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长在三个建设年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05:06:00

交通局长在三个建设年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年度时间即将过半、交通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表明了市交通运输局对做好“三个建设年”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就是要进一步统一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市的重要决策、重大部署,凝聚意志,汇集智慧,集聚合力,确保“三个建设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年度交通运输工作任务全面有效完成。刚才,等局领导,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和安排部署,我都完全赞同,各单位要认真抓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巩固成果,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三个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围绕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的“改进作风有新体现、发展环境有新改观、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服务基层有新面貌”的工作目标,紧密联系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力以赴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年度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各级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各单位自觉把“三个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及时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活动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实行班子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职能科(股)室具体承办,坚持定期调度、按月点评,集中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保证了活动的有序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一线排难解忧,积极开展“四帮四促”,进一步密切了机关与基层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市、县(区)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累计下基层500多天,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2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近500万元。

(二)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活动中,各地各单位和局属各职能机构,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突出机关干部职工这个主体,一手抓教育引导,一手抓监督检查,多管齐下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市交通运输局在抓好集中学习教育的同时,配合开展撰写心得体会,聘请作风监督员,问卷调查等活动,通过报纸、电台公开承诺,采取按月个人自鉴、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机关办公办文办事效率有新的提高;及时分解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开展机关职能职责清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监督检查频率,机关人员的岗位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态度进一步强化。

(三)简政放权取得实在成效。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大力简政、放权、让利、开绿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务公开和“阳光作业”,扎实开展专项清理和整治,进一步整合职能,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环节和审批程序,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交通运输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和局属各机构共清理企业前置许可、诚信信息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行政处罚150多项;现有的14个审批项目及1个服务项目全部进入中心窗口;下放行政许可事项9项;市级交通行政许可项目在原有基础上压缩近30%,提前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明确的“行政许可再压缩20%”的目标任务。

(四)交通建设整体有序推进。全系统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抓活动,抓好活动促中心,始终突出公路建设为重点的中心工作不动摇,上下一心,苦干实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有效推进。1-5月,共完成交通基本建设投资58.8亿元,为年度投资总额的49%,同比增长235%。杭瑞高速遵毕段境、绥遵高速、南楠二级公路平均进度达到70%,年内建成使用的目标有望实现;通村公路、通村油路大部分项目开工建设;公路大中修工程、渡口码头建设和公路旅游客运站建设紧张有序开展;余凯高速、机场高速、道真至瓮安高速、绕城高速西北段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全系统建设发展的总体形势向好。

(五)做法多样,富有成效。活动中,各单位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方式方法,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市政务中心交通窗口通过设立行政审批服务科,推行首席代表制等方法,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市客管局开展“我为公交谏诤言,文明公交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从业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县交通局以抓组织领导、抓考核考绩、抓思想建设、抓宣传发动“四抓”为抓手,有力提升了行业社会形象。这些在实践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六)舆论宣传氛围浓厚。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采取设置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编发专题信息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反映,积极通过交通信息、日报、电视台等媒介,及时反映工作、总结经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市交通运输局机关撰写的“强化服务,以帮促建”、“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以环境优化促交通发展”等专题信息,相继在日报、新华网和省市作风建设年专题信息上刊载。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的差距。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个别单位片面认为“三个建设年”是机关的事,影响了活动的整体推进,反映活动的信息少、反馈不及时。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十分艰巨。1-5月,仁赤高速完成投资不足13亿元,仅为年度投资总额的37%,构皮滩过船设施完成投资10000万元,仅为年度投资总额的20%,机场完成投资也仅占年度计划的42%。个别县(区)完成投资不足1亿元,离年度目标要求相距甚远。三是项目整体推进速度较慢。目前,机场城市快速通道总体形象进度仅为50%,离10月底前建成通车的要求,任务十分艰巨;通村油路工程已因上级计划下达晚等因素的影响,进展不够明显,到4月底,完成投资不足6亿元。在建的杭瑞高速遵思段、机场快速通道、绕城高速东北段等项目也受资金困扰,工程进度仍较滞后。四是安全稳定形势严峻。1-4月,全市共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5起,死伤25人,个别地方发生了多辆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上述问题,各地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二、突出重点,加大力度,确保“三个建设年”取得实在成效

交通运输部门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扎实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既是职责要求,同时也是我们加快发展、提升形象、解决问题的客观需要。

