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业经济振兴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09:16:00

市长在工业经济振兴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振兴工业经济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振兴工业经济大会精神,总结回顾我市“十一五”以来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要求,对振兴我市工业经济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为实现我市工业经济振兴、做大全市53万人民的蛋糕、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市振兴工业经济大会的有关精神,已经在市委四届81次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9份文件资料已上传电子政务网供大家下载学习,并要求将书记的讲话以及相关文件熟读三遍,今天会后,市委督查室要对各级各部门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所以,今天的会议是一次重在抓落实的会议,关系我市科学发展大局,事关长远,非常重要。在市的历史上,像今天这样高规格、高层次的研究部署工业经济发展的大会还是第一次。刚才,同志通报了“十一五”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副书记宣读了《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振兴工业经济若干政策的意见(讨论稿)》。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市为什么要振兴工业经济

(一)振兴工业经济,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的具体体现。第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地方具有更加重大和特殊的意义,是我们最重要、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而要加快发展,必须实现工业振兴。第二,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在加快工业化进程中迅速做大做强全省经济……大力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提升工业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第三,市刚刚召开了振兴工业经济大会,按照“大调整、大开放、大实干”的思路,对市振兴工业经济作了全面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了六大产业振兴和发展实施计划,制定了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和招商方案。我们必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振兴工业经济,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第一,工业化是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纵观世界发展历史,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是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走向强盛的必经之路。从英、美、法、德的率先崛起,到日本、韩国的后起赶超,无一不是走工业化的道路;国内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先进地区的快速发展,同样是工业化促进的结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强化“两湖”保护的同时,从来没有放松抓工业经济的力度。一直在做一篇大文章,一方面强化两湖保护,另一方面强化工业发展。如果这些年来,我们的思想不清晰,只是单方面的强化保护,不重视发展工业,那么,今天的就不会出现这些重点工业大项目的建设。第二,工业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古人讲:“用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工业化是与技术革命、机械化大生产、高效率、高效益等联系在一起的,对生产力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工业发展了,才能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附加值,为农产品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工业发展了,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才能有效激活商贸、金融、技术、劳务、信息、房地产、物流等产业,加快城镇化步伐;工业发展了,才能更大限度地实现人的解放,派生出作为现代文明重要内容的市场、民主、法制、环保等意识和行为准则,推动社会的进步。第三,我市正处在加速推进工业化的关键阶段。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关系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我市还处于工业化初期,远远落后于全国水平,要实现和全国同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必须加快速度,奋起直追,振兴工业经济。同时,世界经济发展规律表明,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时,就将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期,而我市正处于这个阶段。只要我们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就大有可为。

(三)振兴工业经济,是推动我市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把“全市53万人民的蛋糕还不大”作为全市科学发展中存在的三大突出问题,并专门召开了经济发展大会研究部署破解这一突出问题。要做大全市53万人民的蛋糕,推动科学发展,需要依靠两大巨轮。一大巨轮就是“工业化”,把工业蛋糕做大;另一大巨轮就是城镇化,把服务业蛋糕做大。只有把工业、服务业蛋糕做大,53万人民的蛋糕才会做大。而要推进工业化,首先是要振兴工业经济。工业兴则兴,工业强则强。第一,自身的优势必须发挥。我们有四大优势,一是有交通区位优势,二是有矿产资源优势,三是有水、电力能源优势,四是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优势,这些都为我们实现工业振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重要支撑。第二,发展的潮流必须赶上。当前全国、全省、全市都在加速推进工业化,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我们不能自甘落后,必须知耻后勇,迎头赶上,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发展机遇。第三,可行的思路必须坚持。2003年以来,我们提出了“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思路、办法和措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践证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是符合我市实际,是可行的、正确的、有效的,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第四,人民的愿望必须实现。过去,是的老工业基地,工业发展在全省排在前列,的人民曾经为此感到骄傲。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后,市的工业出现低迷、徘徊,陆续被其他区县超越,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感到非常痛心、揪心,迫切希望振兴的工业,重新夺回在全省的领先地位。现在,加快工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民心、民气可用,有利于我们统一思想、激发潜能、重点突破。

