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州长在电子政务应用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05:37:00

副州长在电子政务应用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州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同志传达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省政务专网的通知》精神,州电信公司张总作了表态发言,听了颇受启发。

近年来,全州各级党政部门努力改变传统工作方式,积极推进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和应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政务专网建设进展顺利。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务专网建设高度重视,去年6月份马青林州长就全州电子政务工作作了专门批示,要求“州政府秘书处协调,加快州县(市)电子政务建设,解决机构、人员、经费方面存在的问题;电信部门要积极支持州县(市)电子政务网的建设,千方百计减少成本,使州县(市)能用得起,使电子政务网真正发挥作用”。州委、州政府秘书处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州政务专网的通知》等文件,调整充实了州信息化领导小组,将州政府信息中心由正科级单位升格为副县级单位。千方百计克服财政困难,把州直单位政务专网电路租用费列入了州级年度财政预算,为各单位尽快全部接入专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各(县)市也加快了政务专网建设步伐。目前,全州电子政务骨干网已全面建成,各县(市)、各单位正在陆续接入专网。二是政府网站运行良好。全州一半县和近三分之一的政府部门已开通了网站,始终坚持“以公众为中心的网上政府”为宗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展示形象,加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群众、政府与政府的沟通,在宣传、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和支持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去年5月改版后的州政府网站,版面设计新颖,栏目设置合理,内容更加充实,增加了“视频在线”、“网上留言”等栏目,日访问量达600人(次),为广大群众建言献策、发表观点提供了公开的交流平台,为州委、州政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第一手信息。三是视频会议系统运行正常。州、县(市)政府已全面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对上可参加省政府及各厅(局)会议,对下可直播8县(市)收看。截止目前,州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已顺利收看省委、省政府及省上有关部门会议和召开州委、州政府视频会议40多次,实现了用短信群发通知有关事项和参会人员就近参加会议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地节约了资源。四是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去年底,州上派出电子政务工作考察组,专程赴白银、天水两市,有针对性地考察学习了电子政务专网接入、应用等方面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做法,为搞好我州电子政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实事求是地讲,我州电子政务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设备比较落后,应用还不广泛,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认识不够。个别县(市)、单位领导对电子政务工作认识不够,还没有真正把这项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来抓,习惯于文山会海,不善于网上办公。二是基础薄弱。各级各单位普遍缺乏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现有设备大部分使用时间长、配置低,严重制约着电子政务的有效开展。有的虽已接入专网,但没有建成内部局域网,无法有效地利用专网开展电子政务;有的已建成了局域网,也具备接入专网的条件,但并未开展电子政务工作。三是技术人员缺乏。各级各单位普遍存在技术人员短缺问题,现有人员的培训跟不上信息技术发展的速度,大多数工作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不能适应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的要求。四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全州现有的网络资源条块分割,缺乏必要的横向联系,单位与单位、单位与政府之间的数据和信息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纸质文件传输,信息资源分散,共享程度不高。这些问题的存在,加之我州本来薄弱的电子政务工作基础,已远远不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既影响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又影响了我州的对外形象。我们要充分认识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州对电子政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目标、找准定位,进一步加快政务专网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电子政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省政务专网的通知》,要求年底各市州所有与党委、政府有行文关系的单位接入专网,但由于我州财政困难等诸多原因,大多数单位都没有接入。去年,省纪委、省监察厅、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做好政务专网接入延伸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和相关部门通过政务专网加强对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监督检查。省委办公厅、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建设全省党委办公厅系统业务专网的通知》,要求利用政务专网建设全省党委办公厅系统业务专网。随着省上不断推出各种基于政务专网的应用系统,我州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已迫在眉睫,必须加强。

(一)加强电子政务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体现。新时期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电子政务是政府转变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的必然选择,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行政成本。我们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加深对推进信息化和加强电子政务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电子政务工作,是拉动信息产业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机遇。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政府需求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电子政务专网建设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信息产业的发展。我州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但今年有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州发展遇到困难最大的一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关于电子政务专网建设的项目和资金,加快全州信息化建设,加强电子政务工作,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三)加强电子政务工作,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互联网已走进千家万户,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积极作用,可以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宽为民服务的渠道,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通过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可以及时准确地向社会政府信息,可以有效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发挥政府网站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级各单位可以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答解群众疑惑;通过政府的网上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跨行业、跨部门的业务整合,推行网上并联申报、注册、审批、年检、办证等服务,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方便、快捷、透明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四)加强电子政务工作,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有效载体。建设服务型政府,首先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加强电子政务工作,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对传统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是一次重大革新,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开放性、透明性特征,可以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为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所创造的条件,可以有效提高政府执政、施政能力和经济社会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电子政务覆盖范围广、信息传输速度快的优势,可以规范部门职能、协同部门业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我州电子政务工作

电子政务既是我州各级各单位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我们必须加强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按照省、州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快政务专网建设,积极开展电子政务工作,努力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信息化水平面。

