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建筑通信网络工程管理通知

时间:2022-06-04 05:12:00

建设局建筑通信网络工程管理通知

各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开发(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建筑通信网络工程发展迅速,工程普及面越来越广泛。为加强对建筑通讯网络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防止该项工程因无序竞争、无资质施工、随意变更设计、现场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给住户带来使用上的不便,进一步落实各方建设主体的质量责任,规范各方行为,切实提高我市建筑通信网络工程质量,促进其健康有序的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标准、规程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筑通信网络工程是智能建筑工程的一个子分部内容,必须纳入工程质量管理范畴,其设计、施工及验收等各个环节均应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标准、规程的规定。单独发包的或以暂定价形式计入总包招标的,工程造价在30万元以上的建筑通信网络工程应按规定进行招标投标。

二、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工程中,通信网络工程必须经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设计图纸须经审图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可用于施工。工程施工过程中不得随意变更设计。采用“光纤入户”宽带接入方式的新建小区,必须按照图纸提前做好预留预埋工作。若原设计不是采用“光纤入户”方案的,在主体预留预埋已施工完毕且不能满足“光纤入户”设计预留预埋要求的,其通信网络工程应按照原设计图纸要求施工。

三、建筑通信网络工程施工单位应具有相应资质,严禁无资质或超越资质施工,系统完成后,需对系统性能进行相应调试、检测。工程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委托第三方具有智能化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对智能化工程进行检测,检测机构按规定出具检测报告。检测合格后即按国家相关验收规范进行专项验收。

对于违反上述要求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责令限期整改,并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凡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该通知自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