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建筑业发展分析会讲话

时间:2022-04-30 10:16:00

副市长在建筑业发展分析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内容主要是回顾总结2011年建筑业工作情况,交流发展经验,分析2012年发展形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强服务,增内功,不断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下面我讲四方面的内容:

一、2011年建筑业工作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困难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我市建筑业在高位运行的状态下逆势而上,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再创新高,建筑业总产值首次跃居全省县级市第一位,为我市建筑史谱写了新的辉煌篇章。同时,创优夺杯和企业资质晋升等方面也取得较好成果,建筑业继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富民强市发挥重要作用。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46.3亿元,同比增长16%;上缴国家税金超25.2亿元,实现利润22.5亿元;上交本市地方财政4亿元(不包括建筑企业所办其他类型企业),同比增长15%,占全市地方税收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建筑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的同时,多方面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企业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一是企业资质等级继续提高。全年有46家企业通过主项升级或增项升级,共升级资质52项。其中,主项成功晋升为一级资质的企业10家,成为我市建筑行业有史以来晋升一级资质企业最多的一年;成功晋升为二级资质的企业更是达到39家。在这批升级的资质中,专业资质升级和增项有33项,占升级资质总数的63.5%。而专业承包企业所占的产值份额也在逐步上升。目前,我市现有一级资质以上企业40家,为全省乃至全国一级资质以上企业最多的县级市。二是企业行业地位不断提高。中天建设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建筑业100强(总产值第一位)、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几十项荣誉;海天、三建、歌建、利越路桥、飞耀装饰等一批大型企业也荣获了诸多全国性和省级荣誉,"建筑"的品牌声誉进一步提高。三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随着市场对建筑施工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市建筑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获得了可喜的成果。中天集团、海天集团、三建、歌建集团四家特级资质企业各投入几百万元建立了省级科技研发中心,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科技竞争力。目前,我市建筑业从业人员已达36万人,同比增长6.7%,从业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有45865人,同比增长34%;2011年新增注册一级建造师168人、二级建造师230人,全市已有注册一级建造师2157人、二级建造师2220人,为全国建造师拥有量最多的县市之一。

(二)"走出去"发展迈出新步伐。去年我市建筑业"走出去"发展势头良好,省外市场占有率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势头。省外市场方面,全年完成省外工程产值513.8亿元,同比增长35%,占建筑业总产值的68.8%,高出全省省外工程产值占总产值比率22个百分点。我市建筑企业在巩固江苏、陕西、安徽、广东、湖北等20亿元以上区域基地和北京、天津、江西、青海、河北等10亿元以上区域基地的基础上,还不断调整市场开拓方向,开始着眼于广西、宁夏、内蒙古等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省份以及二线城市等新兴市场的发展,从而不断扩大市场覆盖面,最大限度提高市场份额。境外市场方面,也取得可喜的业绩。去年新承揽境外工程5.7亿美元,并完成了1.1亿美元的产值。中天、海天、三建带头"走出去",其中三建还受到了省建设厅的表彰。

(三)品牌质量安全管理得到新加强。一是创优夺杯工作全省领先。今年我市荣获"鲁班奖"2只,分别是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杭州高新产业大楼和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杭州市委党校迁建项目I标段;参建"鲁班奖"3只,国优银质奖1只,装饰金奖1只。至今已创下"鲁班奖"19只,我市已成为全省创"鲁班奖"数量最多的县级市。创省级优质工程奖49项,文明标化工地102项,部分工程还被指定为省级观摩工地。二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历来是工程管理的头等大事。这方面,建管局和各建筑企业普遍比较重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去年我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施工现场安全达标率和文明标化管理水平均有较大提高。

(四)建筑业发展环境实现新优化。一是抓建筑业发展法制环境,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建筑企业法制环境的意见》,提出六项防范和打击建筑业领域经济犯罪的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去年,建管局联络室协助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共受理建筑业经济案件41起,立案33起,涉案金额8267万元,其中已破案10起,移送起诉6起,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二是促银企对接,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1年我市各金融机构均加大了对建筑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截止2011年底贷款余额达22亿元,同比增长52%。工商银行支行被省工行列入全省2个项目经理贷款试点单位之一,对项目经理有望增加5亿元的贷款额度,信用联社、中行、建行等也相继放宽对项目经理的授信。三是抓建筑业"总部经济"建设,推动企业形象提升。目前已完成选址、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将落实首期的近100亩土地用于建设建筑企业总部,并开展相应建设工作。

