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建口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4-02 09:20:00

县长在建口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建口工作会议,是县政府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全县建口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建口工作目标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发扬成绩,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建口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县城建局、国土局、城管局、房管局、城投公司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讲得很好,希望大家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各乡镇、各部门要协同配合,狠抓落实。会议还隆重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希望先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大家要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全力推进我县建口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就做好今年建口工作,我谈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工作自信心

过去的一年,全县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的工作情况,在刚才五位同志的发言中都作了详细阐述,这里,我就一些亮点工作,用“九个数字”作个归纳。

“一”:高标准编制了一个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城北新区城市设计经多次修改完善,已基本定稿,为启动城北新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拉大框架修了两条路。三爪仑大道与高速公路同步建成通车,环城南路已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

“三”:资金筹集超过3个亿。一是积极争取省农发行支持我县城市建设,成功融资1.38亿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二是运作土地实现入账两个亿,创历史新高,两项加起来共3.38亿元,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主动作为造了4000亩地。大力实施“造地增粮”工程,完成立项4336.5亩,目前已开发新增耕地面积2084.5亩,正在实施开发2252亩,预计今年4月份完工。

“五”:城市建设抓了五个重点工程。一是老城区改造项目,地下综合管线改造、人行道翻新已进入尾声,天然气项目完成了街道主管道铺设。二是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厂已完成了征地、测绘和施工图评审工作,即将开始施工招投标。三是城北防洪堤项目全线铺开,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60%。四是继续实施城区小街小巷硬化工程,改造了16条小街小巷,硬化路面2.3万平方米,沿河景观休闲长廊基本完工,大大改善了城区居民出行条件。五是中心城区广场建设项目基本完工。

“六”:新建了600套民生房。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93套(其中廉租房105套,经济适用房48套,城区棚户区改造140套),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44户(其中新建、重建260户,维修加固84户),以上两项合计637套,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七”:建口工作得了七个奖。去年,我县荣获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群策群防十有县”称号,连续两年荣获省政府“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称号;县国土局被评为“全市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先进单位”;县城建局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县城管局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八”:城建项目财政支出8000多万。这个统计口径的项目是由我县自筹资金建设的项目(不包含有上级扶持资金的项目),共支出8800万元,是我县近年来城市建设投入最大的一年。

“九”:报批新增建设用地9000多亩。共经批准用地11个批次,面积9291亩,保障了洪屏电站、昌铜高速、绿色照明产业基地、中部梦幻城等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最好最快的一年,也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为明显的一年。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对我们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全县建口系统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在此,向受表彰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大家要倍加重视:

一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建口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里拿今年县两会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一组数据作个分析,上周,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县人大、县政协交给县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184件,其中,反映关于城市建设方面问题的15件,反映关于城市管理方面问题的36件,反映关于加强土地管理方面问题的10件,反映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问题的6件,加起来共67件,占了总数的36%,超过三分之一,建议提案最能反映民意,说明人民群众对我们建口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倍加重视。

二是土地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到土地的瓶颈问题,征地难、报地难,保障发展和保护土地资源的双重压力日益增大,我们要倍加重视。

三是违法用地现象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农民违规建房问题日益突出,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违规现象依然存在,我们要倍加重视。

二、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切实把握工作主动权

抓城市建设,必须要明确重点,才能找准突破口,牵住“牛鼻子”,才能带动全局,促进发展,重点围绕“怎么建”、“怎么管”、“怎么保障用地”三个方面破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一)抓城市建设,要围绕“生钱、用钱、管钱”巧做文章

一是钱怎么来。钱的问题是城市建设最核心的问题。今年城市建设投入将是空前的,据初步测算,至少要保障3.65亿元。这么大的投入,怎么筹,任务艰巨,我想主要还是要牢固树立运作城市的理念,坚持以城建城,以城养城,从以下三块筹集资金,一是抓紧土地出让金清收,二是继续争取市场融资,三是继续适度运作土地,通过这些方法筹集资金,解决城市建设钱怎么来的问题。

二是钱怎么用。有限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要用在急需建设的项目上,这一块主要是明确今年我们城市建设的重点,大家都要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十个重点项目”:

1、三爪仑大道绿化、亮化、人行道工程,确保3月开工,6月前基本完工;

2、环城南路,八月前建成通车;

3、城南老城区改造,4月前完成人行道改造,9月前完成街面沥青工程;

4、沿河路景观休闲长廊,3月前完工;

5、城北防洪堤,年底前全面完工;

6、全面落实816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4月前全面开工建设;

7、水上公园项目,上半年完成规划设计,下半年开工建设;

8、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4月前开工建设;

9、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9月前完成装饰工程,住院大楼下半年开工建设。

10、教育园区项目,城北小学教学办公综合楼3月开工建设,年底前竣工,城北小学生活区、青少年活动中心9月前开工建设。

三是钱怎么管。城建项目点多面广,资金量大,抓好资金科学、有序、安全管理十分重要。要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不断完善现有招投标办法,坚决杜绝串标、围标和借壳投标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确保能真正招到队伍好、价合理、业绩优、讲信誉的优质施工单位。要加强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管,实行项目资金财政集中支付,减少资金在中间环节的停留时间,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防止资金被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保证项目资金安全。

