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安置房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2-14 08:38:00

书记在安置房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我先念两条市委办公厅《每日信息选编》的信息。第一条:修建市北京西路时承诺的拆迁安置房何时兑现?第二条,还是讲的北京西路:怎么不早点办招拍挂手续,很多被拆迁户都很急啊,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当然,安置房建设情况复杂,还不仅仅是北京西路的问题。今天再次把市政府今年8月份就下发的93号《通知》印给各位,就是想告诉大家,市政府对安置房的建设已经有明确的要求、详细的安排,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想起来,毫不隐晦地告诉大家,我感到脸红,感到惭愧。我相信,任何一个有责任心、有党性的同志,当他面对被拆迁群众这样的质问,也会感到脸红、感到惭愧!为什么啊?因为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我们承诺的安置房,没有按时兑现交付给群众。

这次会议,是我到政府工作以来第7次集中研究市政重点工程安置房建设,当然,多数是研究具体的安置房项目。8月份,李军书记、再勇市长专门在有关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市政重点工程拆迁安置房项目建设的责任分解表。现在快5个月了,落实得如何,推进得如何?本人没有听到任何回音,没有得到什么回应,没有听到要帮助协调解决什么问题。我到几个点看了后,就明白这是为什么了。现在老百姓反映上来了,请党委、政府过问了!与我看到的情况差不多,进展不好,动静不大。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老百姓不能按时住上新房。他们在外面临时租房居住,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乃至更长时间,自己上班不方便,孩子上学不方便,老人看病就医不方便。安居才能乐业,房子不兑现,他们就会一直没有归属感,他们就会有意见。将心比心,放在谁的身上谁都会不高兴。结果就是要支付巨额的超期过渡费。过渡时间越长,过渡费就越高。同志们,我初略估算一下,两年翻一倍啊!市的财力本身就困难重重,把大笔资金拿来发超期过渡费,还有那么多的基础设施、还有那么多的民生项目,还要“两加一推”,要是都这样,哪里还有钱建设,哪里还有钱发展?人为造成超期过渡费,无异于犯罪!结果就是党委、政府的形象受到影响。看起来安置房大部分都是许多平台公司在建,可实质上是政府的工作。兑现安置房的事,是签了协议的。党委、政府带头不讲诚信,说话不算话,怎么建立诚信社会?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我们说话群众不相信,今后的工作还怎么干下去?马上要开全国工商联十届五次执委会、全国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特别是市的党代会,省、市“两会”,元旦、春节即将到来,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任务异常繁重。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化解矛盾而不是制造矛盾,我们该做的是促进和谐而不是损害和谐。这个才是党委、政府该做的,我们每天都要有压力。

当然,安置房建设推进难,其中有客观原因,但更多的是主观原因,我看过的几个点,情况都不理想。所以我们今天召开的会议是推进会,核心就在于“推进”两个字。工作干得好,肯定就不用推,干得不好才想办法推。如何推?我强调五点:

第一,通过进一步明确责任来推

市政重点工程安置房本身就是市政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哪个工程的安置房没有建好,这个工程就不能叫真正完工。我记得,我与天华他们就北京东路安置房是不是具有公益性、是不是和道路工程是一个整体的问题回答老百姓时,请了很多法律专家来研究。大家都一致认为,安置房的确是市政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益性。因此,市政重点工程的组织机构、领导体制,同样适用于安置房建设。作为北京东路建设的指挥长,我就必须牢牢盯住百花新苑、东安新苑安置房的建设。作为筑城广场建设的指挥长,我必须牢牢盯住复兴巷、文化广场这两个安置点建设,抓好复兴巷的拆迁、文化广场的拆迁。复兴巷的拆迁同一中宿舍的拆迁一样,是严格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的要求来实施的,吸取原来的经验教训,凡事都要求依法公开。昨天我到南明区研究复兴巷最后3户人的房屋征收工作,征收决定后,近两百家人仅剩这3户。有一户仅有五六十个平方,却开口要5套房子;有一户要求把一楼作为营业房安置,把自搭的二楼作为居住房安置。这怎么行!我立即安排媒体对这两家人公开曝光,公之于众,依法依规处理。另外一户是财产继承人情况复杂,经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和周到的服务,今天中午已经签约。由于那两户的位置不涉及安置房主体工程,所以复兴巷安置房包括文化广场安置房在12月份就可动工建设。之所以有这样的好局面,一是坚持依法和公平、公正、公开。房屋征收工作作为非常重要的群众工作,不要以为多花钱就能够将问题解决,人的欲望是无止尽的。五十多平方的房子都要五套新房子。这样的无理要求怎么能够满足。有时候仅用钱不一定买得到平安,要公平正义才能平安,要敢于碰硬才能平安,要多想办法才能平安。二是形成了高度重视安置房建设的机制体制,南明区、云岩区、市住建局及有关部门,大家认识到位,工作到位,真正把安置房建设放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很多同志都冲在第一线,大家都积极工作、认真负责。

