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季度银企洽谈会讲话

时间:2022-02-19 11:26:00

副市长在季度银企洽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一、深化金融任务情势,实在加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本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紧紧环绕市委、市当局的决议计划摆设,仔细贯彻落实稳健的钱币政策,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构造,推进金融立异,改善金融效劳,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开展。1—10月份,全市规划以上工业添加值702.7亿元,同比增进20.9%,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717.8亿元,同比增进30.1%,增速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增速和总量均居全省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亿元,同比增进18.7%,增速居全省第4位;当地财务普通预算收入64.9亿元,同比增进30.8%,增速和总量均居全省第8位;进出口总值13.2亿美元,同比增进29.3%,个中,出口10.43亿美元,同比增进20.7%。与此还,全市金融任务也获得了明显成效,首要出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存借款增速平稳较快。到10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58.8亿元,较年头添加128亿元,增速15.4%,凌驾全省均匀程度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人民币各项借款余额777亿元,较年头添加137.4亿元,增速21.5%,凌驾全省均匀程度11.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二是信贷构造继续优化。1—10月份,全市中长时间借款同比少增26.8亿元,短期借款同比多增40.5亿元;全市新增借款中,有28.9亿元投放重点项目,9.8亿元投放民生项目,88.9亿元支撑中小企业开展,67.3亿元用于“三农”开展。三是金融运营稳健有序。到10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利润18.2亿元,同比增盈6.06亿元,增速49.8%;不良借款余额20.7亿元,较年头下降5.9亿元,降幅达39.8%;不良借款率3.0%,较年头下降1.68个百分点。金融业征税总额6.7亿元,同比添加2.5亿元,增速60.7%;个中,交纳地税3.68亿元,同比添加1.1亿元,增速40.5%,在全市交纳地税100强企业中,金融业18家,征税额占100强税收的15.2%。四是融资规划不时扩展。1—10月份,全市直接融资59.1亿元,完成省定56亿元直接融资义务的105.6%;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子融资20.8亿元,表外融资126.3亿元。

以上成果的获得,是市委、市当局准确指导、科学决议计划的后果,更是各金融机构环绕中间、效劳大局、扎实任务的后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当局,向长时间以来关怀、支撑经济社会开展,并为此支付辛勤起劲的各家金融机构的指导和同志们透露表现衷心的感激!

在一定成果的还,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金融任务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存款有所下降。到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58.8亿元,与上一年同期比拟增量削减23.5亿元。个中,单元存款增量同比削减28.2亿元,储蓄存款增量同比削减4.9亿元。存款的下降,一是招致存贷比上升,二是影响信贷规划,必定会削减信贷资金的投放。二是投放空间遭到紧缩。岁尾各家金融机构的信贷规划都已残剩不多,已完成义务的金融机构再添加投放的空间逐步变小,没完成义务的金融机构再争夺信贷规划的难度也在增大。再加上岁尾前紧缩规划、回笼资金等要素的影响,当前添加信贷投放的义务将愈加艰难。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没能从基本上获得处理。当前,全市中小企业已达25000多家,正常的资金需求不低于300亿元。而本年1—10月份,全市新增借款和直接融资额才200亿元,所以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还难以知足。很多中小企业因受信贷规划、信誉品级、担保典当等前提的限制,还不克不及实时取得信贷资金的支撑。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着我市中小企业安康、疾速和可继续的开展。

但愿各县(市、区)、各有关部分、各金融机构要准确看法当时我市的金融任务情势,实在加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做好金融任务的决心,接纳实在有用的办法,确保全年金融任务目的义务圆满完成。