同志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行业结构不合理与建筑业内在要求不相适应。我市建筑企业的业务中房建占90%,而从事房建工作存在安全质量风险大、盈利水平较低、劳动成本较高等弊端,要想进入利润较高的"铁公机"却因行业壁垒影响大,成为阻碍建筑企业发展的瓶颈;二是创新能力的不足与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不相适应。没有向咨询、造价、设计、管理等领域延伸,也没有很好地向建材等上游产业拓展,使建筑经济还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三是科技人才缺乏与"走出去"发展战略不相适应。虽然完成产值比较高但利润率反而下降,走出国门更遇到人才的制约;四是粗放式增长方式与科学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建筑业的建材和房建都是高能耗产业,在低碳经济成为发展趋势的新形势下,如何升级换代迫在眉睫;五是竞争方式无序与团结拼搏的要求不相适应。仍然存在着家属式管理、师徒式经营,企业之间互相压价竞争,形不成合力等现象。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2年建筑业面临的形势及奋斗目标

虽然2011年全市建筑业发展成绩喜人,但我们也要居安思危,冷静分析2012年建筑业发展的形势与目标。2011年,我市建筑业之所以能够逆势而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既有宏观大环境的原因,也有微观自身努力的因素。从宏观上看,2011年一季度末左右开始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是建筑业产值能够保持继续上升的重要原因,同时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实施也带来了大量的配套工程,使得我们诸多建筑企业能够从中分得一块蛋糕。从微观上看,建筑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深入人心,建筑人的人文精神得到了全国各地多方面的认可,而且我们的许多建筑企业自身实力强、资金流动性比较充裕,都使得我们的建筑企业能够比较从容地把握各类市场机遇,因此,承接的业务量与往年相比不降反升,建筑总产值能够节节攀升,再创新高。

但是,面对2012年的建筑业发展形势,我们绝不能过于乐观,一方面,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已经相继出台,2012年的房地产形势能否继续保持繁荣很难判断,另一方面,全球和国内经济复苏的变数还很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2012年将会是十分复杂的一年。下面我简要进行分析:

影响建筑业市场的因素主要包括工商经济形势、房地产市场形势、基础设施的建设形势、自身因素等方面。首先,从工商经济形势看,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出现好转迹象,但世界经济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全面复苏将是缓慢和曲折的过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有望持续回升,但经济运行中新老矛盾相互交织,保稳促调的基础还不稳固,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2012年工商经济发展的最大可能将会是稳步复苏,工商企业的建筑量将维持一个常态量。其次,从房地产市场形势看,国家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国务院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为下一阶段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本方针,对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带来较大影响,也将间接影响到建筑业市场。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从全国范围的地域分析,东部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到一定高位,要想继续保持大幅上升的势头将会十分困难,其主要变数在于土地的价格、供求关系和通胀因素上,因此,东部地区的房地产建筑市场,相对来说已经逐步趋向稳定,市场拓展空间将会比较有限;而西部地区,由于民众的购买力不强,购房消费能力有萎缩现象,除省城等大型城市外,房地产市场的潜力不够,房地产建筑市场的进一步拓展空间也不大。再次,从国家4万亿基础设施投资看,2011年中已完成大部分投入,2012年虽有后续投入但数量不大,而且随着实体经济的复苏导致投入存在一定变数。展望2012年的建筑业,虽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机遇与挑战同在。我认为,工业、民用建筑市场应是保持常态,基础设施建筑部分在四万亿投资后新的追加可能力度会比较小,而更多的市场机遇与发展潜力应在于中部和几个国家重点扶持的区域,比如"成渝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天津滨海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这些区域市场我们都大有可为。因此,2012年,加快建筑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是关键,各建筑企业要进一步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包括队伍结构、人才结构、组织结构、专业结构、市场结构、资质结构等。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调整市场开拓方向,紧紧抓住中部地区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区域作为我们的拓展热点,有条件的要向海外进军,从而不断扩大市场覆盖面。

鉴于以上分析,2012年我市建筑业的总体目标要求是:以企业转型发展为主线,调整发展战略,创新管理举措,建筑业总产值争取完成800亿元;完成6家建筑企业的资质升级;上交税收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有明显提高;继续抓好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力争做到市内无重大安全死亡事故;争创省级以上优质工程40项,"鲁班奖"或国优工程1-2项。

三、2012年对建筑业企业的建议与要求

面对下一步企业该如何发展这个问题,许多建筑企业更多的可能是从微观方面考虑,如认为少数建造师素质不高、建筑施工资质不够等,而对宏观方面,特别是对时代赋予的要求认识不够。应该说,我市建筑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其建筑业总量、规模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各项生产技术指标皆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然而,我市建筑业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由于受行业壁垒的限制,在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专业承包领域几乎还是空白,无力分享国家重点投资的铁路、路桥等领域。可以说,当前我市建筑业虽然摆脱了苦力型,但仍基本上处于产值扩张型、劳动密集型的发展阶段,且房建占90%左右,这对我市建筑业的继续发展是个制约。因此,我认为,2012年中,全市建筑企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转换经营方向,要有改革创新的观念,进一步深化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这里,我对建筑企业提几点建议:

