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工商管理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27 03:01:00

区委书记在工商管理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1月27日,在全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娄显杰副区长就我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强调两点意见:

一、2011年全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积极有为、成效显著

2011年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一年,是决战“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区工商系统紧紧围绕省市工商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以“转型升级服务年、基础工作推进年、工商队伍管理年”活动为总抓手,认真履职,服务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维护市场秩序健康平稳和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服务到位,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过去的一年,全区工商系统立足当前经济社会现状,对工商职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拓展,积极探索行政职能转型,在服务我区经济主体转型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有力推进了我区企业扶大育强工作。2011年度市50强民营企业中我区占据13席,占全市26%,成绩喜人。此外,工商分局在推动新兴网络经济发展方面也走到了前面,出台了《助推全区网络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得到了省工商局领导和省“双服务指导组”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同时,品牌强区战略得到进一步推进,我区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的拥有量均占为全市第一,在2011年的义乌森博会上,又成功升格为“中国木地板之都”。

二是依法行政,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全区工商系统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局的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狠抓食品安全、无照取缔、市场监管三项基础性工作,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和食品质量抽检,不断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有效维护了我区食品市场消费安全。此外,积极开展全区农村小菜场整规百日攻坚大行动,实现我区27家小菜场全部完成名称登记并通过区级验收。开展国民消费教育,组织实施了消费调查、体验、体察等活动,组建了我区商贸服务企业诚信联盟,成立了区消费法庭,有效推动了我区消费维权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各种经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我区市场经济秩序平稳有序。特别是在“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综合整治”活动中,严厉查处取缔“黑网吧”工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市工商局委托城调队开展的社会群众满意度评价中工商分局的得分为全市第一。此外,工商分局在市工商局岗位目标任务的考核评价为优秀,成绩来之不易。

三是执法为民,狠抓队伍作风建设。2011年,全省工商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区委、区政府提出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工商系统以此为契机,强化自身建设,在提高队伍素质和工作作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被省工商局授予全省工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落实、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上,全区工商系统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通过各方意见征集,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方案,真正实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在队伍建设上,以区委、区政府“干部素质提升年”和市工商局“工商队伍管理年”为抓手,加强队伍学习培训,积极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以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树立典型,全面提升队伍工作作风。同时,以工商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文明单位创建和全国工商系统工商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三方面工作为抓手,增强队伍凝聚力,有效提升了全区工商系统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

二、2012年全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要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全区工商系统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奋力拼搏一千天、迎接建区十周年”主题活动,加快推进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总体目标,认真落实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提升工商工作水平,服务我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责所在。全区工商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能力和水平。要深化各级政府和工商部门扶持经济转型升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利用政策资源和信息资源,主动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用足用好政策,拓展政策效应,丰富政策内涵。要创新服务机制,紧扣我区“十二五规划”发展战略,服务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发展,积极探索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机制、新方法,努力营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和充满活力、宽松和谐的创业环境,积极培育更多的合格市场主体,推动产业集聚,促进经济协调发展。要认真落实品牌强区战略,积极服务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进一步做好商标品牌宣传、培育、孵化、指导和保护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国家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的培育。要继续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措施,创新支持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机制,提高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工作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要提升监管水平,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市场监管的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突出监管重点,破解监管难点,认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维护食品市场安全稳定。依法加强对市场垄断、商业贿赂、商业欺诈行为的打击和治理,保护公平交易。要切实加强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要抓好12315消费维权网络,健全和落实12315维权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消费维权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积极推进行政指导,落实信用分类监管,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与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规范管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监管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坚持把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通过提高执法效能和水平,实现对法律负责与对市场主体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有机统一,促进社会和谐。

三要提升队伍素质,树立工商部门良好形象。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是全区工商系统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实现高效能监管的重要保证。要抓好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各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有效作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廉洁从政的坚强领导集体。抓好制度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抓好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教育,树立正面典型。深入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制度建设,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抓好队伍素质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基层建设,突出基层建设在系统整体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夯实基层业务建设基础,加快推进工商所星级化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工商系统信息化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拓展执法内容、增强执法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力争在职能到位、效能提升和机制创新方面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