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工商行政管理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02:50:00

书记在工商行政管理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科学务实、积极作为、努力拼搏,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0亿元,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11.5亿元,增长31.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260亿元、利税420亿元,分别增长30%和2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加235亿元和82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和15%。

全市工商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服务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出台并认真落实了服务地方经济加快发展和服务文化发展繁荣两个意见,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引导帮扶,全市市场主体尤其是个体私营经济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组织召开了全市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大会,13件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积极搭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多方参与的合作平台,完善了“三押一推”融资机制,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二是不断强化监管,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以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城乡集贸市场管理、防控非法传销、查处虚假广告、治理商业贿赂、取缔“黑网吧”等为重点,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曾两次代表省接受国家工商总局的检查,走在了全省系统前列;组织实施了市场整顿规范和选址搬迁工作,受到赵润田书记和孙爱军市长批示肯定。三是狠抓班子队伍建设,工商形象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学习型工商建设年”和“五讲”教育活动,班子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呈现出全新面貌;力加强工商文化建设,积极培养推介模范先进人物,广泛征集工商宗旨和工商精神,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深入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有力地提高了监管执法和服务效能,促进了系统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总之,市委、市政府对工商工作是满意的,对以业赞为班长的新领导班子是充分肯定的。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凝聚了我们工商人的许多心血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奋斗在全市工商系统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打造科学发展高地的全面启动年。省委、省政府支持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战略性部署,为我市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准确把握历史机遇,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对于做好全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希望全市工商系统认真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和全省工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找准工商工作与推动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根据会议安排,我再提几点要求和意见。

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要着力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我市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座谈会精神,注重扩大优势,培植特色,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积极服务打造“区域产业发展高地”。要大力支持文化体制改革,服务文化企业改制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大繁荣。要用足用活各项法规、政策,抓好市场主体尤其是实体经济主体的培育发展工作,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竞争力。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围绕全市“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发展规划和“1655”企业成长计划,创造更适宜市场主体成长的工作秩序和体制机制。要深入推进“三押一推”融资方式,鼓励发展融资性担保公司,有效帮助市场主体破解融资难题。二是要着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实施商标战略是推进我市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重要推动力。要更加重视商标战略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作用,引导帮助市场主体强化品牌意识,运用商标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要有重点地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品牌、服务业品牌和具有地域、历史、人文特色的知名品牌。积极引导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是要着力服务农村经济发展。要针对我市是农业大市的实际,继续深入开展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效能。要强化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帮扶,继续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发展“订单农业”、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等结合起来,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

二、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要更加注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监管责任重于泰山。要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管模式,认真落实流通环节食品监管“八项制度”,不断提高监管水平。要完善食品快速检测体系,按计划、分层次、有组织地开展好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抽检工作。要切实规范食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制售地沟油、篡改食品保质期等违法行为。二是要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重点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让假冒伪劣商品在我市市场没有立足藏身之地。要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依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的行为。要充分利用广告监测平台,重点整治医疗、药品等虚假违法广告。要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学校周边区域为重点,加大对“黑网吧”查处取缔力度。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三是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方式和手段,积极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逐步探索建立面向社会公开的企业信用查询平台。要强化信息化监管,加快探索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信息化网络监管体系和电子化管理。要切实加强对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及时查处各类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工商部门所属协会组织的作用,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四是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要不断加强行政指导,实现由事中监管、事后处理向事前规范指导、预警防范转变。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遵守执法程序,切实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加强消费维权,切实保障与改善民生

一是要更加积极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加强12315行政执法指挥平台建设,继续扩大维权覆盖面,推进维权规范化,提升维权水平。要严厉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格式合同、“霸王条款”及社会反映强烈、严重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权益的大案要案。要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监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整治和监督检查,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要更加有效地引导科学消费。要把维护消费安全与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结合起来,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广泛普及消费知识,依法消费警示,积极引导消费观念,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要高度关注市场变化,加强对事关民生的粮、棉、油等重要商品的监管。要借助各类媒体等舆论监督力量,适时曝光违法侵权行为,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三是要更加严格地管理城乡集贸市场。城乡集贸市场的管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一定要按照赵润田书记、孙爱军市长的批示要求抓紧抓好。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新市场的选址与搬迁工作,积极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防止市场外溢;监管好入市商品质量,调解处理好消费纠纷,从根本上解决“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问题。

四、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工商事业发展的根基

一是要全面提升班子队伍素质。近期以来,市工商局领导班子带头狠抓自身建设,班子成员讲学习、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讲表率,为系统带了好头。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工商系统科学发展的水平;大力推进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素质和监管服务效能。要积极探索班子队伍建设的规律和办法,营造有利于干部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宣扬基层和执法一线的优秀典型,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二是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省工商局党组提出要继续推进“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市工商局党组也提出要深入开展“五讲”教育,并部署开展“职责到位年”活动。要把这些主题活动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把工商文化建设融入其中,使活动开展成为促进工商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不断推进工商机关职责到位、效能提高、形象提升。三是要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确保正确行使行政权力,切实促进廉洁从政。认真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五、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营造工商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各级地方政府要更加重视工商工作,大力支持工商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为工商部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要认真研究、协调解决工商部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改善办公条件和执法装备,尽力为工商部门行使职权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希望各级新闻媒体加大对工商工作的宣传力度,增进社会各界对工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工商部门监管执法营造宽松的社会舆论氛围。各级工商部门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抓住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自觉把工商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考虑谋划和部署落实;多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多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多从社会各界听取意见建议,真正把工商职责全面履行到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以积极有效的作为赢得重视和支持。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珍惜荣誉,巩固成果,发扬成绩,团结奋斗,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