一要加快实施企业经营结构调整。要积极优化企业经营结构,着力改变全市建筑业房屋建筑"一枝独秀"的现状,着力向大土木建设拓展,加快形成科学的建筑行业结构。应该说,从目前我市建筑业的规模看,有资格的总承包企业数量确实不少,但竞争力强的企业并不多,"大而不强,小而不专"是当前我市建筑企业结构的主要特征。因此,2012年中,各类专业企业在全行业中的比重要进一步提升,要重点发展一批经营特色明显、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企业,大力发展建筑业中介、咨询、担保等建筑业服务型企业,完善建筑业产业体系。大型、优势企业要积极进入基础设施和高技术含量的工程施工领域,转向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方向发展,逐步提升在公路、铁路、水利、隧道等专业领域的施工能力。有能力、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可以在坚持做好主业、突出主业,发展多元经营上下功夫,还可以根据市场的发展,实现企业集团自身产业链的上下延伸,以及横向跨行业的科学拓展,也可以扩大投资在经营中的比重,形成投资经营与工程服务的紧密结合,做强主业、做精专业、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中小企业要重点在企业经营内容增项上下功夫,着力增加那些市场前景广阔的经营内容,不断提升承接新业务的能力。

二要加快实施生产组织方式的调整。积极推动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的转变,形成设计、采购、施工、试车等一条龙EPC(工程总承包)能力。龙头、骨干建筑业企业要利用技术、管理、品牌优势,努力拓展产业链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要花大力气、苦练内功,在发展工程总承包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以施工主业为中心,积极向路桥地铁、科研设计、建筑材料等相关领域和行业延伸,真正组建起集规划、设计、施工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总承包企业,从而在企业资质重新定位中处于有利地位。特别是要利用中国资本向海外市场进军的机遇,探索建立资本带动项目,项目带动施工的发展机制,不断提高国际工程承包的竞争能力。其他建筑业企业要继续大力完善承包经营管理方式,有条件的可以适度推行直营与承包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学会两条腿走路,特别是针对那些高、大、难工程,一班直营的施工队伍更是不可或缺。

三是不断做大做优企业自身品牌。要积极发挥品牌的优势来带动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力,没有品牌就没有好的市场。面对竞争,价格战在所难免,但想要打赢价格战,"品牌"价值就显得尤为重要。打个比方,苹果公司的电脑、手机与同类产品相比可以数倍溢价,万科的房价远高于同行,格力空调赢利能力远超同行,这都是品牌所发挥的优势。当然,我市很多建筑老板都开始重视企业品牌建设了,但仍然存在着认识不到位、持续性不够、效果不明显、建设不全面等问题,无法真正从"品牌"效应上获得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我认为,建筑企业一定要有长远发展的战略思想,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建筑企业的"品牌"形象最重要的是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突出企业的信誉度和服务质量,包括产品质量和工作标准。比如中天集团坚持诚信为本,追求质量兴业,倡导"每建必优"的管理方针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广大建筑企业学习的榜样。当然,就现阶段建筑行业对品牌战略研究和应用还比较少的情况下,我市建筑业的品牌建设将任重道远,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在这里,我建议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并积极对本企业的品牌建设进行研究和探讨,尽早发挥自己的品牌优势,从而提高竞争力。

四是积极推进区域市场布局调整。要根据国家战略的实施,加快调整建筑业区域市场的布局。在国内市场领域,一方面,在巩固老基地的同时,要不断调整市场开拓方向,转向市场竞争相对不强、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中部地区以及二线城市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国家重点扶持的区域投资热点,比如"成渝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区域市场。在国外市场领域,一是要大胆、主动地尝试走向海外承接工程。虽然国外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加上法律和行业的差异、管理人才的极度缺乏等等问题,使我市大规模的走向海外尚存在不少困难,但凡事总有第一次,要敢于尝试,才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二是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专业整合,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形成联合开拓市场的机制。

