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州长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讲话

时间:2022-05-24 07:10:00

副州长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讲话

同志们:

刚才,王局长就2012年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先进县市,希望受表彰的县(市)和单位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稍后,州委常委、纪委王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希望各县市、各有关部门会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共同推进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肯定成绩,准确把握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住房和城乡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是造福群众的重要平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加快住房和城乡建设,是促进发展的需要,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优化环境的需要,更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建设新农村的需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民生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是我们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务实,积极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二五”开局良好,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1.5万多套,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健康,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农牧村危旧房改造任务如期完成,1.6万农牧民群众从根本上改善了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城镇化水平提高到24%,以城镇居民为主体的现代社会结构开始形成;建设领域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供热计量改革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深入推进;城镇基础设施、房地产、村镇建设对促进经济增长、完善城镇功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作用更加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县(市)、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政府向与会的同志们、向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同志们以及大力支持建设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州经济文化不发达,诸多主、客观因素制约,我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水平低。全州城镇化水平为24.3%,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城乡规划执行不力的问题仍然存在;城市建设中缺少精品工程。二是欠账大。由于我州城市建设起步相对较晚,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才有了较快发展,所以基础设施不配套,城市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三是融资难。城市建设投资需求量大,而地方可用财力又十分有限,城市经营的空间也很狭窄,仍处在探索阶段,资金短缺仍然是当前制约全州城市建设的瓶颈。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促进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明确重点,全面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各县市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握新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

(一)加强城乡住房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住房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民生问题,“住房难”更是城镇低收入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应当把解决住房问题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一要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廉租住房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州要求,对符合住房困难规定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要做到应保尽保。各县市要根据实际,采取新建、改建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完成实物配租任务。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抓紧实施廉租住房的租售工作。要继续抓好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确保城镇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对此,各县市要结合实际,下大力气,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切实解决好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棚户区改造关键要落实好房屋拆迁补偿及安置政策,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切入点、平衡点和关键点,就是要让棚户区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在拆迁、补偿、安置、施工、回迁等各个环节,要超前考虑,多为群众着想,把工作做深做细。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是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改造过程中要加强对群众权益的保护,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加强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更要加强资金监管。

三要抓好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加快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解决农牧村群众住房困难问题,是各县市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部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责任。各县市要全力筹措资金,整合资源,强化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在危房改造建设中,要注重科学规划、注重地方特色、注重群众意愿、注重质量安全,要与“生态文明村”建设、农牧村旅游发展等相结合,确保整体效果,突出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

四要积极推进和规范物业管理。要大力推行物业管理项目的招投标制度,完善物业管理制度体系,引导物业管理企业不断规范服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把住宅小区建成居家安全、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生活舒适的文明社区。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深入调研,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我州物业管理办法,加强对物管行业的监督和管理。

(二)强化工程建设质量监管,促进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大,建成和使用期限长。工程质量是建设项目的根本,更是建筑精品诞生的必要前提。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切实做好建设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强化质量管理。

一要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州、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建设行政执法作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要坚决制止违背规律的最低价中标、缩短工期、拖延结算、拖欠工程款等现象,加强对企业市场行为的动态监管。要做到严格把关、严格执法,该清除的必须坚决清除,切实维护建设市场的正常秩序。

二要强化质量和安全管理意识。今年,州庆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关键时期,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更是进入决战之年。这些工程建设规模大、施工项目多、涉及领域广、工期要求紧、质量标准高。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工程项目的管理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力确保工程质量。要切实做好建设领域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健全重大隐患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体系,着力从源头上遏制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要认真抓好建筑物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工作,加大对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管,严格查处违反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违法行为,确保改建、扩建和新建建筑达到节能标准。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增加建筑节能的科技含量,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

(三)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确保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各县市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已经出台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认真落实调控政策。合理逐步执行房地产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及住房限购政策等,支持自住性住房需求,着力抑制投资性、投机性购房。要有序调节住房供应。在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加快规划、建设和销售审批,全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要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前期建设条件、中期预售把关、后期综合验收备案的全过程监管体系。

(四)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切实把新型城镇化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健全推进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城镇化发展加快速度、提高水平,力争今年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各县市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使其成为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依托。要促进县市城区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各县市要加大县市城区控规的报批和详规的编制以及乡镇、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力度,严把规划审批关,确保城镇依法建设。要加快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大力实施县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工程,努力增强县域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把小城镇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节点和繁荣农村、服务农业、集聚农民的重要载体,加大投入,加快发展,促进农村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对区位优势明显,有特色产业支撑的中心镇,要予以重点扶持。要大力推进新型农牧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继续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大力治理脏乱差,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要落实好城镇化有关政策。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三、加强领导,确保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城市建设是一门学问,有其自身的规律,好的城市作品是财富和骄傲。各县市和各相关部门要拿出必要的时间学习建筑、管理、美学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要多听专家和内行的意见和建议,多听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群众的意见,不能用行政思维让专家服从自己的主观意志。重大的城市建设项目要广泛听取意见,列出多种设计方案,博采众家之长,确定最优方案,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水平。

二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城市建设的每项工作都是实实在在的,一些重大的建设项目还涉及到不少矛盾和问题。各县市分管领导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统筹安排部署好各项建设工作任务,及时协调和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矛盾,为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州、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对于承担的各项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带头讲正气、讲团结、讲大局,关键时刻冲在前头,切实负起总责。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各相关部门也要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配合,形成推动城乡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就是出路,只有思路拓宽了,我们的事业才会有跨越性的发展。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以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工作方法,更新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理念。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不断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弘扬创新精神,牢固树立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观念,努力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方法和经验,切实增强超前谋划、敢想敢干、敢于争先的意识和能力,在工作目标上、工作思路上、建设的规模档次上要确立一流意识,确保实现城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同志们,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