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在工商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01-25 05:14:00

主管在工商总结会发言

同志们

一、发扬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工商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振奋精神,2010年是工商信系统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知难而上,自加压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工商信工作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工商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应对危机中把握主动,奋力攻坚中强化落实,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业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企业改革、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淘汰落后产能、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全系统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县工商信局获得了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综合治理及创平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县人大、政协、工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及不断关心的结果,更是工商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努力工作的结果。此,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各类先进集体表示热烈地祝贺!同时,向大家并通过你向长期奋战在生产经营第一线的工商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地慰问和衷心地感谢!

必须清醒地看到县工商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后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困挠着企业,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经济通胀预期明显,市场复杂多变,中省对土地、资金、项目等审批将会更加严格。同时,随着一批能源项目建成投用,以及能源消费需求的增长,节能减排的压力也日益增大。二是工商信系统企业在全县工业份额中所占比重较小,高科技含量的拳头产品太少,适销对路和品牌产品不多;工业企业技术创新与改造能力薄弱,产业聚集度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三是基础设施陈旧,企业资金普遍不足,带动产业化的大项目较少,支撑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不足。四是企业党员干部思想解放不够,科学发展意识不强,观念和能力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企业监管和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五是工商信系统信访稳定问题仍很突出,维稳压力较大。这些问题,源于诸多因素,制约着我县工商信工作的快速发展,县工商信局要认真分析研究,想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承载着新的使命。工商信工作既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世界经济正在走向复苏,预计2011年国际经济形势可能总体好于去年。二是国家继续实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发展战略性产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明显企稳回升,发展基础将进一步牢固。三是全市工业发展大会的召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关天规划实施的机遇,必将为我县工业跨越发展带来更多的支持和项目。四是年初召开的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委会,突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的主题,描绘了今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着力发展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新型建材、有机食品和文化旅游五大主导产业,把岐山建成中国专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加快实现工业集群化、农业产业化、旅游特色化和岐蔡一体化进程。目前我县工商信工作发展一是基础不断雄厚。县工业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但就一个领域或一个行业看,还是有做大做强的潜力,比如我汽车零部件加工、水泥建材、食品等,基础不错,部分企业已经是行业中的排头兵,而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二是发展环境在不断改善。西宝高速改扩建和西宝高铁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西宝北线拓宽即将开工建设,加之市上把我县作为大城市副中心来建设,城市面貌正在不断改善,县的区位交通优势日益明显,这对工业的发展壮大非常有利。三是招商引资成效初现。通过前期的努力,已有一些知名企业正在准备落户岐山,岐山兴业发财,有的正在洽谈,有的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四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打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敬业实干的企业家队伍。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有利因素。因此,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高度重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我县的影响,更要从变化中捕捉发展机遇,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坚定必胜信心,不为任何风险所畏惧,不被任何干扰所困惑,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确保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全县工商信工作新局面

也是县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城乡大建设的关键一年,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商信工作至关重要。要在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认识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做好工商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力求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思路,保障企业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深化企业改革上有新突破,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上有新举措,实现工商信工作“全市领先、全省有位、全国有名”目标。

增强发展后劲。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以来,一是实施项目带动。县工商信局在项目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今年,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决定未来”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抢时间、争速度、抓落实,把项目建设落到实处。一方面要抓好已经确定的旋力购物广场、华能燃料康泰花园、岐化磁性材料二号生产线、粉磨系统技术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使项目建设责任清、任务明、进展快、见效好。另一方面要依托汽车工业园、建材工业园内的优势企业和项目,紧紧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充分利用“西洽会”西交会”等经贸活动,依托现有的厂房、设备和人力资源,采取产业配套、项目联合等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做好与发达地区和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促进工作,策划、包装、引进、实施一些工业项目,项目建设上有大的突破和发展。

促进产业集聚。工业园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二是加快园区建设。保增长的主战场。按照全市工业发展大会的精神要求,结合全县工业发展的实际,县今后应重点扶持的四大主导产业是汽车制造、专业设备制造、建材和有机食品加工,需要改造提升的传统产业为医药、化工、造纸和纺织。因此,要加快制定出台我县《关于支持扶持重点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实施工业园区带动战略》意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和吸引企业向园区集中。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基本思路,加快推进建材大道、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大企业、大项目的功能同时,抓好雍川机械加工园和凤鸣食品工业园规划及建设,聚集汽车零部件、食品等优势产业要素向园区集聚,努力把园区建成县域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要围绕园区建设搞好服务,做好项目的前期申报立项工作,积极搭建银企信息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为入园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高效服务。

