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金融暨企业扶持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1:22:00

县长在金融暨企业扶持会讲话

同志们:

一、为何要召开这次全县金融暨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会议

召开今天这次会议,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是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需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今年1月6日在北京召开,总理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做好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部署了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总理强调,金融行业要大力提升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覆盖面。特别要加快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足、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要以服务“三农”为根本方向,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样化、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继续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和其他各类金融机构,都要积极探索为“三农”服务的模式,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带动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农村。要着力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困难。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开展适合小型微型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完善财税、担保、保险等政策支持体系和差异化监管措施,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小型微型企业的积极性。可见,总理对金融如何服务“三农”,如何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给合实际抓好我县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相关工作。

第二,是落实省、市重大部署的需要。今年2月6日,克志省长专程率队赴京,拜会了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中央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商贯彻国发2号文件相关措施,共谋金融机构支持跨越发展良策。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各大银行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把支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差别化信贷政策上给予更大支持,在信贷规模、信贷增长幅度上给予更大倾斜,在解决发展中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上给予更大帮助,特别是在国发2号文件的项目化、实物化落实过程中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国勋书记和庆丰市长在市党代会、人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都对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第三,是提高全县上下对金融工作重要性认识的需要。金融运作和理财机制,上关联国家兴亡,下关系地方发展,古今中外莫不如此。翻开中国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不管宋、元、明、清,还是其他朝代,各朝都遵循一种基本规律,就是多存钱,他们认为,往国库中存的钱越多越好,朝代兴起时期都是国库储蓄丰盛,随后递减,再后就是财政日益吃紧,赤字越来越不可收拾,最终导致改朝换代。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敢于利用公债支持发展,而同期清廷还忙于往国库存银子,结果,到甲午战争时,两国的国力大相径庭。当今世界的动荡和国内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与金融运作密切相关,诸如美国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等。可见,金融策略对国际经济、国家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务必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是促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需要。大家都知道,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果“三驾马车”都能快速有力,一个地方就会实现快速发展,反之,若有哪驾马车乏力,必然影响一个地方快速发展。要做大投资,除了争取项目实施和招商引资外,还需争取金融支持;要促进消费,重要的渠道也是通过银行贷款提升消费能力;要扩大出口,更要靠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微型企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可见,抓好了金融工作和小微型企业发展,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

第五,是巩固取得成绩的关键。近年来,我县已呈现财政收支“双高”、金融存贷“两旺”的发展态势,促进了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2011年,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速位居全省第15位,比上年进了18位;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位居全省第12位,比上年进10位,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增比进位发展作出了有力贡献。今年1—2月,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2亿元,比年初增长9.4%,比全市平均增速高4.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一;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2.7亿元,比年初增长17.6%,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3.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市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市各家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召开这次会议,目的就是要继续争取市各家金融机构的支持,动员全县上下更加重视支持金融和微型企业发展,巩固和发展取得的成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二、如何抓住全县金融工作暨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的重点

抓好金融工作和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握六个工作重点:

第一,要提升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1960年在《经济成长的阶段》一书中提出,一个地方经济要起飞,必须具备三个前提条件:一是投资率高;二是形成一批主导产业;三是制度和意识形态要适应经济起飞的要求。国内有位领导也说过,发展经济没有投入不行,但有了投入也不一定能行,这话揭示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因素:一是投资总量,二是投资效益。究竟如何提升金融支持县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呢?首先要增加贷款投量。各金融机构要全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贷款计划,力争新增贷款达新增存款的70%以上,确保新增贷款增速和新增人均贷款量进入全市前三位。其次,要选准贷款投向。新增贷款要重点投向“三农”、投向扶持微型企业、投向产业发展、投向民生工程。既要投向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又要投向改善民生领域,改善群众生活,扩大贷款覆盖受益面。尤其要重点投向茶叶产业、食用菌产业、畜禽养殖、果蔬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域,并重点扶持围绕这些产业发展的小微型企业,通过大力扶持产业发展,生产出更多产品投放县内外市场,大幅度提高生产的工矿产品、农产品、旅游产品在县内外市场的占有率,最大限度地让县内的钱不外流,最大限度地将县外的钱赚到我们群众的包里。事实证明,一个地方卖出去的东西越多、越贵,这个地群众的钱就越多、越富。因此,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生产更多特色产品卖出去,加快做大经济总量。