(四)振兴工业经济,是抢抓发展机遇的实际行动。第一是中央扩大内需的机遇。中央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这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全力抢抓这个重大机遇,绝不能让机遇擦肩而过。第二是市振兴工业经济的机遇。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振兴工业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谈工业振兴,离不开,我市的煤及煤化工、铝及铝加工、物流三大产业进入了市六大产业振兴和发展计划盘子。市振兴工业经济计划实施期限是到2012年,对我们来说同样是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我们必须踩准点子、跟上步子,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第三是我市工业经济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契机。通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市十大项目中有七个已经开工建设,有一个已建成投产,我市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时期,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工业经济的振兴。在最近关于规范津贴补贴的问题上,市给我们的标准是18000元,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以23000元标准上报。按照这个标准执行,以我们现有的财力是有很大压力和困难的,但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底气执行这个标准,不给我市广大机关干部留下遗憾。而我们的能力、底气就来自于大项目的建设,来源于我们的发展。任何时候,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振兴工业经济,一心一意、聚精会神抓发展,市才能更加富强,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

二、怎么样振兴工业经济

(一)大思路,大目标

第一、我市振兴工业经济的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充分依托区位、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整合煤电铝镁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拉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以工业园区建设为平台,促进项目引进落地;以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促进主导产业聚集;以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新型工业化为路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凝聚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全力实施工业经济大振兴、大跨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基本思路中,明确了统领、战略、优势、产业、园区、大项目、路径等,每一句话都非常的关键。

第二、我市振兴工业经济的总体目标:到201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6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两个翻番”,拉动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30亿元左右、财政总收入达到14亿元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5亿元左右。虽然制定的目标很高,但只要我们努力,让市的大项目抓紧时间建成投产,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二)大调整,大产业

要实现工业经济的振兴,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紧进行工业结构的大调整。一方面,从人均GDP、三次产业比重、城镇化率等指标来看,我市正处在工业化初期,结构调整会在较长时期内和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另一方面,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要求我们进行结构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必然带来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的“大洗牌”,不调整就是“危”,大调整就是“机”。我们必须主动调整结构,做强做大优势产业、主导产业。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调整产业布局

1、工业西进。这是近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推进的重大战略举措,一方面是适应“两湖”保护的需要,另一方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源、场地等生产要素聚合的优势。实施工业西进,就是由原来的主要在“两湖”周边布局工业调整为在远离“两湖”的站街——王庄——流长——站街布局工业,建设煤化工、铝工业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西区)。新上资源型项目全部在西区布局,加快推进“两湖”和城区周边现有企业产能向西区转移。在煤化工、铝工业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布局三个产业带:第一带是站街—,布局煤及煤化工产业带;第二带是—站街—,布局铝及铝加工产业带;第三带是王庄—流长,布局镁及镁加工产业带。

2、城市东进。城市北拓东进,由原来的向“两湖”靠拢调整为向金阳靠拢,连接金阳,融入。要全力抓好金阳至市政干道建设,按目前初步确定的线形方案,道路总长度10公里,按双向六车道设计,总投资10个亿左右。有关部门要抓紧与规划设计部门对接,加快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城市东进战略将给带来50年城市发展的空间和机遇,金阳和的连通,将给我们的服务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3、物流南进。物流业在城市以南布局,以火车站为中心,以贵黄公路为界,向整个城市以南的区域辐射,南接平坝,东接花溪,要让其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物流园区,园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规划一次到位,规划面积15000亩左右。

第二、调整产业结构

1、四大产业。这次市振兴工业经济大会提出市重点发展六大产业,我们过去讲要做八大产业,现在看来显得太多,重点不突出、不清晰。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今后重点发展四大产业:

