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开发区重点项目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6:12:00

领导在开发区重点项目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经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开发区升级为部级开发区之际和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在全区集中开展重点项目百日会战。刚才,同志宣读了《重点项目百日会战实施方案》,企业代表和机关代表做了表态发言,会上还向项目推进责任领导颁发了责任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开展重点项目百日会战

(一)开展重点项目百日会战是决定开发区发展命运的关键一役。第一,今年实施的项目直接关系到开发区明后两年的发展水平。项目发挥效益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开发区的发展水平是由前两年建设的项目决定的,明后两年开发区的发展水平关键看今年实施的项目。第二,今年实施的项目直接关系到“十一五”的结束和“十二五”的开局。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实施的项目,直接关系到“十一五”能不能划上圆满句号,并为开启“十二五”奠定良好基础。第三,开发区必须坚持项目立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项目建设发展的过程。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建设高端产业区的历史重任,而支撑高端产业区建设关键靠项目,没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设高端产业区就是一句空话。项目建设的成效如何,影响全局,关系重大。今年是开发区升级为部级开发区的第一年,如果今年项目建设工作抓得扎实,成效明显,整个开发区的面貌就会焕然一新。如果项目建设的成效不大,整个开发区发展就会陷入被动。这次会战重点推进的40个项目,都是比较大、比较好、比较高端的项目,如果都能实施好,开发区就会发生历史性变化。所以,开展重点项目百日会战是决定开发区发展命运的关键一役,我们要从决定开发区前途命运的高度来看待这项工作。

(二)开展重点项目百日会战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迅速拉开大投入、大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我们现在机遇非常好,面临两个上升:一是以为核心的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开发区升级为部级开发区,这为开发区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扎实苦干,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从当前来看,开发区还没有形成一个大投入大发展的格局,固定资产投资进展不快、成效不大。今年第一季度,广饶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垦利县完成22亿元,而我区只完成9.5亿元。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产出,也就不会有明年后年的大发展。同时,升级为部级开发区对我们提出了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国家每年对部级开发区进行考核评估和排名。考核主要看四个指标:一是综合实力,包括GDP、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二是外向型指标,包括利用外资、外资企业数量、进出口等;三是产出强度,包括单位面积所形成的销售收入、税收等;四是技术创新指标,包括高新技术产值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投入等。去年我们在全省省级开发区中排名是第三,今后要与东部的部级开发区一起排名。去年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3753亿元、3437亿元、3010亿元,省内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2430亿元、2230亿元,而我区只有451亿元,差距很大。我们与先进开发区还不处在一个发展阶段,不是一个重量级,但国家在考核评估和排名时不会考虑这些因素。开发区必须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具体体现在项目建设上的超常规、跨越式。前几年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在60-70亿元,去年达到100亿元,今年目标是150亿元。而先进开发区一个大项目投资就几百个亿,比我们一批项目加起来的还多。所以,开展重点项目百日会战是迅速拉开大投入、大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三)开展重点项目百日会战是转变作风、锻炼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在这些年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实践中,我们的干部队伍得到了很大锻炼,但总体上讲,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与当前开发区承担的重任,与部级开发区的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能不能很好地担负起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能不能高水平地担负起部级开发区建设的重任,这是对我们干部队伍的严峻考验。能否经受住考验要通过实践的成效来检验,工作水平和能力也要在实践过程中去提高、去锻炼。我们要在重点项目百日会战中锻炼干部、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干部的工作水平高低、能力大小、思想境界高低要通过会战来体现。要通过重点项目百日会战展示出开发区崭新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我们干部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工作水平高低不能只靠说,要看遇到问题能不能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能否扎实推进,我们要通过重点项目百日会战,让大家都亮亮相。

二、如何实施重点项目百日会战

会战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抓住开发区升级为部级开发区的重大机遇,牢固树立项目立区的观念,凝心聚力,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分工负责,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高潮,确保开发区升级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取得明显成效,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高端产业区建设步伐,为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战从现在开始到7月底结束,分宣传发动、全面实施、总结考核三个阶段。今天的动员大会标志着会战正式启动,进入宣传发动阶段。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推进服务小组要进入战备状态,会后迅速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第二个阶段是全面实施阶段,从4月27日到7月26日,是会战的主体阶段。第三个阶段是总结考核阶段,从7月27日到7月底,对会战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考核,召开会议进行总结表彰。

