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动通知

时间:2022-05-05 08:19:00

县区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动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垂直管理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有效遏制和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和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完善我县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工作机制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的原则,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综合治理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查处取缔范围

(一)应当取得而未依法取得许可证、营业执照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二)无须取得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而未依法办理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

(三)已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四)已经办理注销登记或被吊销许可证或营业执照,以及许可证、营业执照有效期满后未按照规定重新办理,擅自继续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五)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应当取得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方可从事经营活动的违法经营行为。

法律、法规、规章未明确规定应当登记的经营行为,或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应免予登记的经营行为,不作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一项综合性执法工作,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各行政许可审批部门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县政府成立县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商局,具体负责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工作的落实,并组织好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主要通报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研究制订工作措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要认真落实并及时反馈,每月要报送一次本单位登记、变更、吊销、撤销、注销或届满的行政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无证无照信息,每季度通报一次。建立由县政府统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的联合检查制度,抽调各成员单位人员组成检查力量,定期开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专项整治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把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重点清除区域性、行业性和群发性的无证无照行为,支持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依法开展工作,协调解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成果,曝光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全社会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意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落实责任,齐抓共管。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政府领导、属地监管、分工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治理”,要严格执行“谁审批、谁发证(照)、谁负责”的原则,有效落实好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无须办理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而未依法办理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由工商部门负责查处;需要办理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方可申办营业执照而未办理,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由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负责查处。

(四)宽严相济,分类整治。要坚决查处取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对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下岗再就业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或者经营范围、经营条件基本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经营行为,应引导帮助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促其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