一是煤化工。发展煤化工,我们有几大优势:一是资源。我市煤炭资源储量为41.89亿吨,周边区县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特别是织金已探明储量107.42亿吨,预测储量76.33亿吨,合计183.75亿吨;纳雍已探明储量60.89亿吨,预测储量51.08亿吨,合计111.97亿吨,还有黔西县储量在70亿吨以上、平坝县储量在16亿吨以上、西秀区储量在45亿吨以上。二是水。煤化工是高耗水的产业,对水资源的要求很高。我市是全省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有三河,总储水量近20亿立方米,还将建设席关水库、戈家寨水库等一批水库,可以达到15—25万吨/日的供水量,完全可以保证发展大型煤化工项目的用水需求,特别是鸭池河。三是电。我市现有的三大发电厂,加上索风营电站,就是四大发电厂。其中三大发电厂的总装机容量达到170万千瓦,随着塘寨电厂一期和二期的建设,电力将更加充足、可靠。目前,省政府正在考虑将塘寨电厂作为直供电源。四是场地。西区场地相对其他地方较为平坦和开阔,可以降低建设成本,利于气体扩散,还有部分存量资产可以盘活利用。五是技术和人才。现代煤化工是资金密集、技术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是煤化工较为发达的地区,有集团、华能焦化制气、三大煤化工企业,在多年的建设、生产、研发、管理过程中,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达到了发展大型煤化工产业必须具备的人力资源条件,对煤化工的发展将形成有力的支撑。在做煤化工,较其它区(市、县)更具有煤化工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这一重要基础由境内的三大煤化工企业所奠定。目前,我市已进入全省循环经济煤化工发展规划,是全省三大煤化工基地之一的毕清煤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在规划了三大煤化工基地,一是“六兴”煤化工基地(六盘水至兴义),煤化工产业走向为PVC;二是“黔北”煤化工基地(遵义),煤化工产业走向为化工;三是“毕清”煤化工基地(毕节至),煤化工产业走向为煤制油。在规划毕节煤化工基地时没有将纳入,后来我是亲自带队到国家发改委、中国石油化工规划院全力争取,最终将纳入形成毕清煤化工基地,毕节的资源配的区位、交通、场地、水等资源优势。煤化工基地被市列为二类工业园区,引进和实施了华能焦化四号路、尿基复合肥、香港中华煤气城市燃气基地及煤化工三大项目,发展煤化工,我们具有巨大的潜力、良好的前景。

二是铝加工。我市拥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已探明储量3.6亿吨,远景储量在5亿吨以上,居全省第一,占全省铝矾土总储量的61%,占全国总储量的10.5%。有这样的优势资源,加上交通、水、电等基础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发展铝工业,也必须发展铝工业。能够做得大,在乃至于全国打得响的资源就是铝,目前我们已经引进了广铝有限公司80万吨氧化铝、40万吨电解铝、20万吨铝加工项目以及深圳劲同铝矾土加工、重庆博赛重组七砂等项目,我们还是全省唯一的煤电铝一体化基地,铝工业基地被市列为二类园区。市的煤及煤化工,铝及铝加工都列入了市的六大产业之中。我们在六席之中占了两席。

三是建材。之所以要把这个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一方面是我们现有的水泥、塑料建材、建筑陶瓷等产业已经具有很大的产业规模,我市联塑的管材在西南地区以及墙地砖生产规模在已经是最大的,再加上水泥年产将达到660万吨,所以说,我们建材产业具有了一定的规模。我们完全可以做到全省乃至全西南最大;另一方面我们发展建材产业,可以吃掉煤化工、铝加工、电力等产业产生的废料,将其作为循环经济产业链上的收口产业。做好建材产业就可以做好循环经济产业。

四是物流。过去我们虽然也提过要发展物流,但只是作为服务业中的一个部分,今天我们之所以提出要把物流作为四大产业之一来做,主要是因为:一是具有区位优势。我市处于城郊结合部,一方面紧靠大城市、大市场,另一方又有足够的空间发展物流。现在市规划的物流园区有四个,一是二戈寨作为市打造的主要物流园区之一,随着城市的不断拓展,二戈寨方向空间的逐步狭小制约了物流园区发展;二是扎佐物流园区没有资源和产业的依托,加上离中心城市有一定的距离,影响其园区的建设。三是将军山物流园区相当于在金阳城区做物流,因物流发展产生巨大的车流量及物流量将给金阳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城。而物流园区处于城郊结合部,具有了良好的区位、空间优势,是发展物流最好的区域。二是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贵黄高等级公路、沪瑞高速公路、滇黔公路、321国道、站织公路穿境而过,清织铁路、市环城高速铁路、市城市轻轨、贵广快速铁路、沪昆客运专线、市外环路、厦蓉高速公路、金阳至市政干道等即将建设。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将逐步融入城市经济发展圈中,发展物流产业的条件将更加成熟。同时从工业发展的情况来看,随着十大重点项目的建设,物流量的不断增加,市物流业振兴与发展计划和市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均把我市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从各方面的条件看,发展物流业是潜力巨大、意义重大、大有可为的。