(二)抓城市管理,要打好“品位提升、市容整治、控违拆违”三场攻坚战

一是“品位提升”攻坚战。一个有鲜明特色的城市,不仅能让生活在城市的市民感到骄傲,也能给外地游人留下深刻的记忆。但目前很多城市缺乏特色,“千城一面”,城市设计品味不高,建筑缺少精品点缀,不注重延续历史文脉,这样的城市即使高楼林立,也难以让人记住,难以形成强劲的竞争力。就我县来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山水资源、人文资源都比较丰富,应当说具备建设独具特色和魅力城市的潜质,要在“特”字和“精”字上做好文章。一是“特”,,山在城中,水在城中,是半城山色半城河,我们要倍加珍惜大自然赐给的山山水水,城市建设尤其要在“显山露水”上做好文章,树立亲水理念,加强城市水系建设,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中因势融入水的要素,积极创造宜居的亲水环境,使的水更清、山更秀、景更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二是“精”,就是要精益求精、多出精品,特别是要加强城市标志性建筑的打造,这方面也是我们的缺陷和不足,希望相关部门特别是从事城市设计、管理的专业部门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加强学习,拓展视野,努力打造建筑精品,彰显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二是“市容整治”攻坚战。城市工作“三分建,七分管”,抓好建设是基础,搞好管理是关键。我们要以老城区综合改造为契机,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目标,全面开展城市容貌集中整治,全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通过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合理引导夜市摊点、马路市场,实现集中连片规范经营,着力解决城市“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重点抓好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店招广告、车辆停放、遮阳篷、建筑垃圾等六项集中整治行动。要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效能,通过大力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积极探索小区、社区一体化管理模式,着力提高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三是“控违拆违”攻坚战。遏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是当前一个工作重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一方面,各部门、有关乡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强势严管,坚决打击违法建设歪风,通过加大日常巡查,把违法建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民建设农民公寓,鼓励农民以组为单位建设农民公寓,既可以提高建筑品位,又能节约土地60%以上。要严格控制“城中村”就地新建和改造住房,引导农户退城进郊,到城郊规划新村建房,既可以缓解“城中村”管理难题,又能空出中心城区土地用于城市建设。

(三)破土地瓶颈,要从“向上争、自己造、向下挤”三方面求突破

一是“向上争”。今年,省政府将对建设用地审批实行“两项改革”:一是实行用地计划指标“三个三分之一”的下达方式,即:国家下达的新增用地指标的三分之一,由省直接下达至县(市、区),三分之一按照原方式下达到各设区市,三分之一作为省级预留,今年市共分配建设用地指标9400亩,其中市本级预留了4000亩,其余5400亩分配至各县市区,分到我们只有300亩,这个数字远远满足不了我们当前发展的需求;第二项改革是实行重大项目用地“报账制”,即在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时,先由项目所在地安排用地指标、审批供地、实施建设,再由省里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踏勘,符合要求的由省里追补85%用地指标,不符合要求的省里不予追补,也就是说,即使列入了省重点项目,也还有15%的指标要从我们县本级的指标中解决,这样的形势,对我们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要继续千方百计加大争取力度,确保全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少于去年,满足我县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做到不因用地问题影响项目落地。

二是“自己造”。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试点工作,通过拆旧建新,将农村分散、不便利用的碎块闲置用地进行复垦,整合成为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耕地资源,增加的周转指标优先用于城镇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对去年已立项实施的1495亩“增减挂”项目要抓紧推进,各乡镇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尽快做好项目区的空地和拆迁工作。同时,继续大力推进“造地增粮富民”工程,确保完成土地开发新增耕地1500亩的任务,满足用地需求和耕地占补平衡,

三是“向下挤”。深入开展闲置用地专项清理,对园区企业用地“圈而不建,圈多建少”和长期不能达产达标的情况,要严格落实国家土地政策,进行腾笼换鸟,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清理闲置用地400亩的任务。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

2月17日,在全市建口工作会议上,市政府给我们下达了今年建口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下发了几个责任状,这些都是硬任务,我们一定要确保完成,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要加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执行到位。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建口的各项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人民群众十分关注。这个领域涉及范围广、矛盾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比较突出。相关责任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进一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和任务,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集中精力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发改、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管理,统筹协调好项目申报、资金调度等各项工作,确保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改进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是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保证。建口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抓工作,埋头苦干抓落实,扎扎实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将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岗到人,做到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事事有着落。

三是要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建口的几个部门都是政府的重要行政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多,倍受广大群众关注。大家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廉政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建口系统良好形象。

同志们,做好建口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委、县政府对推进城市建设充满信心,让我们共同努力,扎实苦干,为推动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大发展,创造人民的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