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商调查研究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02 06:19:00

局长在工商调查研究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学习传达了省工商局“二年”活动动员会及省局副局长、市委书记关于开展好“二年”活动的动员讲话精神,其中我也穿插了对我市工商系统和市局机关存在问题的分析,表达了我们的态度。由于两位领导的讲话,对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实施部署已经讲得十分清楚,下面我就顺着两位领导的“动员报告”的三个部分,分别讲三点学习体会,作为今天动员报告的补充,目的是为了使大家有所启发,引起大家更加重视,也就是说省、市二位领导的报告内容也是我今天动员报告的主要内容,我以下的发言仅仅作为补充,以期达到既表达市局党委的意图又避免简单的重复,既“借鸡生蛋”又“以逸待劳”的效果。

(一)关于开展“二年”活动的认识问题

对开展“二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上可以概括为这几句话:是深入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入世要求,加快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确保各项任务完成的重要举措;是巩固以往机关作风建设成果,树立工商良好形象的有效保证。徐副局长还联系工商实际,化了较大的篇幅,从形势差距谈必要性,从现状问题谈紧迫性,从任务使命谈重要性,谈得很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确实令人寻味,发人深省,使我们感到任务很重,责任很大,请同志们联系我们的实际情况好好作一番思考和研究。

对要不要搞这次“二年”活动的有关认识问题,我谈三点看法。

第一,开展“二年”活动是中央的意图,是上级党委的重要决策,必须上行下效,坚决贯彻好。第二,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必须常抓不懈,中央把“二年”活动作为载体,应该把它开展好。第三,要统一认识,就要克服认识上的误区,因势利导做好思想发动工作。以下几点认识问题请同志们引起重视:

一是担心教育效果不好。因为近二年来学教活动搞得很多,内容重复,所以有的同志担心效果问题,也会有厌烦的情绪产生,有的也担心形式主义、走过场,我觉得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恰恰说明了转变干部作风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使担心变成放心,关键是要求我们在实际操作中把握好总体要求,讲究工作方法。

二是存在自满、松懈的情绪,或者对存在问题危害性认识不足。一些同志认为这几年来我们工商系统在队伍建设上已经抓得很紧,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比起一些部门来已经很不错了,该歇口气,何必那么认真。我认为这种认识往往反映在工作压力不大的同志身上,这也恰恰反映了我们搞好“二年”活动的必要性。虽然我们抓队伍建设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但是存在的问题也确实不少,面对这样繁重的工作任务,实在令人担忧。对于存在的问题,我在这里不重复地讲。我认为省局领导指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我们也是不同程度存在的,但是我们有些同志往往看不到存在的问题或者警觉性不强,或者看别人的问题多,看自己的问题少;看自己的成绩多,看别人的成绩少;有些问题虽然看到了,却也是掩掩盖盖,生怕揭短,担心领导批评;有些虽然看到了,也不去大胆管理,生怕得罪人,碰到问题绕道走;有些问题在基层,根子在领导,所以我们没有自满的理由,尤其是我们班子成员,责任十分重大。这次活动要使大家普遍受到一次教育,但重点要放在各级领导成员包括中层干部的自我教育和提高上,对诸如权力观问题、工作作风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等等,大家都要好好想一想。我们有些同志辜负了组织上多年教育培养,辜负了组织上的帮助教育,主要有名利上的原因,也有工作心思不够集中的原因,有些同志工作平推,或者工作浮夸,工作往往抓不到点子上,落入不到实处;有些同志办事拖沓,效果不高,比较容易“松”下来,却很难“紧”上去;有些同志工作指导不力,缺少办文、办会、办案的办法,缺乏事先的准备和调查研究,浅尝辄止、形式主义,往往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不大讲究管理成本,甚至办坏了事情,以上情况说明松劲和自满情绪是要不得的,需要我们认真抓一抓。相反恰恰说明改变干部作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其中的关键是要求我们扎扎实实地下大力气去改变这种状况。

三是畏难、厌烦的消极心态。在从政、做人问题上,由于社会原因和个人因素错纵在一起,本来就会产生许多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因此可以引出各种心态,对这次活动的开展,可能会使一些同志产生畏难、厌烦的情绪,我们应该正确去自持、去把握,比如领导者可能会抱怨群众难教,工作难做,而群众可能会抱怨领导律己不严,方法不好等等,大家可能也都会抱怨一些旧习难改,一些同志屡教不改,周而复始。因此大家就产生了畏难、厌烦的心态。有一些同志工作要求本来就较低,或者组织纪律性较差,因此更容易产生消极心态。上述这些情况也恰恰说明了我们的畏难、厌烦的消极心态需要克服,领导者要多动些脑筋,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并力戒工作中形式主义,同时努力地改造自己,以取信于群众,达到长效的管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