我们提出要发展以上四大产业,是为了明确今后振兴工业经济的重点,并不是说其他产业就不搞了。只要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环保要求、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做贡献的产业和项目,我们都欢迎,都要抓好。比如说能源产业,塘寨电厂没有列为我市的重点发展产业是因为它的下游产业链短,但其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要作为重大项目来抓,要全力支持塘寨电厂一期2×60万千瓦机组的建设,全力做好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的前期工作,力争尽快上马,为更大限度的支持塘寨电厂发展,我和刘军市长亲自到成都铁路局协调,将铁路直接修到塘寨电厂的厂区里。又如医药食品,我们现在已经有一批制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我们要全力支持他们做强做大,要全力引进酒厂、三联乳业乳制品生产项目、温氏集团肉制品加工项目,要全力支持一代食品、刘姨妈黄粑、阿比牛肉干、辣子鸡等项目做强做大。医药食品没有列入市的重点产业,主要是因为市已将医药发展重点布局在修文县和乌当区,将食品发展重点布局在南明区,引进医药食品将会受到限制。今后,医药工业方面我们要支持同济堂、科伦制药做大做强;食品方面要抓好三个项目,一是抓住市将打造酒文化品牌这一契机,引进酒厂异地改建项目,力争在镇落户;二是围绕镇5万头奶牛做大乳制品加工项目。镇三季度要抓好二期10000头奶牛开工建设工作,尽快让三联乳业达到5万头奶牛建设规模。7月份伊利、蒙牛企业过来,相关部门要做好洽谈工作;三是温氏集团要大力发展肉鸡制品加工项目。只有这三个项目发展起来了,在食品加工上才有发言权。再如机械装备加工,只要有条件,我们也可以上。有时候经济发展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也许我们没有纳入重点的产业和项目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市场等条件的推动,反而欣欣向荣、茁壮成长,我们一样感到欣慰,一样全力支持。

2、发展方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向是精细化工、精深加工,四大产业要从由初级调到精深。在工业发展指标中,高加工度水平很能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工业产业层次。精深加工产品产值与初级产品产值之间的比值越高,表明工业结构的技术含量越高,因此工业化程度也就越高。我市工业产品中目前初级产品比重很大,加工度远远不够,要切实改变这种状况,发展精细化工、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市场竞争力。

3、发展路径。市的工业经济必须坚持循环经济新型工业化路径,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形成一体化循环产业链,通过产品、半成品和废物之间相互交换而形成工业生态链,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实现产业链内原料和废弃物“吃干榨尽”,环境污染降到最低,经济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

第三、调整产品结构

1、产品链。要以上下游一体化的方式,构筑独具特色的产品链结构。(1)煤及煤化工。重点是三条产品链:一是煤气化—甲醇、合成氨—烯烃、醋酸、二甲醚、甲醛、尿素;二是煤液化(间接)—二甲醚(煤制油);三是煤焦化—焦炉气、焦炭、煤焦油、苯—煤气、电石、苯酚、甲酚—PVC、PVA、BDO、液化天然气。市的煤化工长期处于一种规模小,产量小的状态,通过我近段时间的研究,我个人认为处于这种状态的原因是产业链选择的方向有偏差。现在是市场经济的年代,市场已经没有空白,很多的产品都处于饱和状态,但现代企业要在竞争中求生存,就必须研究市场竞争要素的组合优势。如的铝工业发展有了铝资源、电能、科研三大组合优势,就具有了较强的竞争能力,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华能焦化可以在完成4号、5号炉建设后,在确保老百姓日常用气的同时,提取多余焦炉气中的氢气和甲烷做成LNG,做大做强液化天然气。做成汽车的燃料。这样做我们的煤化工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在煤焦化产业链中华能焦化要重点研究LNG,和重点研究甲醇。在产业链的走向上可分两条,一是电石乙炔产业链,另外一条走甲醇及深加工产业链到二甲醚并达到年产100万吨甲醇规模。在产业链上也要走向甲醇。(2)铝及铝加工。重点是四条产业链:一是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汽车、摩托车和航空航天配件;二是铝土矿—磨料磨具、耐火材料、石油支撑剂;三是铝土矿—水泥、陶瓷;四是铝、镁—铝镁合金—汽车、摩托车、航空航天、IT配件。(3)建材。水泥、塑料建材、新型墙体材料、建筑陶瓷、保温材料、耐火材料。(4)物流。严格意义上说物流业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产品,但在这里我一并说了,我市物流业发展的重点一是第三方物流,二是专业市场,三是包装、加工等服务,四是仓储配送。

