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05:01:00

局长在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元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文件中提出要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地位。这体现了交通运输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同时该意见又为我省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那么交通运输该如何又好又快发展,就成为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去年11月下发了《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文件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下面我就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应如何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要讲两方面的内容,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2011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回顾

2011年,是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之年,是我市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实施多个专项整治之年。一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的目标,深入开展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我局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实现了无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无水上交通事故,无交通建设管理养护事故的目标,确保了全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回顾一年来的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概括起来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不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增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省交通运输系统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及时制定了《市交通运输系统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结合全市范围开展的“百日安全生产行动”,要求全市交通系统一是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者的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分解、逐级落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岗位;二是要求各交通运输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快安全生产设备设施改造进度,确保良好的安全生产投入,加快安全教育和实操技能培训,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加强了督促检查和监管检查力度。仅市局及局属各单位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就达19次,检查各类企业和项目100多家(处)。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断加大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了安全科技工作,及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如:全市1274辆三类以上客车及118辆旅游车、520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已全部安装了GPS监控系统;水上运输开发了6种非机动自用船和4种机动自用船推荐船型在全省推广应用等等),扩大了安全监管覆盖面,提高了安全服务能力,全面履行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保证了“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11年,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按照省、市的统一布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百日安全生产行动”“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治理活动,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行业违法行为,切实消除了一批安全生产隐患,有力促进了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特别是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和局属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治理工作,深入安全生产一线,多措并举,确保治理工作取得了实效。

(三)切实加强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我局制定了《全市交通行业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紧紧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个主题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以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和“百日安全生产行动”为契机,采取展板宣传、发放资料和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仅咨询日一天就发放道路运输、水上安全等宣传资料1700余份,接待咨询人员28人次。还举办了交通安全图片展,展示了100多幅反映交通安全生产的图片。播放了我局制作的“安全生产交通在行动”电视宣传片;还派出巡回宣传车,在各县(区、市)乡(镇)城区、场镇主要街道、车站码头、农村公路主要干线、旅游公路沿线,巡回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通过这些广泛宣传,增强了广大群众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规意识。

各交通运输企业也通过在站场中车辆上张贴悬挂安全生产标语、设置专栏板报、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广为宣传,使交通运输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了较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氛围。

二、2012年的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一)全面开展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和打下坚实基础。安全生产的核心是人,关键点也在人。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曾提出要“大力建设安全文化,形成有利于安全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为安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指示精神。为贯彻这一精神,市局决定将2012年定为“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年”,并将专门组织召开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研讨会和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工作和生活的交通安全文化教育培训活动,达到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具有群众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营造出有利于安全工作的舆论氛围,让行业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从业人员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并获得丰富的安全生产常识和基本的安全生产技能。将采取开展以基层班组为主的演讲比赛;开展“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开展反映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工作摄影作品展;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以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查隐患、保安全,我为安全生产献一计”合理化建议活动;以及以我局将开展的文艺调演为契机,推荐选拨一批反映安全生产的小品、诗歌等文艺节目这样一些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达到提升和转变交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观念和意识,让广大从业人员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两个主体,一是政府监管主体(包括政府各部门),另一个是我们的生产企业。目前存在一种很糟糕的情况是,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不闻不问;有的企业甚至还认为,就该政府来管,与企业无关;就是副省长经常说的一句话“要钱不要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文件明确的很清楚了,那就是要加大对事故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追究力度。只有把责任追究追到位了,企业和企业负责人才会真正醒悟:企业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各县、区、市要认真贯彻两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

(三)高度重视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和新增库区水上安全管理。去年我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较大事故发生了6起,全部是道路交通事故,而且主要为农村客运道路交通事故。这主要是我们农村客运面临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一是由于农村公路建设等级低,安全隐患整治资金投入不足,安保设施不到位;二是农村客运经营效益低,企业不愿在安全生产上加大投入;三是开展农村客运的企业在从业人员的素质和管理上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四是我们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不到位。希望各县、区、市交通局高度重视农村客运的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来加强管理。市局将在条件成熟的县、区、市召开经验交流现场会,让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另外,在水上安全生产方面,随着各县、区、市水库和发电站建设的推进,新增水域在逐年增多,加上相当部分乡镇船舶管理“四落实”(管理机构、人员、经费、责任)没有完全到位,乡镇农用船舶的日常管理流于形式,水上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从监管部门的情况看,水上安全生产工作更不乐观。我们面临的是:有的县无机构、无人员;有的县有机构、无人员;有的县有机构、有人员,但要么是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不清,要么就是这样那样原因没有开展工作。市海事局在加大一些跨地区的新增共管水域监管的同时,请各县、区、市也要加大对跨县、区、市新增共管水域的监管力度。

(四)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加大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力度和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路政执法工作,避免公路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去年7月以来,全国发生了多起公路桥梁垮塌事故。分析其垮塌的原因主要为在施工期间就存在质量问题或超载车辆长期碾压所至。质量上的问题,只要我们承担项目建设的业主单位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的程序开展工作,很多事情是可以避免的;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交通部的《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办法》就规定得很清楚,希望各县、区、市的同志认真学习和贯彻。超载车辆的问题,只有落实“治超就是养护”理念,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来解决,去年年底交通部就下文(交公路发〔2011〕577号)专门安排了“三超一疲劳”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执行得很好,今年希望继续坚持。

(五)继续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和“打非”专项工作治理力度。江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曾经说过“隐患险于明火”,这句话说明,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非常重要,俗语“防范于未然”也说的是这个道理。各县、区、市和局属各单位要继续加大对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力度,要经常组织到基层、到企业、到隐患多发突出的地方开展检查工作。这除了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坚决把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打非工作”上,要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工作要求,要同公安交警、乡镇等相关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建立联合打击的管理机制,特别要加大对农村客运市场的“打非”力度,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规范有序发展农村客运市场,确保“打非”行动进展顺利并取得实效。

同志们,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三大战略、建设‘三宜’城市”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市的交通人付出全身心的热情和干劲;让我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为我市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