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商务粮食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4 03:47:00

领导在商务粮食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市长在这次全市商务粮食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商务工作会、粮食局长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商务、粮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各项任务。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王书记对这两个专业会议有明确指示,政府孙市长专题听取了商务局、粮食局汇报,对抓好今年的商务、粮食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今天,杨书记又在百忙之中主持会议,后面还要做重要讲话。杨主任、张主席也在联村联户等各项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参加今天的会议,表明市人大、市政协对我们政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后面,商务局侯局长、粮食局杨局长还要做工作报告,系统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全面安排部署今年的商务、粮食工作。希望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商务、粮食系统认真学习,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形势,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商务粮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政府职能来讲,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商务、粮食两个部门的职能起初有所弱化,但面对政府宏观调控的加强,以及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商务局、粮食局的职能越来越重要,已经纳入了政府组成部门。当前,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原来的以出口为主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以内需为主,内需主要靠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的增长关键在于商贸流通业的繁荣和发展壮大。所以,抓好商务工作,对于调结构、保增长,转变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粮食工作来看,随着群众收入增加,老百姓的膳食结构也在不断调整,根据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的比重在不断下降,但民以食为天,老百姓不能一天没粮。所以,保证粮食供给、保证粮价平稳,确保粮食安全是各级政府及粮食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201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商务、粮食系统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面对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的挑战和存在的困难,抢抓机遇,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商务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促进消费、内外贸易、市场建设、市场调控、行业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19%,占生产总值的25%;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77万美元,同比增长210%。一是城乡消费稳步增长。积极实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等项目,有效拉动了城乡消费。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市销售家电下乡产品81746台(部),销售额1.85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兑现财政补贴资金2400多万元,广大农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二是市场建设有序推进。建成了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综合性和专业性农贸市场,已投入运营的商业广场、时代广场、华联综超,徽县五洲购物广场等市场投资大、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在提升商业业态、转变交易方式、方便群众消费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展。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农家店370个,建成直营店55个,配送中心7个,落实补贴资金1072万元,实现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全市九县区195个乡镇全覆盖,城乡购物、交易和消费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三是市场秩序不断规范。积极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组织实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规范酒类商品流通市场,加强畜禽屠宰、拍卖典当、家政服务业等特殊行业监管,为老百姓放心消费、安全消费提供了比较规范的市场环境。

粮食部门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粮油储备和供应,各项工作都有了新进展、新变化,在促进农民增收、服务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地方粮食储备取得新进展。全年新入库储备粮1万吨,累计入库4.25万吨(其中,市级1万吨,已全面完成),占应入库总数的70%。去年,全市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市、县(区)两级的粮食储备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说明我们市县(区)两级粮食局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各县(区)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二是粮食流通市场购销两旺。各县区政府、全市粮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积极组织粮食企业入市收购,保证市场供应,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全年全市国有粮食企业预计收购粮食3.7万吨,预计销售粮食3.6万吨,充分发挥了粮食购销主渠道作用。三是粮食企业扭亏增盈实现新突破。全市粮食系统认真落实扭亏增盈责任制,深化改革,创新体制,粮食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实现利润126万元,同比增长6.8%,盈利面100%。改革开放以来,粮食企业由于不适应市场经济大潮冲击,大多数都倒下去了,改制后的国有粮食企业能够达到百分之百的盈利,实属不易,实践证明粮食部门工作扎实,富有成效。

总体来看,2011年全市商务、粮食工作成效明显,亮点不少,成绩来之不易,倾注了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全市商务、粮食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奋战在商务、粮食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努力推进商务粮食工作跨越式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商务粮食工作意义重大。各县区政府和商务、粮食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认真谋划和抓好新形势下的商务粮食工作。

