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矿业秩序维护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13 08:30:00

全市矿业秩序维护工作通知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对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矿业秩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认识,增强维护良好矿业秩序的政治责任感。近期,通过落实群众举报和重点督查,发现我市等地区,存在私采已关闭小煤矿煤炭资源现象,等地区,存在私挖滥采粘土资源现象。这些违法开采行为严重扰乱了我市的矿业秩序,增加了不稳定因素和安全生产隐患。各乡镇(街道)作为维护本辖区矿业秩序的责任主体,要引起高度重视,从讲政治、保稳定的大局出发,严肃工作纪律,狠抓责任落实,采取切实措施,严厉打击无证私采乱挖、超层越界等各类违法开采行为,切实加大矿业秩序维护力度。

二、明确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关系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大局,是保持全市矿业秩序持续稳定的重要举措。为严格落实治理责任,强力打击私采滥挖等违法行为,市政府将与各有关乡镇(街道)签订矿业秩序重点区域维护目标责任书,各乡镇(街道)作为责任主体,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矿业秩序的职责,将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巡查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无证私采乱挖、超层越界等各类违法开采行为。

三、强化措施,严厉打击私采滥挖行为。各有关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国发号文件要求,对群众举报、上级督办、日常检查发现的非法生产企业(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严肃查处,坚决取缔违法开采点。

一要加大对废弃井筒的管理力度,防止利用废弃井筒私采煤炭;

二要加大对私挖乱采粘土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取缔;

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对废弃井筒、私挖粘土矿坑进行填埋,彻底根治,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开采行为,坚决取缔违法开采点;

四要依法严肃追究违法开采者的责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无视规定,治理不力,致使非法生产企业(单位)长期存在的,将严肃追究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