增添内生动力。目前,三是深化企业改革。县工商信企业改革存在主要问题是深度不够,企业股权结构不合理、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机制不活、亏损严重,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和稳定的最大因素。所以,今年我必须坚持深化企业改革,把改革作为发展的最大动力,抓住国家当前的政策机遇,全面完成岐化公司、电机厂等企业改制。要坚持分类施策、区别对待的原则,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维护好职工切身利益的基础上,对资不抵债、长期停产半停产、扭亏无望的企业,采取产权招商、兼并重组、整体出售、公开拍卖和破产等方式,加快创新企业体制;对产品前景好、目前产销两旺,但历史包袱沉重、机制不活的企业,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股份制改制,实现产权多元化。重点要对目前的优势企业,通过强强联合,为企业增添新的活力,全面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对多、小、散的商贸流通企业在盘活存量资产,力求搞活的基础上,扶优并弱,整合资源,推进商贸流通业加快向规模化发展。

扩大消费需求。近年来,县积极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四是搞活商贸流通。保障了农民消费安全,拉动了农村消费增长,促进了农村经济繁荣发展。今年,县工商信局要按照“大流通、网络化、全覆盖”要求,贴近“三农”需要,以岐山勤武商贸有限公司为龙头,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为契机,发挥新型流通网络优势,运用新型商流、物流理念,加快商品配送中心建设,将其培育扶持成为区域性商贸流通龙头企业。要继续加强农家店建设,发展小城镇商业连锁和配送服务,提高商品配送率,加强规范管理,让广大农村居民便利、安全、放心消费。要进一步做好家电下乡工作,强化宣传,做好服务和监管,鼓励支持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网点,规范服务,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同时,把做大做强岐山名吃品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规划建设岐山小吃产业园,筹备举办好“2011中国?岐山名吃博览会”打造岐山名吃金招牌。

推动持续发展。安全生产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工商信系统企业多、责任重,五是狠抓安全稳定。要认真吸取凤翔烟花爆竹爆炸案教训,严格贯彻《安全生产法》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猪肉质量和成品油市场管理,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工商信系统企业遗留问题多,解决的难度大,维稳的任务仍很艰巨,各企业领导要本着对社会、对企业、对职工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职工在企业改革中的切实利益,妥善处理内部矛盾。要耐心细致地做好上访职工的思想工作,不定期对企业中存在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把矛盾消除和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下岗职工要多一份关怀,多一份爱心,拓展就业渠道,妥善安置好困难职工的生活,防止和减少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确保企业稳定。同时,要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全面完成天柱水泥公司等3户水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强化污染治理,严禁引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提高企业效益。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六是强化内部管理。充分挖掘潜力,降低经营成本,确保质量和安全,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管理要科学,必须把信息化引进到企业管理中来,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大机构整合力度,加快改制融合步伐,凝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力量,加快推进我县工业化进程。利用工业信息网站和局域网,搭建信息平台,通过网络力推企业优势资源,提高企业知名度。围绕研发设计、过程控制、企业管理、节能降耗等环节,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推进生产装备的数字化与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提高企业的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

三、廉洁勤政。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实干成就事业。今年的目标已经确定,创新推动发展。任务已经明确,目前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工商信系统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崭新的工作姿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把精力集中到抓工作、干事业上来。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县委、县政府已安排在全县党员干部职工中全面开展“团结友爱建和谐,热爱岐山干事业”主题教育活动,工商信部门要切实按照全县统一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本系统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并且,要有目的地组织企业领导干部学习一些外地改革的先进经验,强化现代企业意识、市场意识,扩大眼界,提升境界,增强责任,提高管理和经营能力。要大力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强化企业员工培训,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为工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工商信部门是代表政府履行企业监管和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关系政府形象,能否务实、高效、便民的履行职能,关键在于作风是否过硬。因此,必须切实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做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工作安排上,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经济工作规律,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企业发展实际,超前谋划工作思路和措施,增强预见性和可操作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工作落实上,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倡导说实话、办实事、出实力、鼓实劲、出实绩的良好风气,真抓实干,一项一项抓落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公生明,廉生威。工信系统的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县委和县纪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要继续推进政务公开,促进职能转变,执法检查、年审、项目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工作中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善谋会干的表率,廉洁奉公的表率,维护团结的表率,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共同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想新法、出实招,努力形成凝聚人心同努力,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团结一心谋发展,同志们新年要有新作为。希望工商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心无旁骛抓落实,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我县工商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人文、生态、和谐的新岐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