(一)关于商务工作

第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去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97.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达到87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9亿元,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说,转变发展方式,就要加快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把商贸流通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主要抓手。尽管的商贸流通业有了很大发展,但从数字上看,比重还很低,我们的潜力还很大,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从消费看,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406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存款近210亿元,全市人口280万人,说明我们的储蓄额还是很高。国民收入除了用于消费,就是投资,说明我们整个商业零售的比重低,销售额度不大,消费的层次并不高。从投资来讲,全市贷款余额达到203亿元,也就是说还有两百个亿放在银行,我们的储蓄额太高,投资上不去。所以,这两项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去年全市进出口仅1377万美元,虽然增幅很大,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微乎其微,仅仅是九牛一毛。对我们来讲,把消费这架马车扛好,如何扩大消费需求,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是商贸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区)都要深入思考和分析,你们的潜力在什么地方,如何把储蓄变成投资,如何扩大消费,除家电下乡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刺激老百姓提高消费需求,需要大家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现代服务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第二,抢抓机遇,打造南部大物流、大商贸中心。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但从全省来讲,我们的资源并不差。为什么我们贫穷落后,我觉得主要还是交通瓶颈制约,我们的好东西拉不出去,外面的好东西运不进来,长期封闭,信息不灵。当前,随着兰渝铁路、武灌高速、成武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支线机场今年也将动工建设,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即将打破,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必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比如区,是陕甘川三省的一个集散中心,方圆一百公里左右没有中型、大型、特大型的城市,如果把融入成渝经济圈,培育成一个现代物流中心,我们的辐射半径将达到百十公里,这在我们都很少有。当然,徽县、成县、西和、礼县要与西安、天水对接,尽快融入关天经济圈。我们有这么好的福地,有这么好的区位,打造南部商贸物流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们要把商贸物流业作为一个最大的产业来培育和打造,以建设现代仓储业、专业市场为核心,抢抓大交通、大物流、大人流、大信息流带来的各种机遇,改造建设一批高档次的综合性市场、专业市场,加快餐饮、住宿、服装、娱乐消费等服务业发展,提高消费品零售额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把打造成南部最大的物流、商贸中心。

第三,紧紧围绕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最近,市委王书记、政府孙市长带领相关部门到北京汇报九寨沟至的高速公路项目,成效很大。九武高速公路上马,我们将成为九寨沟旅游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加之支线机场也将开工建设,从到九寨沟不到一个小时,到徽成盆地、康县阳坝、宕昌官鹅沟也不到一个小时。我们是的小江南,既有山川秀美的自然风光,也有积淀深厚的人文历史,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神圣地方。把与九寨沟连接起来,既为加快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给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了无限商机。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到观光消费,给我们带来的是理念,带来的是信息,带来的是资金,这一片热土也就活起来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是最大的优势,只要人气旺,人流聚集度高,一切都会发展起来。各县(区)要紧紧围绕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成县、宕昌现代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各县城区物流中心、乡镇配送中心,提升服务业市场竞争实力。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餐饮、住宿、娱乐消费调整升级,重点发展一批中高档次酒店,满足不同层次的住宿和接待需求,繁荣地方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第四,加强督促考核,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市场建设是扩大消费、发展贸易的重要保障和基础,也是我们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人家在搞网上交易,我们还是“三六九”的地摊,哪怎么行?建设现代市场,必须要有信息系统,全国的供需状况必须随时掌握,没有信息中心的功劳,就形不成价格。就拿的花椒来说,去年在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在钟楼滩建了一个市场,加强供货调控,对成都市场有序批量供货,防止成都客商压价,尽管调控很吃力,但也很有成效。今年,孙市长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市财政筹措2000万元,区、成县、宕昌县配套资金,建成花椒、核桃、中药材、茶叶4个大型现代化专业市场”。市商务局和发改委要认真调查研究,赶快拿出方案,抓紧给孙市长汇报。要把四大专业市场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今年考核市商务局的硬性指标,必须抓紧抓实,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要认真研究市场建设方面存在的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高起点规划设计,加快改造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市场规模和档次。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努力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向农村延伸,发展乡镇直营店、示范店,推进农超对接,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