2、资源必须就地转化。提高煤、铝、镁等资源型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必须采取市场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实现资源就地转化,促使资源在本地向产业链长、资源利用率高、生态效益好的优强企业集中。在推动科学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今天,市的工业绝不能停留在卖原矿、卖粗加工产品的水平上。我随书记到内蒙古考察,内蒙古就提出要通过严格调控资源,鼓励和吸引沿海企业到内蒙古搞延伸加工,决不能拉到外地搞延伸加工,焦炭一吨也不能烧、一吨也不能卖,必须吃干榨尽。就我市的资源情况来看,一方面是矿产资源开采权限分散,相当一部分矿产资源开采权限已被一些小矿老板承包;另一方面是资源外流严重,自己的大好资源拱手送到别的地方加工增值,留给我们却是山河破碎、满目沧桑,矿区的群众生计艰难、反复上访。因此,我们必须下最大的决心,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向优强企业集中。一是要出狠招、出实招铁腕整顿矿产资源滥采滥挖、非法开采;二是出政策、出手段提升资源的本地加工转化率。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新上项目中资源就地转化率必须达到100%,一吨资源都不准外流。现有矿山和初加工企业,两年之内必须转型,向深加工发展,不能就地转化资源的矿山一律关闭,2012年就地转化率必须达到100%。各级各有关部门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采取最强硬的措施予以落实。相关领导要注意,的资源宁愿不开采都不能外流。由市长牵头,召集全市矿山老板开会传达,两年内资源必须就地100%转化。转化方式有两种:一是将原矿石卖给的加工企业,二是自己进行深加工;如发现原矿石外流,查实后立即关闭该矿山。

3、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要切实解决自主创新能力弱这一制约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第一,要坚持高起点的发展理念。招商在引进项目时要考虑项目的技术含量,绝不承接落后生产力转移,新办的企业、新上的项目,技术装备水平一步就要达到国内或者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第二,要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就我市状况看,在比较长的时期内,资源型产业等传统产业仍将是工业经济的主体,我们不能舍弃这个基础去与发达地区比高新技术的竞争能力,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正确的选择是依靠高新技术改造现有传统产业,提高企业的技术和装备水平,促进产业的技术结构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巩固和发展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当然,我们并不排除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只要愿意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我们欢迎之至、全力支持。第三,要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投入,将有限的资金使用在有效的环节上。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培育有利于创新的企业文化,建立企业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

4、调整所有制结构。我市目前仍是国有经济占主导,非公有制经济比重不高、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浙江这些年来之所以发展又好又快,很重要的原因是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80%以上,“浙江现象”说白了就是民营经济现象。所以,调整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市大调整的一个重点。一方面,要大力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工业发展,提升非公有制工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支持非公企业收购、兼并或参股国有、集体企业,引导非公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发展,提升产品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按照“非禁即准、非限即许”的原则,破除妨碍非公经济发展的准入壁垒,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在两、三年内使非公工业增速超过工业总体增速,非公工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另一方面,要坚持有进有退,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凡是竞争性行业的市属国有资本,都要该进时进,该退时退,通过市场运作促进产业发展。市里成立了工业投资公司,就要干好这件事。我们要将市属企业一些优良国有资产交给工投公司,由工投公司通过股权投资、股权经营、引入社会资本参股等多种方式,对发展潜力大、产业带动性强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扶持,待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实力后,再通过上市或股权转让等方式,使国有资本有效放大或退出,退出的资本再寻找其他投资项目,实现国有资产对产业投资的良性循环,发挥工投公司的“杠杆效应”。市属国有资本转让的股份,谁来接都可以,民营企业、外地企业都行,淡化市属概念,不求所有、但求所在。

