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商教育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02 06:21:00

领导在工商教育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去年以来,省局在全省工商系统开展了“红盾工程”活动,这一活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力于“红盾风采”系列创建,对于全面加强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弘扬工商五种精神、树立五大形象,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期省局又提出在全系统内用三个月时间开展以“看警示、记警句、设警戒、敲警钟”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活动,这是加强队伍廉政建设一个有力举措,更是“红盾风采”系列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对于加强队伍的政治建设,保持队伍的勤政廉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廉政建设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生命线,在这个问题上,市局党委历来十分重视,通过持之以恒地抓上级纪委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做到警钟常鸣,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回顾前几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我们重点突出“三抓”,即“抓队伍,以人为本;抓财务,以廉为重;抓执法,以法为准”:一是抓队伍,以人为本。市局要求各级机关严格管理队伍,从严教育干部。局党委从“三个代表”思想教育入手,加强班子自身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自身行为规范,不断提高了党委一班人的理论和党性修养以及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从抓纪律作风整顿、警示教育等活动入手,查找和整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教育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从而不断提高对队伍廉政建设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从抓《干部任用工作条例》贯彻入手,坚持与干部谈心谈话,注重全面认真地考察考核,突出民主测评和推荐,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和竞聘上岗,保持队伍的活力、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从抓先进典型事迹入手,挖掘和宣传各类先进,不断弘扬正气,形成系统内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抓财务,以廉为重。局党委在基建、财务工作管理上注重制度的健全和约束,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严格按程序操作,提高工作透明度。重点健全了四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即健全财务收支二条线的规定;建立和健全单位内部的牵制制度;健全会计稽核制度、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一年至少二次对下属单位进行财务审计,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平时做到防患于未然;建立健全了基层单位报帐制。从而做到各级班子重大决策不失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干部在经济问题上不出重大差错。三是抓执法,以法为准。在行政执法上,市局一贯强调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要求干部依法行政、秉公办案。全系统先后健全和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了政务公示制、过错追究责任制、岗位目标责任制。每年市局还组织各县分局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抽查,对所办的行政案件进行分析、评审,强化工作考核,以提高办案质量。各局还加强对注册登记、经检办案、12315投诉举报、工商审批办证中心等重点窗口和部位的明察暗访,聘请廉政监督员对窗口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以及执法过程中态度不文明和“吃、拿、卡、要”等现象,特别是加强案、费、证、照等容易滋生不廉洁行为的环节的监督,同时各局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做到违法必查,违法必纠,违法必惩,有力地遏制了各种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通过廉政建设“三个抓”,系统队伍的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管理方法不断得到改进,整体素质进一步得到提升。近年来,山分局及岱山、局在当地政府的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去年市局被市政府评为“行政执法先进集体”,这是垂直管理部门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与此同时,系统队伍的廉政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99年至今全系统党员干部拒收现金4.7万元、礼品价值2.5万元,拒请吃780余人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带头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社会各界对工商系统的认同感进一步提高,工商形象不断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