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电网建设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11:17:00

主任在电网建设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我市电网建设推进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昨天上午,市政府与省电力公司签署了《关于全面加快电网“十二五”发展和共同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在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促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不断增强用电保障水平等四个方面达成共识。这一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市与省电力公司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推动我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市“十二五”发展目标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要求,省电力公司将与我市携手,以加快建成特高压骨干网架、500千伏主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为目标,全面实施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省市电力公司在电网累计投资60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建设溪洛渡—浙西特高压线路,33亿元用于建设110千伏—500千伏电网,22亿元用于优化完善中低压配电网络和升级改造农村电网,将电网打造成以50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网架,以夏金变、信安变为电源支撑,220千伏网架坚强结构,110千伏布点合理,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技术先进、设备可靠的坚强智能电网。

现在,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但落实和推进工作任重道远。刚才,局长作了电网建设工作汇报,回顾总结了“十一五”及2010年我市电网建设工作,分析了今年全市用电形势,提出了今年电网建设目标任务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对下步电网建设提出了工作安排和意见,我表示赞同。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框架协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市电网建设再提几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期、转型升级的突破期、民生事业的提升期。而我市部分地区的电网建设和电力供应状况与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需求还未完全适应,一些矛盾和问题比较明显。如用电总量需求增长与电网建设同步问题、企业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电能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与电网实际能力之间的矛盾等(据统计,去年全市拉电达132条次,少供电量77.32万千瓦时,极大的影响了当年工业增加值。从今年来看,预计全年全市用电量将达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1%;最高网供电负荷179.57万千瓦,同比增长16.79%。可以说,今年我市电力供需矛盾将比2010年更为突出,仅1—9月份,全市累计错避限电户次6930户次,最大限电负荷33.23万千瓦,损失电量7456.21万千瓦时)。从电网结构来看,我们处于省电网的辐射末端,500千伏主供电源点单一且线路可靠性不高,小水电受季节影响大,供电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只有建成坚强可靠的电网,才能实现与全省电网的可靠联系,实现电力的相互支援。因此,加快电网建设,是确保市外电力能够在本市落地、保障全市能源安全需求的治本之策。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加快电网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抓住机遇,用足政策,狠抓电网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真正把电网建设这一顺民意、谋民利、遂民愿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抓紧抓好,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二、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电网建设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综合性工程,需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起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协作,切实改进服务,全面提高效率,形成推动电网建设的强大合力。首先,各县(市、区)政府作为电网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的主体,要把电网建设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担负起责任。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推进辖区内电网项目建设,做到优先落实选址、优先解决线路通道、优先征地拆迁、优先为电网建设项目办理相关手续。要及时处理好电网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落实好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等政策,做到既依法保障当地群众的正当权益,又着眼加快电网建设的公共利益。市里接下去要修订完善《市区电力线路工程建设政策处理补偿办法》等文件,以后在电网建设涉及征地拆迁工作时,要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做到在同一区域范围内标准统一、补偿到位。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凡是属于抢种、抢搭、抢建等行为的,一律不予补偿。其次,市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配合、改进服务,在建设用地、项目审批、线路走廊等方面都要打开“绿色通道”。市经信委作为电网建设的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好电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快电网工程建设进度。市电力局作为电网工程建设的主体,要按照今年及“十二五”电网建设和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科学制订工程工期计划,并做好工程物资的统计、调拨和供应,对电网工程建设实行全程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确保电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要责成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并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认可后方可动工,以减少施工中不必要的纠纷;同时,要围绕市“十二五”电网建设规划,着力抓好主电网、配电网的申报立项工作,并积极争取省电力公司的支持,力争一批电网工程纳入国家、省投资计划。规划、住建部门要依法加强规划管理,严格控制并实施电力设施布局规划确定的变电站建设用地和线路走廊,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国土部门要努力保障电网项目的建设用地审批,优先保障电网项目的建设用地指标。交通运输、林业、水利等部门对需要跨越公路、林地、江河的线路工程要大力支持,积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协助市电力局办理有关手续。公安政法部门要预防和严厉打击以不合理要求阻挠电网工程建设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影响电网项目建设的“钉子户”,要在保全证据的前提下,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实行保护性施工,决不能让无理取闹甚至违法行为影响电网工程建设进度。总之,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电网建设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和本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力协作,确保电网建设顺利推进。

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市电网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责和职能,切实加大对全市电网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各县(市、区)要根据人员的工作变动情况,对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

三、要进一步强化供电保障。要从电网的安全运行、有序用电和舆论氛围营造等多方面着手,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一是要切实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电力部门要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要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科学调度;要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应急预案建设,落实应急保障工作,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电网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要加大设备检修维护力度,认真开展设备的全面巡视检查,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和缺陷处理,确保输变电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二是要切实加强有序用电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认真落实有序用电方案。要根据“分级控制、区域响应”的原则,对部分电网主变、线路负载率较高的“卡脖子”区域,从电网建设、用电管理和电网安全运行等方面加以严格调控,确保电能“送得进、供得出、用得上”。要继续加强有序用电工作的领导,努力实现“停机不停线”的目标,尽最大限度保障重要单位和城乡居民用电,想方设法把错峰限电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三是要切实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力度。电力设施保护必须构建“政府统一领导、企业依法保护、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政府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切实从组织上、机制上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加大打击力度,完善电力设施保护长效工作机制,依法有效打击和防范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构建电力设施保护网络,确保电力设施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四是要切实做好全社会节约用电的宣传工作。建设节约型社会,经济要上去,能耗要下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在节约用电工作方面,要切实做到“四个抓好”。一是抓好节电宣传,增强人们的节电意识。政府要带头节电,企业要主动让电,居民要节约用电,公共场所要省电、少用高峰电。二是抓好节电技术和设备的推广应用,向技术要电。要大力开展用电设备的更新改造,提高用电效率,做好节流的文章。三是抓好产业结构的调整。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鼓励和支持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加工制造业,限制发展低附加值、高能耗的产业。四是抓好节能政策措施的制订。要通过政策手段和价格杠杆,鼓励企业采用节能技术和设备,促进电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利用效率。

四、要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要通过电视广播、悬挂横幅标语、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大力宣传电网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对群众、对生产的受益程度;宣传有关电磁辐射的科学知识,消除群众对电网危害健康的顾虑;宣传市委、市政府推进电网建设的坚定决心。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切实增强全社会对加快电网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全社会支持电网建设的强大舆论氛围。同时,要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支持电网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多宣传报道电网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对阻碍电网建设的恶性事件,要及时处理并予以曝光,以达到教育群众的目的。

五、要进一步严格考核奖惩。要严格执行工作情况通报制度、责任制量化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年度计划和目标,定期对电网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跟踪评价,对项目业主、地方政府、市级各部门等责任单位的有关工作和责任制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保质按期或提前完成任务的项目业主和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和有关人员要进行通报批评,真正把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加快电网建设是一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打好电网建设攻坚战,把规划确定的建设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