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07 11:00:00

县区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检查通知

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

我县特种设备生产(设计、制造、安装,下同)取证单位已达二十余家,居市首位,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近几年来,在省、市局组织的监督检查中,我县生产单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部分问题严重的,被责令停业整顿。

按照省市局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生产证后监管,提高生产单位质量管理水平,确保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决定近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专项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我县取得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元件和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安装、维修资质的单位。

二、时间安排

自年3月6日至4月15日,我局检查人员将提前三天通知被检查单位具体日期。为尽量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确保检查效果,被检查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可与检查人员商定具体检查时间。

三、检查依据

1、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2、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3、《锅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条件》

4、《机电类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规则》

5、《压力容器安装改造维修规则》

6、《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规则》

7、《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许可鉴定评审细则》

8、有关安全技术规范

四、检查内容

1、生产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取证条件持续保持情况

3、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

4、在省市局监督抽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五、注意事项

1、各有关单位接通知后,按《条例》和有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做好自查整改。

2、做好迎查准备。该次检查包括资料检查和现场实地检查两部分。生产单位负责人(或授权代表)、质量管理责任人及有关人员应在检查现场,同时,备齐以下资料:

(1)单位资质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及生产许可证复印件

(2)人员情况:近期职工工资表及职工名册、质量管理责任人及有关技术员、作业人员资格证件

(3)质量保证手册及生产作业(工艺)文件、记录

(4)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台账及近期鉴定证书

(5)产品出厂档案或产品出厂检验记录、检验合格证

六、监督管理

1、检查结束后,我局将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将督促限期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我局将加大技术服务力度,监督与服务相结合,积极协助企业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问题,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2、对逾期未整改或拒不整改的,我局将上报发证部门,提请吊销有关许可证件。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将依照有关规定,暂扣相关生产许可证件。

3、对拒不接受监督检查的,我局将依据国务院《条例》第九十八条规定,责令停产整顿,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关于妨害公务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希望有关单位接通知后,认真按照《条例》及有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做好自查整改,并按本通知要求做好检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