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五创联动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2-08 04:07:00

市长在五创联动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五创联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五创联动”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地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发展工程、惠民工程抓紧抓好,抓出实实在成效。

反映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开展“五创联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开展“五创联动”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一起抓。也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施“五个统筹”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具体体现。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全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市自开展治理活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狠抓“脏乱差”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风貌改造、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和文明素质养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比,与兄弟市(州)变化比,都存在较大差距。正是基于此,市委提出扎实开展以“五治三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城市环境的明显改变,做到整洁、畅通、有序”;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城市环境的根本改变,达到文明、品质、特色”要求。开展“五创联动”就是为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化和拓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内涵,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引向深入。

区域综合竞争能力才会提高。搞“五创联动”就是要切实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二开展“五创联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当今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由单一的经济形态竞争转向综合实力竞争。包括硬件基础、软件环境、要素集聚能力等。硬件基础包括交通、水利、城镇、通讯和生态建设;软件环境包括服务环境、社会环境、法制环境和人文环境;要素集聚包括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只有各个方面的竞争能力增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建设,这样的综合建设搞好了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各种发展要素就会源源不断涌入,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广大群众对环境、健康、安全等的要求日益提高,三开展“五创联动”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迫切期望。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对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但是目前的城镇规划滞后,设施和功能不配套、品位低、管理差,没有达标的公共绿地,没有象样的公共厕所、市场和文化体育场所,教育、卫生资源短缺,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社会诚信体系尚未真正建立,一些人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不高等等。应该说,人民群众对我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发展环境是不很满意的开展“五创联动”就是要下大决心集中力量解决这些问题,为城乡居民创造一个基础设施齐全、市容优美洁净、生态良性循环、城市管理规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宜居宜业宜商环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百姓负责、对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切实担负起责任,花大力气抓好这项工作,给发展添彩,让人民满意。

二、明确目标。扎实推动“五创联动”工作有序开展

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开展“五创联动”不是一个短期的专项任务。一件一旦启动就不可停步、不容动摇的自觉行动。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扎实推进。

但很多内容是相互关联的需要同步推进、互为支撑,一明确总体目标。五创”目标要求虽有所差异。总体目标是要在2016年完成。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在巩固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基础上,今年开始申报,2014年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创建省级和部级卫生城市,今年同时启动创建工作,2013年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力争2016年通过部级考核验收。创建省级和部级森林城市,今年同时启动创建工作,2013年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力争2016年通过部级考核验收。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今年启动,2013年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创建省级生态市,今年启动,2013年将南江县建成省级生态县,2014年将平昌县、通江县建成省级生态县,2015年将区建成省级生态区,2016年将全市建成省级生态市并通过考核验收。

重点要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特大环境事件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城区空气质量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城区环境噪声控制、城区绿化率达标、城区污水集中处理、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危险废物安全管理等4个大类、26项具体任务。创建省级和部级卫生城市,二落实具体任务。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重点要完成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市容市貌、环境保护、公共卫生、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控、机关单位和居民区卫生和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等10个大类、68项具体任务。创建省级和部级森林城市,重点要完成创建辖区、城市规划区、城市建成区绿化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林木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公路、铁路、水体绿化率,单位绿化率达标及森林生态网络建设、森林健康、公共休闲、生态文化和乡村绿化等7个大类、38项具体任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重点要建设好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城乡环境等10个大类、142项具体任务。创建省级生态市,重点要抓好高效的经济生态、文明的社会生态、和谐的自然生态建设,完成3个大类、28项具体任务。

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要进一步开阔思路,三拓宽筹资渠道。开展“五创联动”涉及范围宽、建设任务重。拓宽视野,创新机制,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创建资金。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各级财政要预算一定的创建工作经费,特别是要加大重点建设项目的投入和支持力度,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整合项目资金。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整合相关建设项目,捆绑使用资金,强力推进重点创建项目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采取BTBOT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和外来资金参与创建,努力破解资金难题。

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性、引领性作用,四加大推进力度。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开展“五创联动”城乡建设管理的一场革命。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各类创建规划,具有前瞻眼光,突出地域特色,体现时代特征,以规划指导建设,以规划规范管理,以规划提升品位。二是注重整体联动。五创”工作虽各有侧重,但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互为条件,具体创建中,要按照“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协作联动、整体推进”原则,建立市县(区)之间、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相互配合,协同推进,提高创建时效,体现联动效果。三是抓好硬件建设。硬件设施是否达标是五创联动”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坚持把“五创联动”与“两化”互动、三化”联动相结合,与交通、城建、水利“三大会战”相结合,与“六大扶贫工程”相结合,与建设文化强市相结合,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结合,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将各项创建指标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落实责任主体,多方筹措资金,根据轻重缓急和时间节点分类组织实施,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四是完善软件资料。软件也是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和必查项目,要重视软件建设,重点抓好机构建立、制度建设和相关资料收集整理等,真正做到硬件要硬、软件不软。五是提升文明素质。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社、文明社区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普及法律知识、科学知识和文明行为知识,培养城乡居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行为方式,自觉抵制和纠正不健康、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一种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领导。打好“五创联动”工作总体战

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开展“五创联动”时间跨度长。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五创联动”领导小组,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有效推进创建工作。负责全市“五创联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负责“五创联动”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成立了4个单项创建组,牵头负责开展单项创建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督促检查,主动研究、积极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市创建办要加大指导和协调力度,形成协作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要广泛宣传,二广泛宣传发动。开展“五创联动”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深入发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利用公益广告、橱窗板报、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以及车站、公交站亭等公共场所宣传设施,大力宣传“五创联动”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渗透力,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和强大声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引导城乡居民转变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环境,主动参与创建工作,努力形成全民重视、全民支持、全民动员、全民抓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标督查办、创建办和效能办要加强跟踪督查,三严格目标考核。市委、市政府将把“五创联动”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定期汇总情况,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地区和部门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的单位和责任人通报批评,严格问责。

而是一项综合的深度的长远的系统工程和提升工程。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同志们开展“五创联动”绝非是一般意义上的创优活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改天换地的工作气魄和不胜不休的坚韧斗志,扎实抓好创建活动,打一场总体战、持久战和攻坚战,创建活动的持续推进中改造客观世界,同时也改造我主观世界,努力建设更加优美、更加亮丽、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