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城乡环境表彰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30 04:33:00

局长在城乡环境表彰会议讲话

同志们:

市住建委把农村社区“三上”工程作为重要任务,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目前,已规划新型农村社区1818个,其中已建成256个,在建545个,今年新开工132个。全市有425个社区已经完成“三上”工程,预计年底将新增123个。

一、科学规划,借势发力,掀起农村社区“三上”工程建设新高潮

(一)坚持高起点规划。坚持“全域规划、五规一体、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原则,调整优化城镇布局,制定了全市农村社区“三上”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社区“三上”工程建设的意见》,突出农村社区“三上”工程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二)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与优先发展重点镇建设、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相结合,一方面把小城镇作为城乡统筹的重要节点,也作为农村社区“三上”工程的重要支撑点,全市129个乡镇全部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铺设燃气管道。另一方面,在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和设计中,充分体现“三上”工程要求,重点抓好供水、供气、供暖设施和小型污水处理厂、垃圾收集站建设,积极推广应用管道天然气、秸秆气化、大中型沼气,集中建设的农村社区全部实施“三上”工程建设。

(三)加大资金投入。继续用好奖补资金、增减挂钩、信贷支持三大政策,吸引各类资金投入,形成多元化的筹资渠道。会同市财政、国土部门下发文件,明确了农村社区“三上”工程资金分配使用办法,重点扶持沿河、沿路、沿线和重点部位“三线一部”农村社区“三上”工程建设。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推动农村社区“三上”工程

(一)加快推进“气上楼”。实施“气化”战略,与中石油签署了天然气利用合作协议,形成优势叠加、互惠共赢、让利于民的运作模式,引资铺设县城、乡镇驻地天然气主管网,各乡镇建设镇域天然气管网及加气站,促进管道天然气进农户。目前,已新建天然气主管网1500公里,覆盖7县3区、3个开发区,97个乡镇,发展天然气居民用户49万户、商业用户682家、工业用户311家。到10月份,全市所有县区高压次高压管网实现贯通。

(二)重点实施“水治污”。进一步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市累计投资21亿元,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6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65座,建设污水管网1071公里,污水集中处理规模达到89万吨/日,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针对农村社区分散布局的实际,采取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自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生物降解处理技术等治污方式,努力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三)推动环卫保洁市场化物业化全覆盖。以建全长效机制为重点,制定了以“三清五化”、“一池四改一利用”为内容的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标准,集中清理村庄露头丑、“脏乱差”。全市实现垃圾处理市场化物业化管理的农村社区有562个,已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231个,村居垃圾收集点4.1万处,配备垃圾清运车2063台,保洁队伍6715支、3.2万人。

三、技术支持,督导促进,保障农村社区“三上”工程顺利进行

一是大力推广新技术。大力推广应用节能、节水、节地、治理污染的成熟技术和工艺,今年3月,召开了全市农村社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会,5家企业介绍了农村社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技术,1家企业介绍了地源热泵建设相关技术,促进了建设领域新技术的普及利用。

二是现场观摩推进。4月中旬,组织了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观摩会,重点观摩新型农村社区和“三上工程”建设的新亮点。今后,将每2个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加快推进农村社区“三上”工程。

三是强化督导落实。加强协调调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时限,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每两月一次现场会,每半年一次观摩会,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强力推进。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按照市环境整治的责任分工和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自我加压,细化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农村社区“三上”工程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