(一)坚持抓领导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既是“三个建设年”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也是活动的实践者,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把“三个建设年”摆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进项目建设、提升行业形象、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高度,认真总结工作,深入分析梳理问题,研究制订改进措施,确保活动的连续性。要从严要求,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干部职工的监督,认真履行公开承诺,在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抓项目促进度、带头扩投资保增长上树立良好形象。继续深入开展“四帮四促”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尽力而为、全力以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二)坚持抓作风强保障。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以来,各单位围绕作风建设这条主线来展开和深化,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作风建设,千方百计抓项目、求进度、保增长,行业服务之风、高效办事之风有新的加强。但要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基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机关第一时间办事、第一时间办成事的能力还较为欠缺;执法队伍以罚代法、以情执法现象等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最近,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因作风不实,受到市委通报批评,并被诫勉谈话,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把应抓该抓、应管该管的事办实办好。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各级交通机关这个主体,强化教育、制度和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对违法执法、以情执法等的查处力度,从根本上推进作风建设。

(三)坚持抓服务优环境。交通运输工作的服务性本质属性,决定了我们工作的根本方向。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建设是服务”、“发展也是服务”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快从管理型部门向服务型部门的转变,切实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要解决好敢不敢放、愿不愿放的问题,切实从大包大揽的权力怪圈中解放出来。各级领导班子要勇于放手放权,凡是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或法律法规未作出明文规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大放特放,还权于基层。已下放的行政许可项目,市级公路、运管、客管、交通质监等机构要加强指导和开展必要的业务培训,帮助基层提高行政审批能力,切实放出效率;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行政审批程序,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注重加强各级交通窗口、公路水路、运管客管等办事机构的建设管理和监督检查,进一步整合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抓点带面,全面提升部门形象。

(四)坚持抓项目促发展。项目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加快交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是大势所趋。当前全市上下都在大抓项目、大干快上,你追我赶,不进则退。过去的几个月,通过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交通项目建设保持了整体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稳中有升,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总体上看,全市交通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仍落后于序时进度,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的现实问题。目前第二季度已经进入倒计时,各地各单位要强化时间观念,严格目标责任制,强化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要统筹公路水路、运输场站和港口码头建设,一手抓计划内项目建设,一手抓计划外项目争取。对既定的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各地各单位务必严肃对待,不折不扣予以落实,同时要积极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加大对接和争取力度,力争道真至瓮安高速、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年内开工建设。

(五)坚持抓安全保稳定。今年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要看到,影响和制约安全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前期发生的几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深不细、措施还不够具体有力、动态监管能力急需进一步提高。各地各单位、职能科室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任,认真分析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安全监管手段,切实提高动态监管能力。要继续深入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行动”和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加大公路水路、运输市场、建设工地、渡口码头、农村客运等重点领域的检查巡查力度,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驾驶员队伍和营运车辆的管理,严格依法执法,严厉查处违纪违章行为,切实扭转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被动局面。要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加强出租车行业教育引导,强化管理措施,防止因油价上涨带来的出租车罢运事件的再次发生。

三、深化认识,深入推进,努力实现交通运输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是加强交通运输各级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行业管理、促进中心工作任务完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具体举措,为我们解决问题、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各级各单位要从本单位长远发展的高度,认真加以谋划和推进。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是“三个建设年”活动的总揽和龙头,责任重大,要切实担负起领导指导、组织实施、带头抓落实的职责。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决策作用、把关定向作用、调处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动作用,确保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有力推进。要坚持抓领导和领导抓,着力从基层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加大问责追究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二)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作风建设、环境建设、项目建设贯穿于交通运输建设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是一项带有全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各单位要着眼推进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抓紧抓好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局机关各工作小组要对照推进计划,根据各自任务,加快岗位目标任务考核细则、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重点项目与重要工作服务督查制度、联合服务小组工作制度等制度机制的建立;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行政权力流程等工作的推进速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制度上为活动的持久开展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做好废、改、立工作,该废除的制度、规定要及时废除,已经实践证明了的实在管用的经验、做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提高全系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积极创新方法手段。当前各今后一段时间,交通运输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通过“三个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手段、提高发展能力,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如何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多渠道投融资、破解融资难题;加强运输市场管理,提高运输保障能力;推进安全生产动态化管理,提高安全防事故能力等问题,是我们思考和研究的重点。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从就活动而活动的固定思维模式中走出来,坚持带着问题抓活动、围绕发展找对策,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理性思考,加以推广运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解决问题也是创新”的理念,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使交通运输部门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延伸转化活动成果。继续深化“四帮四促”活动,坚持开门办公,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通过活动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为活动开展争取广泛的群众基础。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激发基层建设发展的内在动力,调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度,对接联系制度,定期调度、通报制度,跟踪服务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实行重奖重罚,继续保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项目建设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同志们,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意义的重要工作。扎实抓好这项工作,事关全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整体形象,我们重任在肩,义不容辞,责任重大。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严肃认真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拼搏进取姿态,自觉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一门心思抓项目、求进度、保增长,聚精会神保畅通、谋跨越、促转型,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