二、精确掌握经济金融意向,抢抓开展时机

当时,我国经济开展总身形势优越,经济增进由政策影响向自立增进有序改变,持续朝着微观调控的偏向开展,但面对的矛盾仍然较多:一是物价运转不稳。因为推进物价上涨的要素短期内难以基本消弭,食物、寓居类价钱同比涨幅仍处高位,劳开工资等要素本钱上升的压力将长时间存在,往后一个期间按捺物价上涨的义务仍很艰难。二是微观调控难度增大。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动乱加剧,“保增进、保不变、促就业”将成为我国微观经济政策和钱币信贷政接应对危机的重点,但长时间以来构成的最终消费对经济增进的奉献率偏低、局部高耗能行业出产增进较快、城乡居民收入增进乏力等构造性掉衡,在必然水平上加大了微观调控的难度。三是潜在的风险加剧。受融资本钱、原资料价钱上涨、外需削减、汇率转变等要素的影响,局部企业会呈现运营坚苦、效益下降甚至亏本的景象,这也将直接影响银行信贷资金的平安。

在复杂情势面前,我们也要看到当时加速开展面对的严重时机。起首是华夏经济区建立上升为国度计谋。9月28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撑河南省加速建立华夏经济区的指点定见》中,4处明白提到,有17项内容对的开展具有明显效果,为我市将来开展带来了千载一时的严重时机。其次是财产开展的根底愈加结实。经由近年来的开展和调整,我市财产构造不时优化,经济结构日趋合理,“一带十区二十个财产集群”以及重点企业、“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能企业成为我市经济开展的强壮动力,财产集聚区、高生长性财产和传统优势财产以及近年来招商引资构成的新增产能对工业的支撑效果明显加强。尤其是我市的中小企业,经由多年来的积聚和开展,不只成为助推我市经济开展新的增进极,也为各家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供应了很多优质项目和承贷主体。可以说,当前我市经济开展的有利前提正在强化、内涵动力正在加强、积存的能量正在释放、经济平稳较快增进的根底较为稳定。其三是我市金融业的体系体例机制进一步健全。近年来,全市金融监管部分积极发扬本能机能效果,催促各家金融机构仔细贯彻执行钱币信贷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合规正当运营,营建了优越的运营情况,完成了经济金融的协调开展、一起昌盛。各家金融机构以效益为前提,以客户为中间,不时立异金融产物,添加效劳伎俩,进步效劳质量,树立起了优越、安康、继续的银企协作开展关系,根本上构成了以国有贸易银行为主导、以股份制银行、当地金融机构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增补,条理多样、功用完全、掩盖面广、机制健全的金融效劳系统。尤其是交行、光大、浦发,还有新近挂牌开业的民生银行的陆续入驻,为我市金融业带来了新的运营机制、新的运营理念和新的开展时机,使全市金融业竞争愈加有序、市场愈加标准、机制愈加完美、效益愈加分明。其四是全市金融情况进一步优化。市委、市当局高度注重金融业的开展,在亲密与金融机构联络、优化金融生态情况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构成了一整套科学高效、功用完美的任务机制,全市的金融生态情况进一步优化。当前,我市的金融生态情况位居全省第2位,6个县(市、区)中有4个县(市、区)为优异,2个县为优越;银企项目洽商会经由近年来的运作理论,已成为各家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主要渠道和平台,并且跟着机制的不时完美,内容的不时丰厚,成效也在逐渐进步。从以上可以看出,当时我们正面对着加速开展的大好时机,我们必需紧紧抓住这一时机,加速金融业的开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近段工夫,微观层面宣布了经济政策合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旌旗灯号,各银行机构要亲密存眷经济金融政策转变,灵敏掌握上级行信贷方针调整,仔细落实“区别看待,有扶有控”信贷政策,经过优化信贷构造,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保证知足经济又快又好开展的合理金融需求,为完成“两高两好”目的,加速华夏经济区建立作出奉献。

三、环绕经济建立大局,强化金融支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中心,加速开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前不久,我市召开的市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在华夏经济区建立中领先崛起、富民也许的目的,各金融机构要紧紧环绕经济社会开展的大局,进一步加强责恣意识、效劳认识,想方设法扩展信贷投放,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开展。