第二,要提高支持金融事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我们把金融支持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措并举”之一,并不意味只是单方面要求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同时还要支持金融事业健康发展,只有相互支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其次要加大推动“引银入印”,今年要恢复设立工商银行,着力发展小额信贷。国务院于3月28日刚批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提出了12项金融改革试验的任务,改革的重点是发展民间融资,进行民间贷款合法化的试点。还要着力发展担保公司。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努力为各个层次群体提供融资服务。同时要引进存款入印,全县上下都要重视引进存款入印工作,各乡镇要努力完成责任目标任务,只有努力将存款规模做大,才可能更好地将贷款的增量做大,可见,抓存款就是抓贷款、就是抓发展。再次,要着力建设金融信用体系,要坚持做到“干部带头、引导群众、诚实守信、有借有还、按期归还”,切实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努力创建金融信用村、信用乡镇,力争金融信用县创建获得通过,促进全县金融事业健康发展。

第三,要解放理财思想,推动跨越发展。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投入,就我县来说,主要投入来源有五个渠道,一是争取上级投入,二是招商引资投入,三是贷出银行的钱投入,四是引导群众投资创业投入,五是采取BOT、TOT、BT、BOD、EPC等方式投入。县委、县政府历来敢于贷款搞建设,同时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关键是要选好项目,把钱用在最该用的地方,而不是乱花钱,更不搞挥霍浪费。

第四,要转变消费理念,拉动经济增长。可能很多同志都曾经看过一则中美两位老人对话的故事,中国老人说,我辛苦了一辈子,终于把买房的钱筹好了;而美国老人则说,我辛苦了一辈子,终于把买房的钱还清了。从这则故事不难看出,故事中讲的两位老人的消费理念和模式截然不同。美国老人的消费模式促进了消费增长,又增加个人一辈子的总体福利,而中国老人的消费模式既未能促进消费,又一辈子未能享受本来应有的福利。故事中这位中国老人的故事仍在我们一些群众中重演。因此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尽可能把一辈子的收入在不同年龄段拉开消费,让个人一辈子的消费更趋于合理,既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又让自己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第五,要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是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措施,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分解到各乡镇的任务要圆满完成,县直各部门要切实帮扶微型企业发展。扶持发展微型企业要防止出现“拆大变小”套扶持、“以旧抵新”套扶持、“优亲厚友”套扶持、“虚干假干”套扶持等情形,要重点围绕扶持新建茶叶加工微型企业、新发展特色种养殖合作社、新发展乡村旅游微型企业开展工作,促进微型企业有序、健康、有效发展。

第六,要加强调度和考核,严格奖惩,促进金融工作和扶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要推行存款和贷款挂勾制度。根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项目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及“三农”等县域经济主体发展情况,实行财政存款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规模、贷款增长率挂钩,对全力支持县城经济发展且新增贷款投放量达到县确定目标任务的金融机构,财政存款要支持和倾斜。要推进银政企合作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在银政合作中的核心作用,加强财政手段和金融手段的有效配合,构筑起银行、政府、企业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惠双赢、共谋发展的新型银政、银企关系和良好合作关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银企定期洽谈会、项目对接会制度,做到信息互通、项目提前对接,实现银企互惠双赢。定期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及时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为金融机构的经营和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绩效考核评估办法,重点考核各金融机构在本系统省、市的排位、贷款投放总量及增幅、在本地金融市场所占份额等指标,对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各金融机构也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奖励办法,对信贷投放大、服务质量好、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和群众满意度高等情况进行考核奖励,形成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

同志们,金融工作和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事关县域经济能否更好更快发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能否增比进位发展,全县上下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理清思路,进一步强化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支持金融机构和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为建设美好幸福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