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新区开发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5-21 06:02:00

书记在新区开发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新区开发建设动员大会,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细化目标责任,动员全县上下迅速掀起新区开发建设的热潮。刚才县委办同志宣读了《县新区开发建设实施方案》,胡县长就新区开发作了详细的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县委葛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新区开发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意义

城市是经济的龙头,地方的名片。我县的县城发展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外来投资者的一致好评。但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之城区两河环绕,土地资源极其有限,城市建设空间明显不足,严重制约着城市化进程。县委、县政府在充分听取有关领导、专家教授和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启动实施新区开发建设工程,这是继开发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县城“南进北延、东拓西优”的战略布局需要,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夙愿。为此,我们必须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意义,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新区大开发、大发展、大繁荣。

(一)开发建设新区是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需要。城镇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无论是解决“三农”问题,承接产业转移做强做大工业,还是调整产业结构,都离不开城市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说,城镇化进程的快慢,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快慢、发展水平的高低、发展潜力的大小、发展动力的强弱。就我县而言,新区开发建设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龙头和抓手,是加快崛起的载体和支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中枢和关键,必须作为全局性举措来实施,紧迫性工作来推动,历史性任务来完成。如果我们把新区建设好了,不但可以提升县城品位,有效聚集人气,承接产业转移,优化经济结构,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而且对促进农民进城定居,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高地”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同时,对进一步提升的对外形象,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持续壮大经济总量,拉动群众就业,发挥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二)开发建设新区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据专家统计,城市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GDP就能增加1.2—1.5个百分点;每增加1个城市人口,至少可以带动2.5万元的投资;每建设1平方公里市政设施,可带动1.5亿元的投资。我县是一座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石油企业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从1998年开始,随着油田单位相继搬迁、撤并和注销,大量人口外迁,致使经济发展低迷,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严重不足。城市建设、人口聚集消费是保增长的重要牵动力量,开发建设新区,必将为未来城市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吸纳更多的人群向县城集中,进一步激活人气、盘活物流、聚集财气,有效带动建材、房地产和三产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开发建设新区是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需要。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拉动力。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当前,我县由于受地形的限制,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城市特色还不够突出,县城建设相对滞后,辐射带动作用较弱,与形势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未来几年,随着雷西高速、打庆高速、银西高铁等重大项目的完成和相继开工建设,将极大地改善我县交通条件,与省市内外及周边大中城市的交往会更加频繁,联系会更加紧密。但与以煤炭、天然气开发为先导的兄弟县区相比,由于我们的煤炭资源埋藏较深,在短期内还不具备开发条件。因此,凭借区位优势,依靠招商引资,争取大唐集团、铜陵有色等中央企业、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生活服务基地落户成为我们主攻方向,建设生态宜居、人文魅力的县城成为我们当务之急。所以,新区的开发建设,将为这一战略的实现,吸收更多企业入驻,构建起更加坚实的发展平台。

(四)开发建设新区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省市对各行各业,尤其是机关建设面貌改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县公安、消防、农牧、残联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办公楼项目,亟待建设用地。开发新区可以整理建设用地1870亩,既可以满足这些部门和单位的办公场所建设用地需求,也可以延伸长庆路,贯通纵三路,又能连接新老城区路网,有效解决老城区公用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另外,作为文化古城,恢复古城原貌、文物古迹势在必行,按照县城规划,把老城区打造成历史遗存的文化古城,退楼还古,退楼还绿,把旧城区的单位迁往新区,进行穿靴戴帽,将是今后县城建设的主要方向。所以,实施新区开发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需要。

二、明确目标,细化步骤,确保新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思路决定出路。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新区开发要坚持现代城市发展理念,改变传统城市建设老路,按照“先安置、后搬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办法,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快速度推进。

一要突出科学发展。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就是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具体到新区建设中来,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人居条件良好,城市环境优美,体现人性化,使人们感觉到新区适宜居住,这是追求城市建设管理的最高境界。要切实维护好广大征地拆迁群众的利益,兑现好各项惠民政策,有序推进新区开发建设;其次要坚持统筹协调。新区开发要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坚持规模扩张与内涵提升相协调,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同步推进,不断完善配套功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倾力打造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现代新城;三要坚持有序推进。根据发展需求,及时有效的整合项目、整合资金,分期分类建设实施,切记贪大求多,造成压力、负担,确保新区开发建一片、成一片、繁荣一片。

二要突出建设规划。一个城市能不能建的美观大方,能不能建的现代时尚,关键是规划问题,规划是城市发展的基础,规划的水准决定了建设的品味。按照“高标准抓好规划、高质量展开建设、高起点改善环境、高效能加强管理”的原则,在县城总体建设规划的指导下,要抓紧完成新区的规划设计工作。规划既要凸显时尚美观、创新的设计理念,更要体现历史传承和时代特征,在做好城市景观设计的基础上,拉开新区基础设施框架和布点单体建筑,力争形成新区开发建设的整体形象,提升城市建设的品味、层次和水平。规划设计一旦确定,就必须严格执行,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一步规划到位,土地全部收储,分期分批建设,切实提高规划的落实力和执行力,确保各类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实施。今年,重点完成规划设计、拆迁安置、土地收储、移山填沟和基础设施建设五项工程,全面启动新区开发建设工作。