(一)理顺工作机制,充实专业人才。加强电子政务工作,必须要有专门的工作平台,也要有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州政府信息中心既是全州信息化工作的主管机构,又是州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积极履行好职责,有效地协调开展好全州电子政务工作。各县(市)、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电子政务管理机构,负责本县(市)、本单位电子政务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和应用推广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和人员,形成合理、顺畅的工作机制,保障全州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及应用推广工作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充实技术队伍力量,做好电子政务项目的组织、实施、应用、维护工作,尤其要注意培养和吸收专业技术人才,加大电子政务应用培训力度,为推进电子政务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二)整合现有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根据省政府和省电信公司签订的政务专网建设合作协议,我州政务专网建设任务由州电信公司承担。电信公司要主动与各县(市)、各单位联系,做好政务专网的建设和接入应用工作,及时解决建设、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县(市)、各单位要与当地电信公司积极配合,尽快接入电子政务骨干网,实现州、县(市)两级平台的纵向连接和所属部门的横向连接,利用政务专网传输数据、共享资源,使用统一的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已建有内部局域网的单位要与专网进行资源整合,没有建设内部局域网的单位要尽快按要求构建内部局域网络,然后接入专网。要按照全州电子政务建设的统一规划,精心组织,有序实施,防止重复建设,切实解决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互不沟通的问题。按照省上电子政务专网总体框架要求,全州只建一个统一的电子政务专网平台,各县(市)、各单位也只能有一个平台与州上相连。各单位新建的业务系统要在统一的电子政务专网平台基础上运行,不能再新建自上而下的纵向传输网。

(三)加强网站建设,及时信息。各县(市)、各单位要加强网站建设和应用工作,有条件的县(市)和单位要尽快组织建设。已建成网站的,要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法律法规、适宜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和国民经济统计数据、重大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县(市)和单位简介、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不断提升信息的深度和广度。要围绕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热点政务专题、政策法规解读等权威政府信息,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努力推进电子政府、阳光政府建设。

(四)推广各类应用系统,提高应用水平。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建设只是手段,应用才是目的。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实际需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切实发挥电子政务系统应有的作用。在保证省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全省抗震救灾物资电子检查系统和应急指挥系统等省上推广的各类应用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在全州范围内推广使用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尽快开通全州公务人员电子邮箱,推行公文网上流转,早日实现无纸化办公。对于通用性、基础性、公用性的系统,由州政府信息中心负责统一组织,协调搞好集中开发和技术服务等具体工作,以减轻财政投入,节约运行成本,避免重复建设。要结合我州实际,开发一些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的应用系统,通过政务专网向各县(市)、各单位推广使用,不断提高全州电子政务应用水平。

(五)建立培训机制,加强人员培训。政务专网涉及全州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院及各部门、中央、省属在临各单位等所有与党委、政府有行文关系的单位,上述单位要积极推广各项应用,首先要搞好培训,只有大家学会了如何操作,才谈得上应用,进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行政成本的目的。为此,我们委托电信部门,对州直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应用知识培训。电信部门要把培训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专门的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上门服务,努力提高培训水平和服务质量。各县(市)、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好内部工作人员的培训,逐步使大家都学会使用办公自动化等电子政务应用软件,发挥好政务专网的办公平台作用。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加强电子政务工作,是政务管理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推进难度大,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州关于电子政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按照州上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进一步理顺电子政务建设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积极稳妥地开展电子政务工作。要把电子政务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经常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把电子政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分管领导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舆论宣传。各县(市)、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开展电子政务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提高电子政务的社会认知度。要注重发现、树立和宣传各县(市)、各单位在电子政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反映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把各县(市)、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对电子政务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创新舆论监督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努力营造开展电子政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督查力度。州政府信息中心要超前谋划,深入研究,按照统一安排,对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要列表细化,做好安排,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各县(市)、各单位检查了解电子政务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意见。各县(市)、各单位要把握好工作重点,严格标准,严格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四)完善运行机制。各级各单位要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电子政务运行机制,建立有利于电子政务合理建设、科学管理、有效运行和维护的制度规范。要在明确事权和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调和配合,统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要明确职责分工,打破条块分割,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政府与政府、政府与部门、部门与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努力形成统一开放、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要探索建立投资多元化、建设与运行维护社会化的电子政务发展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和中介组织参与建设,采用外包、托管等多种运营方式,合力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建设。促进电子政务健康发展,离不开相应的政策支持。要实行支持电子政务工作的激励机制,逐年增加政府投入,确保项目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各县(市)、各单位对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同志政治上要严格要求、工作上要积极支持、生活上要热情关心,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提高安全意识。电子政务涉及国计民生,电子政务的保密系统是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电子政务安全规范和技术要求,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制定完备的安全策略和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不断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具体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信息内容和的程序合法合规,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四、精心组织,严格纪律,保证这次培训取得实效

州政府举办这次全州电子政务应用培训班,是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全体参加培训的同志要切实提高对开展学习培训工作的认识,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认真严谨的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培训当中。

(一)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同志们能抽出时间集中起来学习,机会难得,时间宝贵,一定要十分珍惜。大家要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心无杂念地搞好学习,切实通过集中学习计算机应用、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等知识,为今后开展电子政务工作打好基础。要在完成学习计划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工作实际,加强自学,提高操作水平,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严格纪律,保证质量。州政府信息中心和州电信公司要精心组织培训,严格培训纪律,使培训真正做到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严防培训图形式、走过场。要认真做好参加培训人员的登记、服务工作,凡无故不按要求参加培训的,要通报所在单位进行补课。

(三)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这次全州电子政务应用培训班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分别由州县(市)政府信息工作部门和电信公司具体负责,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对州县(市)电子政务工作人员的培训要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缺。州级培训班结束后,各县(市)要立即组织开展县(市)级培训工作,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地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培训工作,州政府信息中心和州电信公司要指导协调好各县(市)、各单位的培训工作,确保全州电子政务培训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办公自动化等应用系统在全州范围内推广使用。

同志们,做好今后的电子政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关键在于靠实责任、狠抓落实,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全力推进电子政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