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运输行业管理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5-09 05:42:00

局长在运输行业管理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目前,已经在全系统初步建立起安全生产台帐体系,台帐的重要意义也被越来越的人所认识,同时,台帐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供事故调查依据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就我们全系统情况来看,在安全台帐工作中各地的重视程度,投入精力,台帐质量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就是希望能以此进一步促进全系统的安全台帐工作,使安全台帐的质量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下面我就安全台帐以及下步要开展的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台帐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安全台帐质量

安全生产台帐反映一个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整体情况的资料记录,是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的内容。安全生产台帐的作用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是再现工作开展情况。因为我们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除了以录像的方式保存外(实际上也做不到),我们所做的工作过往即逝,为此只有以台帐的方式才能将整个工作过程进行保存,从而再现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所做的各项工作情况。可以说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效和结果,是由台帐来反映的。

二是积累珍贵工作经验。安全生产是一门边缘科学,其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尤其是我们交通行业,涉及的面如此之广,内容如此之丰富是其他部门很少有的。如除在交通建设工程,除了桥梁施工专业外还涉及到地质、气象、水文、机械、电器、起重、爆破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又如道路运输中的危险化学品知识,其需要掌握的知识也是令人难以想象的。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各种知识需要不断掌握,许多经验需要积累和完善,在台帐资料的记录、整理过程中实际上就是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做好台帐就能满足我们在这方面的需要。

三是有利于查找。安全生产既贯穿于各单位的专业工作和生产经营之中,但又有专门的要求,有其特殊的内容。我们做好了台帐,就能将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类资料进行分门别类地有序整理和归纳,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就能很方便地寻找,为我们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四是有利于自我保护。用辩证科学的眼光对待安全生产,在人类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事故的发生是必然的,但是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我们谁也不能保证不出事故,但我们必须为预防事故和避免事故损失而努力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我们交通施工企业包括主管部门都有可能由平时的管理者转变成为事故调查对象。有关部门调查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否做到位,措施是否落实,查阅台帐是主要的手段之一。2001年1月4日,发生在景宁县的“1.4”桥梁坍塌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15人受伤,由于县交通局和指挥部台帐归档及时、内容完整,使事故的最终处理达到从轻的结果。2004年,长运“5.12”事故发生后,国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组在到达时,就立即通知市交通局、市交通投资公司、长运公司在1个小时之内将所有安全生产工作台帐送到事故调查组所在地,从中可以看出安全台帐对一个事故处理的作用是多么的重要。在我市交通多次的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也反映出台帐在确定相关人员在某一起事故中所承担责任的分量。其中很重要的是,事故调查中通过台帐所确定的主要是管理方面的责任追究,针对的是领导和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要两手抓,一手抓现场监管,另一手抓基础台帐。抓好现场监管是为了预防事故的发生;抓好基础台帐是为了一旦发生事故,能保护我们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不至于受到过多、过重的处理。

五是做好台帐的基本要求。首先是领导要重视和关心,安全台帐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好是不容易的,其中的辛勤是常人很难知道的。为此,单位领导要重视台帐工作,为我们的工作人员做好台帐提供必要的条件。其次是工作人员要有恒心和细心,坚持不懈,靠一点一滴的记录,综合归纳各方面的资料,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要经常深入基层和生产现场,了解情况,对各类信息资料的反应要灵敏,对有用的资料要及时收集和分析,对发生和掌握的情况要随时记录,不能拖延。同时还要注重台帐的内容对应,合理分类和外表整洁,台帐还要按年度进行整理后装订成册。第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台帐的收集整理,必须是客观真实的,能够反映所开展工作的本来面目,千万不能造假,否则就会失去意义,最终还会害了自己。第四要按规范整理台帐。2011年,市局和市直三个行业管理机构对规范安全台帐发文作了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贯彻落实。为避免工作交叉,对各个行业的安全台帐,原则上按行业主管单位的要求办理,但必须全市统一规范。对于台帐的外观式样,去年市局在文件中也作了明确,要求使用硬质资料夹,但仍有些单位尤其是企业仍在使用纸质的资料盒,各单位在会后要组织一次对本地本系统的安全台帐规范工作进行全面督促,切实将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到各基层单位。另外,市局对台帐数量的要求是最低限度的,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台帐的数量进行增加,使台帐所反映的内容更加丰富和贴近真实,各类图片、照片和摄像等相关资料也应作为安全生产台帐的组成内容。

