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污染减排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0:40:00

市委书记在污染减排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2011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现在距年底不到30天的时间,污染减排工作也进入最后决战的攻坚阶段。污水处理厂是污染减排和松花江规划的重点工程,对完成这两项任务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今天,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污水处理厂污染减排工作紧急调度会议,主要是通报情况,部署工作。下面,我就全市四个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讲几点意见。

一、“十一五”期间我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

“十一五”期间,我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市筹建污水处理厂6座,4座投入运行,1座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1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截止目前,6座污水处理厂总投资已达5.07亿元。全市各级建设部门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筹集配套和社会资金2.79亿元,占总投资的55%。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资较大,工程量大,施工期长,长期以来一直是个难题。这几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从立项审批、施工建设到运行调试,无不凝聚着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污水处理厂建设者的辛劳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可以说,每座污水处理厂都是建设者的一座丰碑,成果都来之不易。乾安污水处理厂在国债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抢工期,率先投入运行;扶余污水处理厂在土建前期落后情况下,采取超常规措施,倒排工期,各工序齐头并进,昼夜施工,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工程建设,于10月底投入运行;污水厂克服汛期洪水影响、贷款进货周期长等不利因素,于11月实现了通水试运行。江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先期建成运行,在2008年通过国家环保部的减排核查,实现减排化学需氧量达3500吨;二期在省内同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中率先通水并投入运行,受到省政府领导的表扬。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运为我市全面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和松花江规划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面临的形势

污染减排是“十一五”国家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也是“发展杯”考核中一票否决的指标,完不成任务,会影响政府的考核成绩,引发区域限批,我市新上工业项目会受到严格控制,将严重阻碍市地方经济发展,后果十分严重。环保部为适应污染减排的环境管理需要,成立了六大督查中心,每年定期进行现场核查和资料审核。污水处理厂是城市环境污染防治的关键设施,也是污染减排和改善松花江水质的主要工程,所以,“十一五”期间国家对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监管一直十分重视,这几年国家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可以用“高、严、细”三个字来概括,也就是要求高、检查严审核细。污水处理厂作为污水集中处理系统,本身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涉及生物化学、自动化控制等多学科,工艺复杂、设备较多、自动化控制程度高、控制参数多,国家现场核查正是从运行各方面、各环节入手进行严格检查。2011年污染减排核查,国家将采取各督查中心对调,现场核查将更加严格。

虽然我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运行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十分突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领导对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重视不足,认识不到位,导致污水处理厂在国家检查时问题频发。有的为减少运行费用,生化池和污泥脱水等关键设备偷停或长期不正常运行;有的在检查中被严厉批评仍不认真整改;有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还没有出台,正常运行缺乏根本保障。二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日常运行管理水平低。管理制度不健全,运行管理不规范,管理经验不足,设备故障率高,维修维护不及时。部分新建污水处理厂污泥浓度低,污泥活性差,未达到正常运行状态,有的甚至不能稳定达标运行。三是多数污水处理厂设施还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有的未安装消毒设备;大部分都未安装进水流量和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对进水没有在线监控;有的出水在线监测设备没有联网和验收;中控室参数不全、不准、不能存储历史数据,查阅历史曲线。四是2011年有减排任务的污水处理厂投运时间已经超期,下半年实际处理负荷普遍下降,核算COD(化学需氧量)削减量大大减少,如果这些问题不认真解决,2011年和“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将无法完成。

三、几点要求

现在已进入12月份,国家减排核查时间安排在2012年1月上旬,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污水处理厂要抓紧时间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本着负责任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把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当作一项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各级建设(公用)部门和污水处理厂是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实行领导包保和具体包干,落实责任,工作要落实到位,问题突出的要一对一地跟踪督办解决。环保部门作为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督管理部门,已经落实了驻厂监管,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上游工业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开展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的专项监察,监察部门和政府督查室要配合环保部门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监察,对因运行管理不善,影响减排任务完成的有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二)要落实好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提供基本保障。乾安县政府要尽快落实乾安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收费政策,为其稳定运行提供保障。各县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要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费用,关键设备必须有日常备用件。

(三)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污水处理厂管理水平。加强现有人员的学习培训,积累管理经验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引进懂技术、会管理的各方面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四)要抓紧完善各项硬件设施建设。江南污水处理厂在12月底前必须安装进水COD在线监测装置,完善中控系统参数,完成出水在线监测设备联网和验收;乾安污水处理厂在2012年1月底前必须安装进水COD在线监测设备,完成在线监测设备联网和验收;扶余污水处理厂要在12月15日前安装完成出水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污泥脱水和消毒设备并正常运行,2012年1月底前完成在线监测设备联网和验收。污水处理厂要在12月底前完成验收及在线、中控系统和化验室建设,2012年1月底前完成在线监测设备联网和验收。

(五)要加强运行管理,千方百计达到正常运行状态。已投运的江南污水处理厂、乾安污水处理厂和扶余污水处理厂必须调整好生化池运行状态,正常加药排泥,规范运行污泥脱水等关键设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运行管理制度,加强设备维修维护,完善并留存相关原始监测运行记录及票据。污水处理厂要在12月实现正式运行。

同志们,污水处理厂是治理污水的关键工程,是我市完成污染减排的重点工程,也是一项德政工程,我们要对国家负责、对百姓负责,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为保护一江碧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