在整个会战过程中要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落实推进计划和建设计划。推进计划的主体是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推进服务小组,要迅速制定具体的推进计划。建设计划的主体是40个项目建设企业,要制定具体的建设计划。两个计划都要分解到节点,分解到每一个月,比如说在哪个节点上完成打桩,在哪个节点上开槽,在哪个节点上完成主体,在哪个节点上完成设备安装,等等。再就是要细化到每一个周,每周进行形象进度展示。细化到月,细化到周,在这个基础上落实推进责任,做好推进工作。二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会战的关键之关键。推进工作就是把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解决好,问题解决不好项目建设就会停滞。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每周要进行两次现场办公,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周要召开一次调度会,调度项目进展情况,调度企业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落实和解决。会战领导小组对重大问题实行会办制度,比较复杂难以解决的问题,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会战办公室要负起责任,把每周情况汇总起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级提报。三是加快推进。加快推进是会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会战达到三个确保的目标,即:确保一批项目按照计划开工建设,确保一批项目达到形象进度,确保一批项目投产运营。

三、关于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会战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会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成立督导和宣传两个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调度落实的职责。凡是领导小组或责任领导研究确定的事项,督导小组要下发督导通知单,督促落实。宣传小组要编制工作简报及时反映会战动态。

(二)强力推进。实行“三定”、“四包”、“五个一”推进机制。“三定”即:定目标、定时限、定任务;“四包”即:包项目形象进度、包固定资产投资、包协调解决问题、包项目快速建设;“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服务班子、一套推进措施。同时,实行“周调度、周展示、月评比”制度。责任领导每周一次调度,两次现场办公,会战领导小组每周对项目形象进度进行公开展示,每月对推进情况进行评比,发放流动红旗。

(三)严格考核。会上各责任领导都领了责任状,责任状上都有具体的推进目标,可以说是立下了军令状。会后,各责任领导要抓紧与企业签订责任状,企业也要立下军令状。干不好就要“挥泪斩马谡”,部门评先树优一票否决。日常工作是应当履行的职责,这次会战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在关键时刻考验干部。

(四)提高效能。所有工作都要通过责任部门推进和落实,所有问题要依靠职能部门进行解决。各职能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满腔热情地为企业搞好服务。近年来,开发区整体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但面对如此巨大的发展压力,面对如此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必须全力以赴投入工作。要提高效率,使各项工作全面提速。要解放思想,尽快打开视野,提高境界。要有好的工作状态,干大项目就要干出高水平,不干则已,要干就干一流。现在有些干部缺乏实践锻炼,没有在一线工作过,不知道干企业的难处。干企业难,要解决资金、技术、队伍、市场等问题,这是不容易的事情。我们的职责是帮助企业发展,企业永远是开发区的上帝。行政审批工作还是要坚持原来的原则,开发区范围内的手续一天办完,办不完要说明原因,若理由不充分不正当,一次警告,两次挂黄牌,三次部门一把手就地免职。手续办理既要坚持原则,还要提高效率,这是领导水平的体现。领导水平不是体现在本本上,而是体现在运用政策、执行政策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应当高水平地执行好、运用好政策,做好政策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文章,做到审时度势。

(五)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项目建设企业是主体。开发区要通过百日会战,做好推进、服务、协调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方面,要推进和督促部门,另一方面,要推进和督促企业。会后,各企业依据与开发区签订的协议,根据当前实际工作状况,参照全年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计划,抓紧制定建设计划,与责任领导对接,双方认可,签字画押,立下军令状,会战结束时进行考核。近期,为适应建设部级开发区的需要,开发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新入区项目评估和管理的意见》。开发区的门槛要提高,每亩地投入强度要达到240万,产出强度要达到260万。达不到建设进度和投资强度的,有明确规定,有奖有罚。年底,管委会将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实行严格奖惩,对建设进度和投资强度达不到50%的,相应缩减优惠期;达不到30%的,收回土地并取消优惠政策。希望各企业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项目推进,圆满完成建设计划,使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为开发区建设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