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安全隐患整改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3:46:00

领导在安全隐患整改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近期,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相继听取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市政府调整了市安委会,刘士合市长任主任,成立了14个专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分别由市政府各副市长任组长,形成了大安委会的工作格局,促进了“一岗双责”的落实。为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委决定从6月26日至8月15日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重点解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六个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整改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围绕安全隐患专项整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六大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了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各类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18764处,整改17690处,整改率达到94.3%。其中,危险化学品:共检查出安全隐患985条,已整改736条,责令停产整顿危化企业11家;煤矿:共排查C级隐患25条,B级隐患8条,无A级隐患,全部进行了整改;烟花爆竹:共查处安全隐患226条,已整改221条;道路与水上交通: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600余起,查处超员超载车辆7381辆,水运方面“三无”渡船渡运现象基本杜绝;建筑施工:检查在建工程项目85个,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72处;人员密集场所:排点单位813家,九小场所12526家,公众聚集场所561家,查处隐患2290处,查封27家,责令“三停”11家。打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关闭非法加油站32家,取缔非法临时加油点81处,查处非法生产烟花爆竹23起、非法经营362起,收缴成品、半成品76万余头,关闭砖瓦窑厂42处,进一步规范了安全生产秩序。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通过整改活动,排查整改了一大批工艺、设备、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加快安全技术改造,采用了一批安全可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今年7月份,全市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受伤人数同比下降8.8%,经济损失同比下降90.4%。

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安全隐患专项整改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这项活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亲临一线检查工作,督导隐患整改。东明县分管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深入开展了非法加油站点整治,查处并清理非法加油站点42处。牡丹区实行了县级领导包乡镇督查制度,有力的促进了工作开展。二是措施具体。安监部门对关停后的5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大了监管,防止死灰复燃,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试生产等各个环节的隐患进行了重点排查和治理,加快高危险工艺自动报警与安全联锁安装的推进工作。消防部门开展了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活动,向全市手机、小灵通发送安全生产短信十余万条,举办消防培训班24期,组织灭火和疏散演练67场。三是重点突出。开发区聘请专家对所有在建危化品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隐患进行了集中整改,从源头上杜绝了隐患。煤炭部门狠抓雨季三防措施落实,加强了汛期安全防范。交通部门普查营运车辆120辆,培训从业人员224人,为全封闭客车配备应急锤6000个。建设部门对所有在建工程及施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施工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交警部门检查客车2216辆,校车92辆,大型货车3984辆,危化品运输车126辆,查出交通违法行为7600余起。四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牡丹区开展涉氨企业专项整治,并在小留镇泉林子鸭食品公司成功排除了一处液氨泄漏重大事故隐患。郓城县加强化工企业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对鲁发化工有限公司液氨管道安装违反规范的情况,责令设计单位重新进行设计,严格规范施工。成武县对一停产造纸企业30吨液氯进行了妥善处理,消除了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二、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增强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一是较大事故控制不力。继今年1月份发生一起死亡3人的道路交通事故后,7月29日,成武县又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人。今年省政府给我们下达的较大事故指标为2起,如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将突破省下达我市的控制指标,这给我们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今年下半年不允许再发生较大以上的事故。二是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工作还很不牢固。政府安全管理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和漏洞。从政府监管职责落实来看:个别地方仍然存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抓的不力,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责任不细、不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专业人员、技术力量、执法装备配备不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不完善,个别县区尚未建立重大安全隐患督办制度,部分县区隐患台帐不规范、不健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不深入、不到位,一些地方在执法检查中,重视现场检查,忽视制度建设,个别部门安全检查记录不规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只是口头通知,而未下达整改指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滞后,部分县区尚未建立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应急救援力量不足,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不够。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来看: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差,对企业长期存在的安全问题不过问、不检查、不进行有效整改;安全投入不足,多数企业没有制定安全投入计划和相关台帐;有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培训不落实;个别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无隐患排查治理台帐;从业人员素质低,安全意识淡薄,非法生产和“三违”行为引发的事故呈多发态势;部分企业现场管理混乱,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验,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监控设施、措施不到位,对特殊作业和员工管理松驰;部分企业的应急预案不完善、缺乏演练,特别是应急响应程序及通讯手段还不适应实战要求。这些问题,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三是从一个多月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的情况来看,还有1074处安全隐患没有整改到位。有些县区存在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具体、安全隐患整治不彻底等情况。有些县区在烟花爆竹生产上,对出租房屋、废旧厂房等重点场所排查不到位,部分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产品流向登记不全、货物堆放不规范;一些加油站安全间距不足,非法加油站点仍然存在;部分建筑施工单位防高处坠落、坍塌、触电及脚手架搭设、起重机械拆装等方面安全防护不到位;道路交通管控力度不够,存在酒后驾驶、超员超载、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等。随着整改活动的深入和时间的推移,还会出现一些新的隐患和问题。四是进入主汛期,高温多雨,历来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务必引起大家的高度警觉。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加大措施,集中精力,强势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深入开展