(三)大园区,大项目

1、全力推进市级园区建设。市级园区有三个:一是煤化工、铝加工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也就是我们原来说的西区;二是物流园区;三是医药工业园区。煤化工、铝加工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已被列入市二类园区,按照市的要求,是要实现“六通一平”,也就是供水、排水、供电、公路、通讯、雨污管网、场地平整。作为我们的一类园区,要全力实现“八通一平”,也就是除了市要求的“六通一平”之外还要通铁路、通气。当前,要着力夯实工业园区交通、水利、电力、信息“四大基础”。一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为湖潮—林歹—织金快速铁路建设搞好协调服务。确保9·28开工建设。全力推进金阳至市政干道、厦蓉高速公路建设。全力加快工业西区“一环六绕三射线”公路建设(“一个主环”即站街——王庄—流长——站街,“六绕”即站街、、王庄、、流长、绕城公路,“三射线”即建设西区连接城区、织金、黔西公路)。二是给排水工程建设。实施条子场提水泵站、索风水库提水泵站、流长乡磅寨村提水泵站、席关水库、戈家寨水库、马场河水库、河溪水库、大麦西水库等西区取水工程建设,建设站街供水厂、供水厂,建设站街洗马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王庄塘寨污水处理厂以及流长、污水处理厂为西区配套。三是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00千伏西变电站、220千伏田坝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站街茶林变电站、110千伏流长变电站、110千伏王庄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供电部门要根据我们西区的产业布局抓好我市供电设施的建设。四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区通信设施和信息网络,推进“工业化+信息化+生态化”。同时,要抓紧编制完善物流园区规划,按计划分期实施。

2、鼓励、支持建设乡镇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园区就是我们的二类园区。我们一些乡镇如、、、、等有很好的存量资产,很多乡镇也提出来要规划建设工业园区,我们都要鼓励和支持,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支持。各乡镇政府要作为乡镇工业园区的投资主体,要统一规划、加强管理、有序推进。

3、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凡乡镇引进的、在市级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项目,产生的税收除按规定上交市级以上的之外,归引进项目的乡镇所有。谁引进、谁受益。同时,要适当兼顾项目所在地乡镇的利益。

4、全力抓好大项目建设。一是要全力抓好“十大项目”建设。要全力抓好投资147亿元的华电塘寨电厂320万千瓦项目(其中一期2×60万千瓦机组投资47亿元、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投资108亿的铝厂项目(一期80万吨/年氧化铝投资42亿元、二期配套40万吨/年电解铝、20万吨/年铝加工投资66亿元)、投资30亿元的山东枣矿配煤基地项目、投资16亿元的海螺集团400万吨/年水泥生产项目、投资4.5亿元的华能焦化制气四号焦炉项目、投资3亿元的兰花公司二期100万吨/年水泥生产项目、投资2亿元的深圳劲同铝矾土加工项目、投资60亿元的香港中华煤气城市燃气基地及煤化工项目、投资1.8亿元的30万吨/年尿基复合肥项目、重庆博赛重组七砂项目的建设。这“十大项目”一、二期合计总投资380亿元,建成后将新增产值280亿元,增加值110亿元,税收35亿元,完全可以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二是要采取过硬措施使企业向园区集中。今后凡是新引进的工业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区,同类产业必须进入同类园区。对现有工业企业,要通过经济手段、行政手段,鼓励企业迁入工业园区,原旧址土地出让收益可用来支持企业异地改造、扩大再生产。在每一个大项目的背后必须规划一个小园区,为大项目拉长产业链。

(四)大开放,大招商

1、大开放,要有开放的意识。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地区孤立地发展,都不会有大出息。“困难困难,困在家里总是难;出路出路,走出门去才有路”。只有在开放的条件下,才能汇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种要素,为我所用。只有在开放的格局中,才能在更高的平台上参与竞争,才可能抢占发展的机遇。现在,大家都在开放,效果如何就看谁的开放力度大、深度深、领域广。作为欠发达地区,开放必须更加彻底、更加全面。

2、大开放,要有开放的思维。要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全局利益和眼前利益、局部利益的关系,学会算大账、长远账、全局账,不要算小账、眼前账、单项账。我相信全市干部中反对开放的恐怕没有,但不会算账的不是没有,特别是当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有人往往犯糊涂,因眼前利益影响了长远利益,因局部利益影响了全局利益。比如,对于招商引资,有的同志没有时间观念,马拉松似地谈判,为细枝末节斤斤计较,看起来很精明,其实很愚蠢。实际上,如果项目能够早一年、半年甚至是一个月投产,可以得多少利益!况且,有的项目拖来拖去,耽误了最佳时机,再上的时候,市场供求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制高点已经被别人抢占了,好项目变成了垃圾项目。古话讲“惜时如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现在讲时间就是金钱。这次会议印发的《关于振兴工业经济若干政策的意见》,里面有很多优惠政策,有的同志可能会想,这下子财政得损失多少钱啊。大家要想明白一个道理,零除以任何数都等于零。项目引不进来,就没有新的税源点、财源点。