二、总结经验、未雨绸缪,认真落实今年“三防”各项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市受台风、强降雨等突发性自然灾害袭击较为频繁,而且侵害强度也在逐年增强。“三防”工作既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整个交通工作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同时做好交通系统的“三防”工作也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整体防汛工作能否有效开展。如果在抢险抗灾最关键的时候,交通运输中断,那就会给救灾工作带来成倍的难度。因此要求各单位在思想上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切实做好“三防”各项工作。首先,所有涉及“三防”工作的单位、部门,特别是新组建的重大工程项目指挥部和运输企业,都要建立健全“三防”领导和工作机构,完善工作责任制。其次,要根据“三防”形势和气象情况,进一步梳理和分析防控节点环节和重要对象,逐一落实防御措施。第三、建立和完善责任明确、措施落实的“三防”工作体系,提高交通“三防”应急工作水平。第四、我市一些交通设施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冰雪侵袭,公路构造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要在汛期前完全修复会有困难,增加了今年“三防”工作的难度。第五、我市的一些水利设施即将完工蓄水,如滩坑电站,在这些新形成的水域,面对设施尚不完善,群众不熟悉水情,管理力量不能适应的情况,如何做到安全度汛,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全新的课题。为切实做好今年全市交通系统的“三防”工作,以下几个重点工作请各地各单位务必认真做好落实。

一是要完善"三防"工作预案。在预案中除了日常的工作职责及应对措施外,首先要体现“防”,近年来我市在“三防”工作中形成的一些有效做法值得推行,如气象预报未来24小时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各运输单位要提醒每一个驾驶员注意雨天的行车安全;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对部分行径山区及已成灾道路的车辆要采取停开班车的措施;风力在六级以上,影响施工安全时,禁止进行露天高空,起重和作业;气象预报持续雨天且每天降雨超过50毫米以上的,公路养护机构要加强公路主要公路及重要构造物的巡查。这些做法各地各单位均要形成制度加以规定,一旦发生上述天气,要及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做到令行禁止。其次是准备“救”,在预案中要针对当地或本单位“三防”的薄弱部位和环节,假设一旦发生的灾害,如公路坍塌、桥梁倒塌、隧道冒顶、房屋毁损、设施淹没等,我们将采取何种措施、抢险队伍、机械设备从哪里调,受灾人员如何安全撤出,信息如何传递,部门间如何联动以及灾情如何统计上报等都要切实并且可操作。

二是要做好人员、资金、设备、物资等的准备落实,防止出现工作上的脱节。在这个问题上,我省在防汛工作中应用的一句话是:不要怕兴师动众,不要怕劳民伤财,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我们的各项防控工作应该按这句话去认真落实到位,准备工作的关键是资金的到位,各单位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政治头脑,别为了舍不得钱而耽误的“三防”大事。要在总结往年“三防”工作的经验上,该准备的物质、机械、器材必须逐一落实到位。市公路处、市运管处、市港航处要落实好市直的“三防”应急抢险机械器材,重要的抢险机械(车船)要求逐辆见面,以确保可靠性。

三是要抓好信息和网络系统建设和维护,以保证信息和政令畅通。防汛就如打仗,确保信息快速传递是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通过手机短信平台防汛信息能实现上述目的。要求各交通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及运输施工企业必须建立一个短信发送平台,终端要落实到每一个从业人员。为了应对紧急事件,做到快速响应,各个层次平台的覆盖面要往下两级。各单位手机短信发送平台的建立,作为今年“三防”工作的检查内容之一。各县(市、区)交通局对没有建立的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建立。

