑工地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治理。各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提报集中整治计划,明确集中整治时间、方法、步骤,由办公室汇总并报领导小组同意后,统一组织实施。集中整治要讲究方式方法,采取集中整治、专项整治和个别整治相结合,使整治工作有声势、有压力、有氛围。督导检查,就是要建立工作督导制度,设立督导台账,通过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各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案件查处,就是要对梳理出的案件线索进行调查核实。调查属实的,要立案督办,开展专门调查,按照法定程序从严从快查处,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快速反应,严肃惩处违法犯罪分子,使建筑市场秩序发生根本性变化。责任追究,就是要对参与或指使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敲诈勒索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坚决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不服从统一安排、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搞形式、走过场、工作不力的部门和单位,提出严肃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明确职责。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建设部门要加强建设施工单位监督管理,严格治理未取得资质承揽工程、未按规定发包工程、未经批准私自开工建设、私自招聘施工队伍、恶意拖欠工程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要成立专门的执法队伍,集中行动,从严从快依法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刹住影响建设施工环境的歪风。法院、检察院要用足用好现行法律,坚持“两个基本”的原则,对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要及时批捕、起诉和审判,对有关犯罪分子予以重判、重罚。司法、信访等部门要主动介入,根据各自职能,摸排有关线索,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严查“关系网”、“保护伞”,严厉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扰乱建筑工地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选择适当时机召开新闻会,向社会公布一批查处的违法犯罪案件,展示整治工作效果,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四是强化保障。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良好局面。要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做到堵疏结合,对合法、合情、合理的诉求,要按照程序逐级反映,依法妥善解决;对无理的要求,要讲清道理,做好教育说服工作,避免无理取闹。要制定工作预案,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积极作用,让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建设中来,为城市建设作表率、作贡献。驻地村发生阻挠建设施工恶性事件的,建议对驻地村书记先免职再处理,同时追究村两委成员和包村、联系村乡镇干部的责任。区要研究制定相关的制度及措施。

三、注重方式方法,强化“三个结合”,确保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面广、点多、量大,在工作中,要点面结合,打防并举,注重实效,搞好结合。

一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集中整治是优化建筑工地环境的重要手段。要结合工程项目的推进进度,认真梳理不同阶段存在的不同问题,组织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通过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一批涉及建设工程项目的违纪违法案件,从严处理一批扰乱建筑工地施工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大力查纠一批参与建筑工地违法犯罪行为或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集中整治一批影响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违纪违规行为,公开曝光一批建筑工地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一批影响项目建设、存有腐败苗头的问题。依法打击建筑工地违法违规行为是一项长期任务,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日常管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要依法打击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进行,各执法部门要切实提高执法的规范化,做到程序、方法、步骤合法。要本着打击少数、教育多数的原则,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多层次的法治教育,向广大干部群众和开发商、施工单位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剖析典型案件,明确怎么做是合法的,怎么做是违法的,不断提高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违规现象。

三要加强整治与提升服务相结合。建筑工地环境整治的目的在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部门既要按照分工,强化措施,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又要加强自身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为经济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四、加强沟通,齐心协力,切实把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是市委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联席会议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指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把建筑工地环境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做,认真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始终保持严厉打击恶意阻工的高压态势。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能不能完成好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检验。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有工作分工,又要搞好协作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要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各单位要设立联络员,及时沟通工作情况,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把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各重点工程项目责任部门要配合好整治督导工作,参加对所负责工程项目的督导检查,及时、真实地反映工程施工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隐瞒不报,影响整治工作的,要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健全办事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从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合理分组,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具体负责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宣传教育、情况收集、案件督办和督导检查。办公室要发挥好上传下达、综合协调、沟通联系、参谋助手作用,规范工作流程,监督制度落实,定期通报整治工作情况,推动工作开展。各成员单位要按要求抽调素质高、业务熟、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确保人员及时到位。

同志们,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努力创造一个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为黄蓝经济区和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