再回到其他市政工程安置房的建设问题上,一个原则就是,市政重点工程由谁建设,谁就是安置房的责任主体。市政府办公厅8月18日下发的责任分解表对此已作了明确规定。首先是工程项目建设的业主单位。工程是你们负责的,安置房建设同样要由你们负责,你们是安置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谁想路一修好就拍屁股走人的,把安置房修好再说。回过头来看你这个公司,安置房不修好,整个工程的决算也弄不成,你们的盈利、收入,又从哪里来?所以,你们要将问题逐个项目逐个项目地梳理,并且一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其次是涉及到的相关区。市政工程离不开你们,安置房建设同样离不开你们。要建安置房,没土地是不行的。所以,区里必须负责把地交出来。交地,主要就是要完成征地工作,完成征收和拆迁工作。怎样完成征收工作、拆迁工作,就是你们应尽的职责。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的问题,而是做不做的问题。最后是市的有关部门。每个市政重点工程,不管是领导小组也好、指挥部也好,你们都是成员单位。在安置房的建设上,我感觉统筹协调还不够、密切配合也不够。这个问题,我强调过两次,住建部门必须负责全面的统筹,各业主单位梳理出来的情况报上来后,住建局要汇总研究,商各相关部门提出计划、提出建议。各单位也要大力支持,这不是住建部门一家的事,各有关部门不能添乱添堵,否则倒查回来,哪个环节出问题哪个环节负责任。

第二,通过抢抓时间细化措施来推

政府确定的目标是大目标,下发的责任分解表也是一个原则性的责任分解表,各相关单位要根据这个大目标和原则要求,细化各自的工作方案,完善具体的落实措施。所有的安置房建设,都是有时限要求的,底线就是交房时间,现在有的交房时间已经过了。既然过了你们就要排,排出你们现在能够完得成的时间。安置房建设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实现这个目标来倒排,落到人头上。我讲的追究责任,不是危言耸听,如果真的出了事,那就不是想不想追究的问题了。如果因为敷衍塞责、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就必须坚决处理。但是,也不能因为追得紧,就忽视法律规定和政策的要求,一味蛮干,那也是不行的。干工作要科学合理地统筹安排布置,真抓实干,系统全面地思考问题。每项工作开展之前,都要全面评估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特别是城市建设工作更为特殊和复杂,需要我们方位感强、记性好、政策法规熟、工作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推动工作的力度大。安置房要建成,必须干哪些事,这些事情怎么干,什么人来干,都要有详细的措施、都要有明确的安排;什么时候干什么事,什么时间什么事该干完,要算一个明细帐,而且我建议要公开,公开才能接受监督。可是,几个月过去了,我还没有看到一份像样的、详细的工作方案。当然不是说工作没做,大家都是做了工作的。这几个月下来后,要说没做工作,那是假话,我们也有好的典型,像汽贸城的安置房就做得不错,配套设施还没搞完安置房就搞出来了。但既然做了工作,我们就更应该在系统性、科学性上下功夫,科学、详细、明晰地安排安置房建设。只抓过程不要结果是不对的,只要结果不管过程有时也会事与愿违。就整个安置房建设来讲,已经完工待验收的安置房,要抓紧办理竣工验收手续,规划、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把好安全质量关口,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尽快交到群众手中,解决一批是一批、消化一批是一批。大家想想,成千上万的群众在过渡房暂住,居无定所,都在盼望早日得到安置房。已经完成征地拆迁正在建设的,要把抢抓时间放在首位,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能快则快;还没有开工的,要抓紧完善手续,争取早日开工;拆迁征收工作还没有完成的,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完成拆迁征收工作。还有些是一点眉目都还没有的,要加快前期工作,抓紧按照满足开工的要求,倒排倒推,细化措施,逐一落实。从8月份到现在,有些安置房建设的确没有一点眉目,那已是极大地不负责任。如果今天我开过会以后,还是照旧的话,那就说不过去了,那就是你的事。

第三,通过强化资金保障来推

在我们梳理统计的安置房项目中,37个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建设资金、购房资金、过渡费及超期过渡费等缺口共计72.8亿元。我们的市本级财政收入才60多个亿、支出是80亿多一点,72.8亿是什么概念,大家自己算一算。从资金进度安排来看,本月31日前需要到位9.23亿元,2012年以后需要到位47.12亿元,目前8月31日前应到位而还未完全到位的是16.45亿元,足见资金压力之大。市政工程业主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资金使用计划,适宜通过原资金渠道解决的要尽快实现资金到位,抓紧进行协调;适宜采取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的,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凡是由市级财政负责的资金,特别是马上就需要的资金,市财政局和各业主单位要排出计划,做好调度安排,想办法保证安置房建设的资金需求;需要由区级财政承担的,各相关区也要想方设法确保;凡是明确由项目单位自筹或通过其他渠道筹集的,要综合银行贷款、土地融资等方式,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属于铁路资金的,项目业主要向投资主体协调,绝不允许“断炊”。这里我不再一一说明。原则上,安置房的建设不能因为资金问题受到影响,更不能停下来。