第五,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环节。市、县区商务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权益就是保增长、有秩序才能有增长的意识,切实履行职责,维护公平、有序、规范的市场秩序。要继续抓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不断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加大对典当、拍卖、租赁、旧货流通等特殊行业监管力度,扩大流通领域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覆盖面。加强农村市场监管,一手打击制假售假,一手扩大市场供应,适应农村消费需求,推动日用消费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进乡村,不断改善农村购物环境。认真组织开展肉食品、酒类、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推进肉类蔬菜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重点抓好生猪定点屠宰工作,加大对私屠滥宰、活体猪注水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商品流通领域生产经营安全、食品安全,促进安全消费、放心消费。

(二)关于粮食工作

第一,坚持不懈地抓好粮食生产。是个多灾地区,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尽管全市粮食连续五年丰收,去年粮食总产首次突破100万吨大关,但人均占有量仅730斤,低于全省、全国人均水平,而且品种结构不平衡的问题非常突出,据测算,全市城乡口粮中,小麦缺口近20%,大米缺口在95%以上。原来,有两大粮仓,一个是陇东粮仓,一个是徽成盆地。现在,河西商品粮基地建起来后,这两个粮仓的功能都萎缩了。目前,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全市基本上是一个以特色林果业占主导地位的地方,我们的粮食安全、粮食平衡问题也就越来越严重,越来越突出了。我在徽县调研时,感到当地的种植结构也是很合理的,第一年小麦种下来还能种一茬黄豆,第二年黄豆茬种包谷,加上秸秆来喂牛,包谷养猪,再搞一个沼气,变废为宝,形成良性的现代生态农业,使我们徽成盆地的沃土越来越肥沃。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有规模,再在规模的基础上做品质,这样才能控制市场,才能形成价格,才有话语权。因此,必须遵循三大规律,坚持不懈地抓好粮食生产。一是遵循自然规律,到底种什么好,要顺应天时;二是遵循经济规律,市场什么效益好,就种什么;三是遵循社会发展规律,老百姓到底想种什么,就种什么,想方设法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调整种植结构,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第二,全面完成地方粮食储备任务。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储备粮是政府调控市场、应对突发事件的物质保障,也就是通过财政补贴办法,政府储备一定数量的粮油,花小钱买平安。按照省上下达我们的地方粮食储备规模,目前还有2000万斤储备任务没有完成。今年,全省新增市、县粮食储备14.5亿斤,要求大中城市、重点地区和库存薄弱地区要完成能保证当地10天以上消费量的成品粮油应急储备任务。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粮食储备工作,认真研究和落实财政补贴资金,确保全面完成地方粮食储备任务。要按照粮食储备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县区粮食储备体系,按时入库,规范管理,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市粮食局要认真研究制定计划,加强督促检查,限期完成任务。积极实施农户科学储粮项目,按照国家“藏粮于民”的要求,每户补助300元(国家财政150元,省、市、县各50元),农户自筹200元,向储粮农户配发小型粮仓进行科学储粮。市粮食局要积极向省上汇报争取,在徽县、成县、礼县、西和等产粮地区先行试点,全力以赴抓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进一步促进粮食储备安全。

第三,毫不松懈地抓好粮食保供安全。我们尽管粮食连年丰收,但增加的主要是玉米和小杂粮,主食小麦、大米的产量呈现下降趋势,而且人增地减、种粮人员减少状况越来越突出,粮食消费增长的趋势难以逆转,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随着城镇化、工业化不断推进,传统粮食消费城乡二元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目前全市城镇人口已达134.45万人,占总人口的48%;二是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部分生产粮食的农民,现在也成为商品粮的消费者;三是大量农村务工人员进城,增加了城市粮食消费的总量。各县区政府、粮食部门要始终把粮食保供安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及时掌握粮食市场动态和价格变化,扩大粮食购销数量,确保全市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要进一步提高粮食企业经济效益,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扩购促销,大力发展粮油产业化经营,盘活存量资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粮食行业快速发展。