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滋生事故的土壤。隐患不除,事故难绝。当前正处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阶段,也是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的攻坚阶段,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在于隐患整改的关键一战。各级各部门要集中精力,强化措施,迅速发起安全隐患整改的攻坚战。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整改阶段的工作目标是:着眼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解决六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中的最关键、最突出的问题,全面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遏制较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查隐患、抓整改、促规范。隐患整改工作要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科技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在前一阶段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各类隐患,要拉出清单,分类建档,跟踪整改,逐项消号。要督促责任单位,加大投入,及时整改,切实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重大隐患,各县区要严格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要经常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活动,反复检查隐患整改情况。要通过隐患整改,建立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管理,促进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安全标准、操作规程的完善落实,逐步把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轨道。

(三)杜绝产生新隐患。新隐患的产生大部分是在新建企业、新建项目时,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管理体系、工艺、设备设施上留下缺陷和隐患。必须加强源头监管,全面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对所有新建企业、新上项目,从立项、审批、设计、施工、检测检验、试生产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全过程地进行审查、复核,从根本上杜绝事故隐患。

(四)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整改。一是重点抓好危化品行业的安全隐患整改。目前全市有生产企业209家,储存企业5家,运输企业17家,经营单位2458家,其中加油站773家,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下一步,一是抓好岗前培训,使职工具备相应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二是推行“手指口述”工作法。就是一边口述操作规程,一边进行正确操作,确保重点岗位、关键部位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整改。三是加快自动控制和安全联锁报警装置安装进度。根据市人大这次视察的反馈意见,要进一步加快进度,该项工作调整为分两个阶段实施,2009年12月底前完成企业66家;2010年6月底前完成企业83家。积极推进158家加油站阻隔防爆技术改造,今年完成96家,确保于2010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二是突出抓好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隐患整改。我市现有烟花爆竹企业13家,常年零售点220家,5家生产企业已退出市场。下步工作,要继续抓好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好烟花爆竹打非工作,重点排查出租房、出租屋,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不留死角;严格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烟花爆竹经营布点,要坚持“严格控制、压缩数量、确保安全”的原则,严格对烟花爆竹零售点安全条件及周边安全距离的审查。三是着力抓好道路和水上交通管理。认真汲取成武“7·29”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以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事故为重点,公安部门要严查超速、超载、非客运车辆违法载客、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通部门要严格运输市场准入,严把运输车辆和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对严重违章肇事的客车、货车驾驶员要取消从业资格。公安、交通和高速公路企业,要共同抓好高速公路的安全管理,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加大对公路的巡查密度,及时制止超速和违章占道行使,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大力开展预防交通事故宣传教育,加强对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对严重违法行为和重大交通事故进行曝光。掌握交通事故的发生规律和特点,强化对重点路段和时间段的管控。依法严格取缔“三无”渡船,适时启用双体渡轮。四是进一步做好煤矿、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整改。煤矿:督促煤矿加强“一通三防”,抓好防治水和防冲击地压工作;彭庄、郭屯两矿要备好防汛物料,做好防汛工作;做好矿上及施工单位的避雷设施检测。建筑施工: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加大施工现场检查力度,所有施工单位必须按照规范标准和操作规程组织安全施工;大力推广“三化”措施,强化安全防护。人员密集场所:认真检查集生产经营、储存和住宿为一体的“三合一”建筑;严厉查处封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现象;对采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装修的一律停业整改;加强对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教育。

(五)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要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见》,按照要求把八项责任十四项制度落实到位,今年年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运输5个行业要全面完成。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自觉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履行安全承诺。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取得实效

做好安全隐患专项整改活动收尾阶段的工作,对于巩固前一阶段的整改成果,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做到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保安全。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针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快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要具体研究,靠上抓落实。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对于一些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大问题,政府要抓紧协调解决。需要政府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利用各种行政手段,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工作。

二要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分解落实各项整改责任,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在8月15日前得到彻底整改。

三要加大督查。市安委会要组织专门督查组,对各县区和各部门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督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各督查组要将各县区和部门工作情况汇总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将把此项工作作为年底对各县区和部门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时,就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三点要求。一是建立大安委会的工作格局。各县区要抓紧参照市里的作法成立大安委会,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成立专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分管县区长任组长,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大安委会的工作格局,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有预见性。要针对重要时期、重要时段和行业特点,及时排查整改隐患,落实防范措施。要善于汲取别人的教训,改进自己的工作。三是要认真。安全生产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隐患和问题就摆在那里,不认真就干不好。要出真招、办实事,扎扎实实地抓。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抓的实,抓的严,就是对自己负责,对上级负责。

同志们,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专项活动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有效手段,更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离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改活动结束还有十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快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