3、大开放,要有开放的政策。这次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振兴工业经济若干政策的意见》,提交会议讨论。我们在市政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九个方面29条政策措施,振兴工业经济。比如在鼓励争取项目上,市对争取上级项目实行奖励,项目资金下限是1000万元,我们把下线放低到50万元,对争取到国家、省、市50—100万元(含100万元)的项目,奖励项目及有功人员3万元;争取到国家、省、市100—500万元(含500万元)的项目,奖励法人及有功人员5万元;争取到国家、省、市500—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的项目,奖励法人及有功人员8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按市的政策奖励。在培育大企业、龙头企业上,到2012年,着力培育16家年销售收入1—3亿元、14家年销售收入3—10亿元、3家年销售收入10—20亿元、3家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龙头企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户以上。对投资额在5000万—1亿元的联合重组项目,奖励投资方8万元、引资方6万元,超过1亿元的,按市的政策奖励。在增加工业投入和解决融资问题上,以2009年财政扶持工业预算资金2000万元为基数,以后按财政收入增长率逐年增长;2009年为中小企业提供5000万元贷款担保,2010年提供1亿元、2011年提供1.5亿元、2012年提供2亿元贷款担保。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上,争取到省级技改资金,市财政按所获资金的三分之一匹配;争取到市技改资金,市财政等额匹配;对2012年前技改后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企业,企业技改后产生的税收地方所得部分由市财政第一年按50%、第二年按30%、第三年按10%的额度用于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在支持企业拉长产业链上,对延伸的产业链上的新增项目自投产之日起三年内,其新增税收地方所得部分市财政按第一年100%、第二年80%、第三年50%用于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等等。出台这些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特别是参会的各位企业家要多提意见和建议,看看还需要市委、市政府帮助你们解决哪些问题。请各位企业家、老板放心,无论是大树,还是鲜花,我们都会提供肥沃的土壤、丰富的营养、充沛的水分、清新的空气、充足的阳光,给予每个企业做强做大的机会。

4、大开放,要有开放的环境。第一,要继续大力整治投资软环境。要着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吃、拿、卡、要”,“庸、懒、散、慢”,“推、拖、扯、阻”等问题。市委、市政府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的《关于损害软环境行为问责的暂行规定》,提出了十二个不准,就是十二条高压线,十二个不准要对应上述的四句话,如果不能完全对应,市纪委要将《关于损害软环境行为问责的暂行规定》再进行修改完善。一旦有人违反这些规定,我们要坚决查处。最近,发生了几件事情,反映出我们的软环境建设存在一定问题,相关部门要核实查处,如果以后发生类似的问题,部门领导要负连带责任。下一步,在全市窗口服务部门要开展背靠背测评打分活动,让全市的企业对窗口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打分。对反映不良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第二,招商要实行保姆式、团队式、一站式服务。这次到内蒙古考察,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内蒙古有关部门在服务工业企业中提出“牵头不点头,磕头不摇头”,即:凡是需要协调的,都主动牵头,积极协调,但不能随便拍胸脯,承诺以后兑现不了;凡是企业提出的合理要求,都全力满足,绝不能摇头,自己办不到的,哪怕去“磕头”求别的部门,也要帮助企业办到。这很值得我们学习。要真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健全横向领办、纵向领办、即请即办、即时即办、限时办结、投诉办复、终身服务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要进一步强化四大班子牵头的团队式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市领导牵头,组建一套班子、配备一套人马,实行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要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5、大开放,要全力推进大招商。

第一、要以先进的理念招商。一是政策要活。对需要引进的企业,不拘一格,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二是方向要明。以优势资源吸引优势企业,让优势企业发展优势产业。要围绕我们的重点产业和产业链,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筛选行业中的领先企业,拟定招商目标,定点定向招商,主动走出去和大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三是措施要实。这次我们制订了招商工作方案,实行专业队伍招商,定目标、定职责、定奖惩,好人好马、精兵强将上招商。招商抽调人员涉及的单位,要讲政治,顾全大局,这是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中前所未有、也是实实在在的一个重大举措。

第二、要以科学的方法招商。各招商工作组要切实做到专职、专人,心无旁骛地开展专业性招商。面对全国各地招商引才工作激烈的竞争态势,必须把准备工作做充分。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重点招商产业的相关知识,熟悉最新的技术、最新的产品、主要的企业和市场供求状况。制定周详、细化的招商方案,招什么产业,到哪里去招,找哪个企业,重点引进哪条生产线、上什么产品,都要明确、具体。要下大力气研究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着力推介的资源、能源、交通、技术和生态等要素组合优势。要注意加强与市招商工作组的对接。