第四,通过抓质量安全来推

安置房好不好,不仅是被拆迁征收群众始终关注的问题,还往往是拆迁征收工作能不能取得突破的关键点。如果安置房对被拆迁征收群众已经具备相当的吸引力,房屋的质量、安全、配套设施,包括农民的生计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的,达到一流要求的,就会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口碑。只要安置房在群众中形成好的口碑,那拆迁征收签约工作就有更大的“底气”和把握。而现在群众普遍反映的是不相信我们的安置房,如果成千上万的群众为我们当“义务宣传员”,说我们说话不算数,安置房没有信誉,这怎么得了。所以我们要从质量安全做起,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树立诚信政府的形象,我们才会有一个拆迁征收的好口碑。这样,拆迁征收的时候,群众才相信党委、政府是说话算话的,做出的承诺是要兑现的,今后的拆迁征收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所以,我们要把建优质安置房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妥善处理好与快的关系,既要建得快又要建得好。按照交房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把抢抓时间放在首位,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及措施,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群众生计第一,打造优质工程。同时,还要深化“三创一办”工作。今天常委会上,李军书记指出了市政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文明、不卫生现象,既点了城管部门,又点了住建部门。李军书记、再勇市长多次强调,绝不能因为重要会议、重要节日就停工。但是工地一定要管好,坚决不允许“拖泥带水”,建筑垃圾洒出来就要严管重罚。但你不能停工,停工怎么能行呢?比如今年要完成的有些市政重点工程,就是因为“画地为牢”影响了进度。这就需要科学合理处理好各方面关系,不能顾此失彼。重大的节日、活动、会议太多了,如果都要用停工的方式来确保环境卫生,那有关部门的管理就太简单了,所有工地全部停了,当然干干净净。但是,固投任务怎么完成?发展怎么办?经济增长怎么办?所以,既要发展,又要环境卫生,中间靠的就是管理,就是科学合理的措施。

第五,通过创新模式机制来推

拆迁安置问题,有的很好解决,有的情况错综复杂、非常困难。对确实困难的,就需要绞尽脑汁、调动一切资源来干。比如,北京东路东安新苑的拆迁,那是市、区资源力量整合,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总的来看,最好的模式还是“先安置、后拆迁”,书记、市长讲过多次,这应该成为今后拆迁安置工作的原则和方向。所以我在想,市一医几年前买了100多套房子,市住建局能不能支持市住投公司全部收购,或者市城投集团进行收购,既可以作为安置房,也可以作为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当然,实现这个模式困难很多,有一些项目市委、市政府一旦定下来,马上就要启动,做到“先安置、后拆迁”没有时间,但起码做到工程建设和安置房建设同步安排部署或叫“一体化”,在事先没有安置房时,就只能工程与安置房同步启动。下一步我们要启动二环四路城市带、五座新城建设,特别是贵安新区、双龙新区等区域,还有到遵义的城市带,怎么样按照“先安置、后拆迁”模式又好又快推进拆迁安置工作,是大家都要共同来思考的重大课题。当前非常迫切的是要做好二环四路周边的拆违控违工作,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强调,书记、市长反复打了招呼,两办还下了紧急通知,请大家务必真正当成大事抓紧抓好。在“先安置、后拆迁”和拆迁征收方面也是有好的模式,请住建局好好总结出来、推广开去,大家参观学习。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今天明确,建立市政重点工程安置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已经明确的任务责任,倒查倒排倒究,就是要形成倒逼机制,加快推进市政重点工程安置房建设。住建部门要会同督办督查局开展专项督查督办,至少半个月要有一次专题报告。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不能业主单位说多少就是多少、报多少就是多少。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群众工作的事情。在安置房建设面临诸多困难的时候,群众工作要及时跟进。一些工作之所以陷入被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及时向群众讲清楚道理、讲清楚情况,让群众明白。北京东路安置房的群众工作,那天我已有明确要求,云岩区马上就要跟进,要让群众满意。其他安置房的群众工作也必须抓好。一方面,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系列精神,深入被拆迁、被征收的群众,做耐心细致的工作,落实好稳控措施,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群访、非访事件。这个工作,不仅相关区要做,业主平台公司也要做,出了问题,大家都有责任。另一方面,也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充分考虑被拆迁征收群众的长远生计,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在实现实物安置的同时兼顾就业、就学等问题的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