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工商行政管理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3:30:00

书记在工商行政管理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此前,沈军同志就这次会议的相关情况向我做了汇报,我完全同意。刚才,市工商局对去年考核优秀县(市、区)、执法办案和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获奖县(市、区)、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下面,我就2012年全市工商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去年的工作

2011年,是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的一年,面对通胀压力加大、宏观政策趋紧的形势,我市各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80亿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0亿元,增长30%;财政收入60亿元,增长1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68元,增长13%,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8030元,增长11%,移民人均纯收入2206元,增长20%。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回顾全市工商系统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成绩显著。全市工商系统深入开展了“兴商富民创新年”活动,制定出台了促进全市个体私营经济、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程和“商标兴市”战略,推动了市场主体数量和规模的大发展、大提升。特别是“洋葱”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禹”和“敦煌飞天”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历史上零的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地方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同时,积极参与“两基”迎国检、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各项综合治理,主动为政府分忧解难,体现出了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较强的贯彻力、执行力。

二是在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方面成绩显著。深入开展了非公党建“规范提升年”,努力破解党组织组建难、作用发挥难等工作难题,积极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非公党建与非公经济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达到930个,组建率达到18.45%,比年初提高3.81个百分点,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由4520名发展到5149名,增幅达到13%。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38704户,同比增长14.01%;实有私营企业5182户,同比增长23.97%;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比增长26.86%。

三是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方面成绩显著。全市工商部门立足监管执法和消费维权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全力实施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市场专项整治,切实落实保障民生的有关政策措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提升素质效能,在全市13家重点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中名列第3,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工商系统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对工商系统的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今年的工作重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201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十分重大。1月5日,市上召开了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做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五个更加”的总体要求和“精、强、大、美、实”的主攻重点。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一切服从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作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市第三次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靠实责任,自觉把工商工作放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深入研究工商工作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不断增强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市工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是要在促进发展上取得新成绩。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全民创业等重点,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简化登记注册程序,不断研究出台更为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发展效能,进一步加大实施商标兴市战略,引导更多企业争创全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努力提高地方企业的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

三是要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上取得新成效。要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作为重要职责,充分认识加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政府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地开展市场专项治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群众消费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涉及安全生产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以及涉及社会稳定的传销和变相传销行为等,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注重从制度上、机制上提高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四是要在队伍整体素质上取得新提高。今年市委提出要开展政策落实年、作风转变年和党风廉政年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商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希望全市工商系统一定要按照省工商局打造陇原工商铁军的有关要求,把队伍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把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固本强基,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行业形象,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提前拜个早年!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