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安全教育培训通知

时间:2022-06-03 10:52:00

道路运输安全教育培训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运输物流企业:

近期,我省、我市接连发生了多起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省市近期分别对我省市发生的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确保道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根据市交通委《关于遏制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各单位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政绩”的高度上来,以解决安全工作“不深入、不落实、不到位”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交通一线人员的“安全第一关”作用,把交通安全隐患与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各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安全形势和发生的事故原因要做到经常分析,认真研究,找准根源,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标本兼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经研究决定,今年在全局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集中培训活动,突出抓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规章、规程“应知应会”、安全管理人员“应抓应训”、安全隐患、事故“应防应报”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集中培训,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和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到会做动员,要请安全管理方面专家进行授课,干部职工要全员接受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教育培训采取指定学习内容、在岗技能培训和离岗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对《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特别是对驾驶人员要加强雨雾冰雪等复杂条件下驾驶操作技术方面的培训。要求全年集中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5天,教育培训经费从各单位安全经费中列支。

为了配合培训活动有效开展,区交通局将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对本系统人员进行多种培训,以推动这次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集中培训活动的开展。并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上级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