第三、要以扎实的作风招商。要牢固树立埋头实干的作风,不搞大轰大嗡,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项目真正落地作为检验招商引才工作有无成效的标准。对好项目、好企业和拔尖人才,要跟踪追击、穷追不舍,决不能守株待兔,靠“碰运气”;要矮下身子,吃得起苦、坐得住“冷板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用真诚的态度、真挚的感情打动投资者,到我市投资兴业。

第四、要以严明的奖惩招商。在招商引才的过程中考察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对敢闯敢试、敢做敢为,招商引才成绩突出的,要进行重奖;对工作不努力、没有工作成绩、推卸责任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决不允许滥竽充数、蒙混过关。

(五)大落实,大实干

再好的思路、再好的举措,关键是要落实、要实干。总体来讲,我们的干部都是肯干的、能干的、实干的,是完全可以充分信任的。但确确实实也有一些干部,习惯当“战略家”、“理论家”、“指挥家”,就是不当“实干家”,喜欢夸夸其谈,谈得多、干得少,只会谈、不会干。有的同志担心,这次会议出台的文件很多,问题抓得很准,措施很有力,写得非常好,就是担心不落实。过去,写文件的人不实施,实施的人不写文件,“两张皮”,所以不好落实。所以这次我们把这“两张皮”粘起来,整个文件起草过程都让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起草的人就是实施的人,实施的人就是起草的人。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大落实、大实干”的问题。要围绕振兴工业经济,在全市掀起大落实、大实干的热潮。这里,我就“大落实、大实干”提三点要求。

第一、思想必须高度统一。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大局,各方面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越是困难时期、关键时期,越要强调高度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工业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振兴工业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推进工业经济振兴。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待这次会议的文件正式下发后,至少要认真读3遍,要组织班子成员、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适当的时候有关部门要组织抽查。这些文件不是普通的文件,起草过程是凝聚了汗水和心血的。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保证行动和工作的高度协调,不争论、不折腾,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书记组织区(市、县)书记召开会议时强调:“党委要作决策,政府要抓落实,人大、政协要在工作支持中监督”。所以党委一旦作出决策,绝不能有杂音、噪音,绝不允许自行其是、出现“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绝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第二、作风必须切实转变。工业抓得好不好,经济运行数据摆在那里,财务报表摆在那里,一目了然,来不得半点虚假。抓工业的同志必须切实转变作风,领导干部首先要转变作风。一是学习要刻苦。学习是领导干部的一门功课,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要有全局性、战略性思维,超前谋划关系全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到分析问题有深度、抓工作有力度,不说要有世界眼光,至少要有全国的眼光,不做“井底之蛙”;不说要看到十年以后的情况,至少要看到两年、三年后的情况,不要“鼠目寸光”。二是工作要刻苦。必须扑下身子,不能只当“二传手”,不当“扣球手”,要具体研究每件事应当怎么办,谁去办,什么时候办到什么程度,做到目标、要求、责任都要落实,对重要工作、关键环节,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亲自推动,一竿子插到底。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们这里的干部干活都干疯了。”我们现在已经落在了别人后面,没有吃苦的精神,没有拼命的劲头,是很难取得效果的。

第三、效果必须逐步显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振兴工业经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立竿见影,要遵循客观规律,不能急功近利,但是也不能老不见成效。市提出的是“两年调整,三年初见成效,四年大见成效”,我想,根据我市大项目建设的情况,我们两年就要初见成效,因为我们与其它地方不一样,两年后,我们的一些大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了,所以,四年就要四年大见成效,希望同志们牢牢记住这个时间,到时终端一定要显现出来。一定要增强敏感性、提高执行力、强化时间观念,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做好工作,把工作抓得紧而又紧,一天也不能耽误,千方百计确保实现预定的目标。要把振兴工业经济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工作来抓。派到企业的“三保三实”工作队,要帮助企业办实事,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的学习实践活动得到省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日报、日报都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各乡镇要一如既往、实实在在的开展下去,近期,学习实践办公室要组织各乡(镇、街道)召开汇报会议。

以上是我关于振兴工业经济的一些意见,希望大家多多提出宝贵意见,予以批评指正。今后4年是我市工业经济的大振兴、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解放思想,埋头实干,我们相信,一定能够迎来我市工业经济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