第三,全面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粮食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两头都举足轻重,粮食流通安全,事关全局。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关键,也是各级政府和粮食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目前,市、县区都成立了粮食市场稽查机构,市上还成立了粮油质量监测中心,粮食系统市场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健全。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落实工作经费,确保粮食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有力进行。工商、卫生、物价、质监、粮食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开展粮食收购资格核查、粮油食品卫生和储备粮管理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粮食收购中压等压价、坑农害农,以及销售假冒伪劣粮油产品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规范粮食市场秩序。粮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强化粮食库存、质量监管,加强粮食购销市场监管,推进依法管粮、科学管粮,确保粮食流通安全。

第五,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管水平。质量是粮食安全的生命线,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目前,全市各级粮库共保管储备粮1.31亿斤,其中省级储备粮0.58亿斤,市、县储备粮0.73亿斤。管好储备粮,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按期轮换,是各级党委、政府对粮食部门的重托,也是确保国泰民安、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各县区政府、粮食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加强管理,坚持不懈地抓好粮油商品的质量安全,从源头上把好粮油质量安全关,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米、面、油。要坚持抓好清仓查库工作,扎实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的粮油普查,加强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推进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科学管粮、安全管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管理分级负责制,健全仓储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实现粮食仓储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确保库存粮食安全、品质可靠。

四、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努力开创商务、粮食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的商务、粮食工作,进一步扩大城乡消费、维护市场秩序、确保粮食安全,既是实现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途径,也是落实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从加快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商务、粮食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商务、粮食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县区政府要重视和支持商务、粮食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商务、粮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加强工作协调,为商务、粮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认真落实“米袋子”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发展粮食生产、搞好总量平衡、落实地方储备、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的重大责任,及时了解掌握情况,主动关心、支持商务粮食部门的工作。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工作汇报,切实解决商务、粮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支持商务、粮食部门的工作。市、县区商务和粮食部门要向党委、政府和分管领导多汇报,主动与发改、财政、民政、工商、质监等部门联系,及时沟通,围绕商务、粮食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同研究、共同突破,形成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商贸流通业的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大商贸”工作格局。

二要明确责任,加强考核。今年的商务、粮食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按照市政府与省上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市政府对今年的商贸工作做了分解,今天市商务局侯局长、粮食局杨局长分别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签订了责任书。各县区要认真研究,把今年的商务、粮食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一并谋划,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市商务局、粮食局要按照考核指标科学化、体现可操作性的原则,健全完善考核办法,严格目标管理,严格考核,严格兑现奖罚,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要强化服务,狠抓落实。市、县区商务、粮食部门要按照政务公开,精减效能的原则,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服务理念,积极为企业、外来投资者创造宽松有序、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努力为他们提供政策服务。要按照新时期商务、粮食工作需要,不断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坚持用市场经济和行政推动相结合的办法,抓好新形势下的商务、粮食工作。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对重点企业,项目上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信息平台,及时提供有关政策、法规、市场需求等方面的信息,以服务赢得社会地位,赢得老百姓的支持。

四要积极创新,提升水平。市场经济是开放型经济,机遇和平台是对等的,谁能创新,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市县区商务、粮食部门要树立大商贸、大流通、大市场的理念,加强学习,认真分析商贸流通领域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常规工作求深化,难点工作求突破,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商务粮食工作全面发展。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商务、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改进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做好工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危险源点及重点部位的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安全措施,确保粮食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商贸流通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总体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出办公室抓监管、搞服务、促发展,加强与市场、企业、门店和乡村的联系,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及时了解和掌握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改进作风,树立商务、粮食部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加快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商务、粮食工作也面临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和商务、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商务、粮食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