三要突出城市特色。城市特色是城市的“名片”,一个城市如果没有特色就没有品牌和形象。要善于挖掘厚重的历史和人文资源,按照彰显特色的原则,突出“四项建设”,着力打造“四类景观”。一要突出交通体系建设,打造道路景观;二要突出功能配套建设,打造地标景观;三要突出绿色园林建设,打造休闲景观;四要突出单体外观建设,打造立体景观。在这些思路的指导下,要突出“生态、文化、现代、宜居”理念,一街一景、一路一品,整体建设构架突出古香古色、历史文化的特质特点,规划区域要具备休闲、保健、运动功能,切实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要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硬化、绿化一步到位,亮化、净化配套跟进,不论是办公区、商业区、安置小区还是单体建筑,不论是休闲广场、绿地还是夜景照明,都要精益求精,独具特色,确保形成一批地标性建筑,形成一批能够励志百年、影响百年的建筑精品。

四要突出市场运作。规划和经营是支撑城市建设的“两条腿”。新区开发建设必须要从主要依靠政府投入,转移到市场化运作经营城市上来。因此,我们要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经营城市的路子,尽快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投资格局。要通过加快规划建设步伐,不断激活新区土地资源,以地为本,“借地生财”,聚集建设资金,实现新区建设滚动开发、超常规发展。要加强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接洽,深化与金融机构的良好信贷关系,建立长期合作,争取金融投资,筹集建设资金。要通过政府性资金的有效投入,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开发建设,拓宽筹资渠道。此外,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社会事业项目,凡是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都要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大投资规模。

五要突出政策利民。在这次新区开发建设中,县委、县政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征地拆迁政策的研究中,要充分考虑到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利益,研究制定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包括失地农民保障政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征地安置等有关政策,目的就是做到既要给予被征地群众合理合法补偿,又要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因此,在拆迁安置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贯彻好、落实好这些惠民政策,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真正从思想上受到触动、认识上得到提高、生活上有所保障,积极支持配合新区开发建设工作。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形成新区开发建设强大合力

新区开发建设,不仅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而且上级关心、群众关切、舆论关注,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为紧迫的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强势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确保政令畅通。为了切实加强对新区开发建设的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和工作机构,重视加强对开发建设工作的指导。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区开发建设对我县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思想,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加快新区开发建设。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认真研究和解决开发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各相关部门必须无条件服从领导小组的指挥和安排,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要加强协调,形成整体合力。新区开发建设涉及到房屋拆迁、居民安置、道路建设、市政配套建设、园林绿化等方方面面,新区开发建设成员单位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大局为重,做到既分工又合作,既配合又各司其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挥、协调、督办作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财政局要搞好拆迁征地补偿、道路建设资金的调度与保障;镇要组织调查组进村入户,对凤北社区及五里坡村的四个自然村,125户群众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造册登记;城建局要做好居民搬迁安置、征地拆迁和重点项目启动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规划局要做好地形勘察测绘、土地整理规划等工作;城管局要加大执法力度,严肃处理抢栽、抢种、抢建问题;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全力配合建设单位,搞好新区开发的基础设施建设;政法、公安部门在依法拆迁、行政拆迁时,要做好配合工作。总之,无论任何单位,只要涉及新区开发建设,都要服从全局,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三要加强督办,确保快速推进。抓进度、保工期是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的头等大事。县上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工程一线,掌握了解情况,督促检查工程进展。人大、政协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视察和评议活动。各相关部门要敢抓敢管,敢于承担责任,碰到问题不推诿、不扯皮、不回避矛盾,积极主动地研究问题,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督促检查,实行定期督查、定期通报、跟踪问效,对各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情况,做到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要建立严格的目标考核责任制,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化,建立工作台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有效推进开发建设的进程。

四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新区开发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注重多途径、多形式、多方位地做好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开发建设的良好氛围。宣传部门要制定宣传报道计划,展开宣传攻势,电视台、信息中心要开辟专栏或专题,大力宣传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新区开发建设进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从而赢得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要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既要让参与工作的党员领导和干部群众了解掌握政策,认真学习政策,用足用活政策,依法依规工作,照章照策办事,更重要的是要向广大群众宣传县委、县政府开发新区的决心和信心,正面引导被拆迁户服从城市建设,进一步引导群众理解开发、支持开发、参与开发,形成齐心协力、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共同做好新区开发建设工作。

同志们,开发建设新区关系发展大局,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待,是全县干部职工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念、创新的举措、过硬的作风,为把打造成为环境优美城市、文化魅力城市、旅游特色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