四是要加强“三防”应急教育,增强全员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职工、从业人员和旅客对交通“三防”应急工作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投入和参与到“三防”工作中去。

三、深入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努力维护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明电〔2012〕15号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确定2012年安全生产为"隐患治理年",并就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关事项提出要求,隐患排查治理范围:是各地区、各行业(领域)的全部生产经营单位。其中涉及我们交通行业的主要包括: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运的企业、单位、站点、场所及设施等;公共娱乐场所(含水上游览场所)、易受台风、风暴潮、暴雨、洪水、暴雪、雷电、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的企业、单位和场所;排查治理内容:在继续落实2011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关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治理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排查治理的重点:与交通行业相关联的重点,一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二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三是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重点企业。四是汛期、“奥运会”期间、第四季度等重点时段。同时,要求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现结合市政府及省交通厅有关精神,对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年”、“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意见(具体排查治理内容市局将发文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好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交通系统各单位要从交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所承担的责任以及各级政府及民众的要求等方面提高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要真正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只有排除隐患,才能避免事故”的安全生产理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将上述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确保取得明显成绩。

2、明确工作重点,落实治理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对涉及本地区、本辖区、本单位的重点内容进行彻底排查,不留死角。根据市安委会的要求:我市交通道路及设施、临水临崖危险路段、水上交通、公路运输企业、出租车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交通负责。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订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结合实际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建立隐患排查数据库,对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分级管理,跟踪督查。要通过排查治理对基层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力争有明显的改善。对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发生事故的,要从严处理。

3、加强重点时段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范。认真分析和把握交通安全工作规律性和特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月”、“奥运会”以及汛期、“黄金周”运输、冬季等重要时段的隐患排查治理,从而推动全年交通安全生产工作。除此之外,各单位也针对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在不同时段,不同工作内容等开展排查治理工作。

4、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吸取事故教训。在排查治理工作中要善于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总结隐患治理工作中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出整改措施和推进要求。在事故调查过程中,要将是否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检查内容,要查主要领导是否真重视,排查工作是否真开展,隐患整治措施及资金是否真到位。凡发生过重大事故的单位要再次分析事故原因,有针对性的做好防范,切不可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同时也要善于吸取别的地方发生事故的教训,用于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改善管理。(如今年1月30日,因冰雪灾害导致湖南郴州全城停电,距城区20多公里的华湘化工厂可能发生大爆炸。该厂冷库里存放着30吨化学引发剂B,这种化学助剂安全保存温度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当达到零下8度以上时,就会自然爆炸,方圆5公里内的设施将会遭到摧毁性打击。而在这个范围内,居住着1万多人。断电使制冷设备停止运作,库内温度正逐渐向临界点攀升,此时,距爆炸还有6个小时。而这时最要命的是:该工厂没有配备备用发电设施。虽然在当地政府及各方面的努力下,在距爆炸临界点已不足1个小时的时刻控制了局势,该工厂没有发生爆炸,但回想后,有关领导和当事人都不寒而栗)。这一事例,充分暴露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疏漏将导致的严重后果,对我们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应该会有所启发和警示。

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对存在重大隐患未限期整改,隐患未消除的单位,不得生产和经营!各交通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管理单位必须运用铁的手腕,切实监管到位!

5、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形成排查治理工作声势。要充分利用会议及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广泛动员和积极鼓励所有从业人员参与这项活动,对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的,各单位可以给予表扬和奖励。要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宣传推广各地隐患治理的经验做法。同时,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全行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排查治理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过程中,各单位还要加强信息沟通,好的工作方法,查出重大事故隐患,采取重要工作措施等要及时向市局报告。同时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基层基础工作相关的内容也将入市局与各地各单位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如企业的安全生产评估工作等,目的是引起各单位对这项工作的足够重视。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既责任重大,又很辛苦,表扬与赞美几乎与我们无关。但既然组织上安排我们从事这项工作,我们责无旁贷,只有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守住一个地方、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平安,才是我们惟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