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工业园区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08:37:00

书记在工业园区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工业园区总结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园区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业绩和成果,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抢抓国发〔2012〕2号文的历史性机遇,贯彻落实全省产业园区(开发区)发展大会精神,部署新一年开发建设任务,动员激励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再创佳绩,奋力推进园区二期开发建设取得新突破,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建设目标。

刚才,同志就工业园区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志宣读了园区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工作者的表彰决定。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向支持参与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结合这次会议,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增强园区建设的奋斗干劲

自2010年工业园区正式启动实施以来,特别是全省工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积极唱响主基调、主攻主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大调整、大开放、大实干”的总思路,把园区建设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团结一心、奋发向上、自我加压、破解难题,战胜了雪凝灾害、金融危机等一个个困难,实现了基础设施与产业项目建设的大提速,掀起了园区建设的新高潮。最近我也到园区进行多次调研,总体来讲,给我的感受有四方面。

一是投资规模大。在国家银根收紧的情况下,我们按照“抓项目、上投资、扩增量”的要求,狠抓有效开发投入,注重资金平衡调度,两年来园区共完成投资近150亿元。其中,2011年达79.86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55%,园区每亩投资强度高达320万元,远远高于全省50万/亩的水平。在投资的拉动下,全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保持快速增长,分别达到80.6亿元和175亿元,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

二是工程总量多。2010以来,园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共完成征地10253亩,拆迁335户近10万平米,平场2500余亩,开挖回填土石方1228万立方米,园区绿化11万平方米,建成通车的道路达到4860米,园区的中心区域基本实现“八通一平”,配套更加完善,形象更加优美,活力更加彰显。

三是建设速度快。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明确时限,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如开发大道三期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通车,重工、等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项目引进的效率高,除了目前正在实施的46个项目外,园区新签约的项目有11个,重点在谈的项目34个,其中为项目配套的就有4个,开创了开发区开发建设的新速度。

四是受到关注广。园区建设以来,中央、省、市领导多次到调研,据统计,书记到调研就达到8次,省长在去年五月的园区现场观摩会和年初的十一届人民政府五次全体会议上,给予了园区“项目引进水平高、形象进度好、投资强度大”的评价,李军书记也多次到现场办公,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园区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取得的成绩来看,自己跟自己比,进步很大。但如果与东部发达地区和周边的一些优秀园区相比,无论产业规模、产业层次、经济总量,还是配套设施、要素聚集、单位产值等,都有较大差距。如紧邻我们的长沙经开区近年来工业产值的增速保持在35%左右,去年他们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每平方公里达到20亿元,我们按300亿大数计算,每平方公里只有3.75亿元,并且他们还提出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长沙经开区;又如重庆经开区去年工业总产值也实现近600亿元,我们加上烟厂的全部产值才是他们的一半。从省内来看,这次园区发展大会虽然没有到观摩,但是我们也感受到像兴仁工业园、平坝夏云工业园这些园区赶超非常快,比如兴仁就提出要打造“千亿级、第四代”的综合工业园区。从全市十大工业园区排名来看,去年我们也只拿了个二等奖,像息烽工业园、开阳磷煤化工基地这些二类园区发展非常迅速,让我们也感到了差距和压力。从这些差距中不难看出我们自身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目前,园区基础建设由于受政府财力有限、融资渠道较少等因素影响,建设资金严重缺乏,项目建设工期拉长,严重影响了新企业、新项目的引进。二是产业关联度不高。近年来,虽然引进了客车、重工、等龙头主机企业,但由于园区内配套不完备,产业链不长,项目资金到位率、开工率、投产达产率低,龙头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作用,致使产业关联度小,整体效益偏低,税收也很有限。三是要素保障能力不强。融资方面,主要依靠政府投入、银行贷款和上级补助,市场化运作机制尚未完善。用地方面,一些储备土地与工业建设项目用地之间存在矛盾,建设用地不足,发展空间不够。在电力保障方面,重点项目电力线路迁改进展缓慢,电力供应设施不配套、不完善,也成为制约项目推进的要素之一。四是一些干部的主动性不够。对上来说,一些涉及园区建设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主动协调、主动思考的力度还不够,要项目、跑项目的意识较差。对下来说,服务企业、保障村民的工作等做得还不够,甚至一些挡工堵路的情况都是业主方自己协调。同时,园区办功能的作用还未有效发挥,工作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对园区的统计数据、建设情况基本数据还有待完善,到目前我都还没有看到关于园区主要经济指标的准确数据。

二、抢抓机遇、苦干实干,推进园区发展取得大突破

今年是“十二五”的推进之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和调整区位,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年前的全省产业园区(开发区)发展大会也对“如何建好、管好产业园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措施,市里也提出要把开发区打造成绿色发展高地,这些为园区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必须趁势而上,用好用活这些政策和机遇,奋力推进园区发展取得大突破,努力把工业园区打造成全省第一个千亿元产业园区。