(一)狠抓落实,确保全年新增借款目的义务圆满完成。从当前状况看,全年信贷目的义务的完成已没有问题。但必然要思索到岁尾银行机构会紧缩信贷规划、回笼资金,这对完成全年义务影响很大,我们万万不克不及漫不经心。市金融办要持续加大目的义务的审核力度,依照年头下达的任务目的,进一步明白时限,强化责任,落实义务;市人行、银监分局要运用钱币政策东西和监管伎俩,进一步加大催促力度,指导各金融机构添加信贷投放;各金融机构要依据本身的实践,从全市金融一盘棋的大局动身,接纳实在有用的办法,持续加大借款营销力度,既要包管借款在前三季度根底上不变增进,又要避免借款的大起大落,确保各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目的义务和全市总体信贷投放目的义务圆满完成。

(二)优化构造,进一步凸起支撑重点。各金融机构要环绕华夏经济区建立、新区建立以及全市经济构造调整的总体规划,不时改善和优化信贷构造。一是持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撑力度。涉农金融机构要经过乡村金融产物和效劳方法的立异,进一步进步涉农借款比例,重点扩展对农业根底设备、农业综合开拓借款、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中间镇区和新型乡村社区建立的信贷支撑,确保涉农借款增进比例高于各项新增借款增进比例。二是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撑力度。要仔细落实国度支撑中小企业开展的信贷政策,提拔信贷治理效劳程度,连系本身营业开展的需求,设立灵敏有序、职责明白的中小企业金融效劳专营机构,合理装备岗亭和人员,专门从事中小企业借款营销和治理。三是加大对民生工程的信贷支撑力度。各金融机构要持续展开小额担保借款营业,为大中专卒业生、改行退役武士、赋闲人员、残疾人以及农人工返乡等群体供应创业资金支撑。四是加大对重点项目标资金支撑。各金融机构要对全市引进签约的严重项目进行研讨、,进一步前移效劳关隘,增强与市直有关部分、各县(市、区)的联接,加强金融效劳的针对性,确保每家银行都支撑有重点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资金落实的办法。

(三)及早经营,为下一年经济社会开展供应愈加有力地支撑。2012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要害之年,依据市委、市当局确定的总体目的,下一年全市金融机构新增借款目的初步确定为150亿元,直接融资60亿元,各单元要环绕完成这一目的,仔细研讨和经营下一年的任务。市金融办要在仔细总结经历的根底上,改良信贷目的审核方法,会同市财务等部分完美对金融机构添加信贷投放的鼓励办法。市人行要充沛发扬“窗口”指点效果,充沛运用钱币政策东西,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政策搀扶和信贷投向指导,加强金融机构效劳当地经济开展的科学性和有用性。市银监分局要在严厉执行“宽准入、严监管”的还,积极发明前提,支撑外埠金融机构在设立分支机构,并积极推进当地法人银行机构做大做强做优。各金融机构要持续加大立异力度,积极向上级行争夺借款规划,不时拓展新的营业范畴,为企业供应实时有用的资金支撑、灵敏多样的融资产物和愈加优质的金融效劳。市发改委、工信局要发扬部分优势,提早储藏一批开展潜力大、技能含量及产物附加值高的优质项目,积极自动与各金融机构搞好对接。在本钱市场融资方面,市金融办要环绕下一年60亿元的直接融资义务,实在做好企业上市任务的统筹规划、指点协调,要增强与省金融办、河南证监局以及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络,为上市后备企业树立迟滞的渠道和外部情况。还,要会同市直有关部分,针对企业在上市进程中呈现的共性、特性等问题进行协调处置,想方设法协助企业处理实践问题,加速企业上市历程,力争全市下一年1—2家企业成功上市,4—5家进入上市指点期。

同志们,目前距岁尾仅剩下一个月的工夫,完成全年金融任务目的义务工夫紧、义务重。但愿各金融机构和有关单元进一步认清情势,坚决决心,经过持之以恒的起劲和扎实有用的任务,一起推进我市金融任务获得新发展、完成新打破,为我市在华夏经济区建立中领先崛起、富民也许做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