五是不断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要积极探索和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来带动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建立"产学研"平台。要把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作为提升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不断提高高科技含量的工程承包能力。二是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科研专项补助,促进科研经费所得税税前抵扣等优惠政策的落实。要创造条件积极建立省级研发中心,结合工程实际研究总结出省部级工法,主动参与各类规范、规程、标准的编写,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四新"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形成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特级、一级资质就位的需要。三是加强研究低碳建筑等新技术。丹麦哥本哈根会议后,世界各国对低碳经济开始高度重视,那么下一步我们也要适应低碳经济时代的要求,加快制定低碳建筑的标准,加强低碳建筑设计施工技术和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有条件的建筑企业要与房地产企业合作,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扩大建筑业工业化生产规模,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不断降低建筑产品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六是加快建筑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建筑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就拥有了未来。到别的建筑公司挖人才终究是偏门,只有想方设法自己培养人才才是正道,才能让公司能够长远发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各建筑企业要摒弃传统的师徒式培养,要用现代的理念、现代的方法去培养各类专门人才,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形结构,为企业发展构筑坚实的人才基础。有条件的建筑企业可以根据对外工程承包的需要,加快培养和引进熟悉施工技术并拥有工程咨询、工程管理、国际市场等方面专业知识的管理人才。此外,还要把继续办好民工学校与开展专业培训相结合,加强建筑民工技能和素质培训,不断提高建筑业劳务人员的素质。

四、2012年政府对建筑业的服务与承诺

做大做强建筑业,加快推进"建筑强市"的建设步伐,不能只是停留在理论研究和口头重视上,更要在如何抓好政策、制度的落实,理论指导如何化为实践发展上做足文章。我想这方面的工作,虽然前些年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下一步仍大有文章可做。2012年市委市政府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支持:

一要制定建筑业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当前我市建筑业正处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企稳回升步入全面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期,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要善于审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尽快制定符合我市建筑业行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建管局要组织力量进行专题研究。具体来说,包括产业结构规划、市场开拓规划、科技进步与人才培养规划、行业组织规划等方面。要通过制定战略规划来进一步明确今后5-10年我市建筑业发展的目标,使得全市建筑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素质明显提高,实现全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继续保持全市建筑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二要加快建筑业"总部经济"建设。逐步解决和改善我市建筑企业总部办公用地问题,鼓励建筑企业立足发展,大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不断巩固建筑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地位,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从2012年起,市委市政府将分两期规划200亩左右土地出让给总部注册在、目前无办公用房或办公用房紧张、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的建筑施工企业,并根据近三年对地方税收贡献情况给予相应的土地价格优惠奖励。每家建筑企业根据自愿参与、统一规划、统筹考虑的原则加入,参加总部经济建设的建筑企业,要按照统一的出让规划条件实施建设。目前,建筑业"总部经济"建设领导小组已经成立,首期规划的位于江北渔晚村的迎宾大道以西、广福东街两侧的100亩左右土地的征用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在征求相关建筑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细化各项工作方案,高起点、高品位做好规划,着力把建筑业总部基地打造成形象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的总部基地,充分体现"建筑之乡"特色。

三要强化企业发展服务保障。市建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建筑企业发展当好坚强的"后盾"。在适时转变观念,加强作风建设的基础上,要积极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与联系,努力形成全市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合力。具体讲两个问题:一是在资质晋升促进转型升级上,要抓住新资质办法出台前的有利时机,采取特事特办,老企业用老办法,新企业用新办法,加快步伐完成今年相关企业的资质就位和晋升工作。2006年之前成立的企业要突破五项增项资质的限制,形成多项资质、各个领域都有参与竞争能力的企业。2007年之后成立的企业按新的资质办法执行。在资质升级方面,市建管局要设立专业工作组,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指导和服务。二是许多建筑企业反映较多的要求建立项目经理黑名单问题。我个人认为,市建管局可以尝试建立星级建造师制度,对于那些施工能力强、信誉度高的建造师按工作年限分别授予相应星级,比如,分三年或五年为一个档次并相应增加星级,自获取建造师证书并实际参与施工开始,三年内如果表现良好,第四年就授为一星级建造师。具体操作办法请建管局尽快拿出。建筑业协会等中介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权益。其他各相关部门也要一如继往地关心和支持建筑业发展。资金是当前制约建筑业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金融部门要主动对建筑业资金扶持开展调研,促进银企对接,通过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达到互利共赢。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主动与银行对接,加强银企合作,争取好的银行信用等级和更多授信额度,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公、检、法部门及建管局要贯彻好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建筑企业法制环境的意见》各项措施,继续加大对建筑企业内各类违法经济案件的打击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法制环境;发改、人事、工商等有关部门也要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为建筑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税务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征税工作;交通、水利、电力部门也要为我市专项资质升级做好服务;外经贸局要加大对外承包工程保函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

同志们,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是十分复杂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围绕打造"建筑强市"这个目标,突出做大做强建筑业这个主题,以更加振奋的精神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开拓进取,为促进建筑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