一是抢抓机遇,实现园区大突破。一要用好政策。特别是要抓住国发〔2012〕2号文件提出支持开发区扩区和调整区位的机遇,提前做好扩区推进工作,加快园区项目建设,努力破解园区发展空间瓶颈。这里我想讲的是,开发区即使将来扩区,我们也要以工业园区为基地进行拓展,因此,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做大做强,这样扩区后才能带动其它区域发展。二要主动对接。就在上周,我和汰甬区长与省发改委十多个处室进行了对接,他们表示愿意支持开发区,支持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主动与省发改委等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力争把园区的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支持的盘子。

二是加快项目进度,提升园区建设形象。要把重大项目作为

推动园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一要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重点确保开发大道四期,园区3号、4号、5号道路建成通车。要积极对接,配合市里加快推进桐荫路的建设,加快布局开发大道四期两旁项目,做到项目、道路、管网建设并联推进。特别是要让省、市领导调研时,感受到我们有明显的建设形象进度,如果每次调研时都把作为建设的终点,我们就对不起省市的关心和支持,也对不起开发区的这块牌子。要确保完成、安置房的建设,尽早让拆迁村民住进新房。二要加速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今年要重点确保客车、产业园、机床、重科等项目建成投产,重工易地技改、创新铝业、环宇电器等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三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特别是要大力引进培育动漫创意、网游开发、工业设计、总部经济、服务外包、IT技术等企业,为构建开发区扩区后“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打下良好基础。四要加大园区环境建设。按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标准,同步推进道路绿化和项目绿化,充分依托山体建设山体公园,打造园区绿化精品,让林和园相互掩映。

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加速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一要开展产业招商。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引入、壮大整车、整机、核心零部件企业,确保徐工、环保、大唐电信等大项目顺利落地。二要开展补链招商。完善区内企业产品目录和配套目录,重点抓好、等主机企业的配套引进。特别是为配套的冲压件、零部件、内饰等4个项目要加紧签约落地。按进度年底投产,如果配套项目能够及时跟上,就可以缩短配套半径,减少配套成本。三要完善招商服务机制。强化“一站式”服务功能,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缩短项目审批时限。今年,要确保引进4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0个,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35%以上,达105亿元。

四是抓好要素突破,强化项目保障能力。要把要素突破作为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在土地上。以创建全国集约节约用地模范县(市)为契机,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流转等形式,加快工业园区二期项目土地报批,力争全年报批土地5000亩以上。在资金上。综合运用项目贷款、BT、发行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今年力争国资公司、贵合公司资产年内分别突破60亿元。目前,国资公司7亿元债券发行工作已进入到国家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会签的最后阶段,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认真做好材料申报,力争上半年发行成功,成为全省第一家发行债卷的区级国资平台,同时要适时启动贵合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在人才上。要认真落实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办法,支持企业大力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在电网建设上,要主动与市电力部门对接,加大园区电网的规划、改造、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完成南孟小线、孟翁航线等10条园区电力线路建设项目。在园区配套上。要大力发展园区现代物流,重点推进同城物流、国程物流、整车物流和园区仓储物流建设,加快香港中华商贸物流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园区现代物流体系,减少企业物流成本。要加快启动工业设计产业园、服务外包基地、汽车配件中心、表面处理中心和模具中心的建设,增强园区协作配套、自我运转能力。同时,要积极完善园区商业、文化、卫生、教育等生活配套功能,努力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配套环境。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着力营造创先争优的发展氛围。一要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园区标准厂房和企业孵化器建设,支持科工风投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扶持资金投入与退出机制,帮助企业加速成长。二要提高工作实效。充分利用有效时间,对每个项目明确目标,制定倒排工期表,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在调研中,我也听说园区办制定了倒排工期表,但到目前我也没有看见。要坚持园区建设例会制度,区分管领导和园区主要领导每周要召开一次项目推进的例会,区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坚持每月、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例会,定期听取工业园区开发建设进展工作的汇报,及时研究相关的问题,形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项目建设决策快、执行快、落实快、见效快。三要加强作风建设。在全省产业园区发展大会上,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把全省人民的精神状态和创业热情提起来,做到“干”字当头、“敢”字为先、“拼”字求胜。工业园区作为我们扩区升位的重要载体,它离我们并不远,它的建设不只是哪一个部门事情,而是全区上下共同的责任,是每一个单位都要参与的工作,大家的工作都与其息息相关,建设中各部门要主动思考、主动担责,特别是园区办作为统筹园区建设的综合部门,要加大对各部门的协调力度,各部门也要主动工作、主动对接,不能“等、靠、看”。每一个干部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要了然于胸、如数家珍,绝不允许宁愿少干事、甚至不干事情况出现,遇到什么问题要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共同解决,共同营造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的良好氛围,以好的业绩、好的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