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安全社区建设通知

时间:2022-05-08 05:33:00

区政办安全社区建设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的通知》、国家安监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现就进一步推进全区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贴近安全生产实际,以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基本要求,以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伤害为目的,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稳妥推进,全面提升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强基固本、提供支撑。

二、任务目标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十二五”伊始,全省都要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总体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全省有400-50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启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300个建成省级安全社区,200个建成部级安全社区,安全社区数量覆盖全省乡镇(街道办事处)20%以上。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我区十三个街道办事处都要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2012年度的任务是:路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要申报创建国际安全社区,其余十一个街道办事处要申报省级和部级安全社区。

三、创建程序

(一)安全社区分为省级、部级、国际级安全社区,启动安全社区创建的街道办事处,根据要求申报创建省级和部级安全社区,达到部级安全社区标准后可继续申报国际安全社区。

(二)安全社区建设实施依据:

(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行业标准《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

(2)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

(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全国安全社区现场评定指标》;

(4)其他有关要求。

(三)申请省级安全社区的街道办事处应经区安监局审核同意,出具推荐意见并加盖印章后向省安监局提出评定申请,由省安监局组织现场评定,达到省级安全社区标准的,颁发“省级安全社区”证书和牌匾。

(四)申请创建国家安全社区的应按照《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在向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递交创建备案表时一并报省安监局备案。申请评定时,由区安监局审核同意,出具推荐意见并加盖市安监局印章、向省安监局备案后,向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提出评定申请,经专家组组织现场评定,达到部级安全社区标准的,颁发“全国安全社区”证书和牌匾。

(五)申请创建国际安全社区的街道办事处经区安监局审核同意,出具推荐意见并加盖市安监局印章,向省安监局备案后,向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提出创建申请。经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现场评定达到国际安全社区标准的,颁发“国际安全社区”证书和牌匾。

四、工作措施

(一)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是全区“十二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中“四个创建”之一。各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社区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创建规划和计划,安排专项资金,落实责任和措施,广泛动员参与,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社区建设稳步推进。

(二)为鼓励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省政府安委会将安全示范社区的评选作为“四个创建”之一给予表彰奖励;省、市每年的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只在取得“安全社区”牌匾的街道办事处中产生。

(三)各有关单位要成立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安监、公安、建设、民政、质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城市管理、老龄、妇联等部门以及社会单位、民间组织、志愿者,要按照所承担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社会管理职能,积极参与安全社区创建,构筑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四)各街道办事处要制定相应鼓励政策,建立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激励机制,引导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健康发展,同时要按照省安监局《关于报送2012年度安全社区评定工作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将本年度创建安全社区的申报材料上报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申报材料包括:《“安全社区”创建单位申报表》,《安全社区建设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