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合作交流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10 09:17:00

银企合作交流会领导发言范文

各位金融界、企业界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目的是通过政府为银行、企业搭建一个平台,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互信,进一步密切银企关系,按照“自愿、公平、诚实、守信”的原则,共同营造银企合作、双促双赢、科学互动的新格局,建立新型银企关系,促进银行与企业共同加快发展壮大,助推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刚才,市商业银行具体业务部门的同志作了详细的金融产品推荐,企业和商行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言为心声,听了很受感动和鼓舞。

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成绩来之不易,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年,对我们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动力,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克服百年难遇的特大干旱和洪涝灾害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累计实现生产总值887,907万元,同比增长1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2,557万元,同比增长25.79%;财政总收入129,785万元,同比增长40.62%,地方财政收入79,586万元,同比增长36.99%。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破难的结果,也是在座各位金融家、企业家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你们为加快发展注入了持续的、源源不断的能量与活力,在带来项目和资金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理念,在更宽的领域、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上推动了区的招商引资,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各位金融家、企业家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忘记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你们这些举动,区委、区政府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人民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银企合作意义重大,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于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伴随着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转折期和发展阶段。前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制定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去年,区委、区人民政府为推动我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结合区情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并在区级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资金,成立金诚担保公司。这些政策和措施,为我们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和非公企业发展,加强银企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下,如何建立一种新型的银企合作关系,促进银企更好更快发展,已成为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这一课题,必须以全新的理念和视角,进一步深化加强银企合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加强银企合作,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发展经济学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金融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因,在一定条件下,金融决定经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践中,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上,金融带动经济发展已经是区域经济快速崛起的成功经验。日本、新加坡、香港和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就证明了金融的主导作用。今年,我区要完成个亿的固定资产投资,仅靠国家财政资金、国债投入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后,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大量流动资金,还得靠银行的信贷投入来扶持。可以说,加强银企合作,已经成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战略选择。

二是加强银企合作,是培育市场主体的根本出路。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区各类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数量少、规模小、效益低,这是造成优势产业开发程度低、工业基础薄弱、三产不发达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投资风险大,所以银行不愿参与或很少参与,这是金融生态的一种畸形。但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新兴产业方面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崛起,依靠的就是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而恰恰在这一点上,我们区落后了。大家知道,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小经营户,要发展壮大都需要密集的资金投入,仅靠自身积累是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形势的需要,也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经过多年的探索,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做大城市、做强产业、夯实基础、加快跨越”发展思想,举全区之力致力于工业园区的开发与建设,致力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可以说,要把思路变为现实的东西,既要有大企业的发展,也要有中小企业的支撑,还要有个体私营经济的繁荣。加强银企合作,就是为了强力推动金融与企业的互动发展,通过金融资源的快速积聚和集中,带动并促进工业企业、优势产业、第三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加强银企合作,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金融风险控制的程度越高,一个地方信贷的规模就越大。银行与企业的关系,具体表现为“三性”:一是主体平等性,银行与企业是债权与债务、服务与被服务的平等主体关系;二是利益一致性,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企业借款,都追求利润最大化;三是合作互动性,银行是向企业“供血”的主要渠道,企业是银行获取利润的主要来源。在这种关系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不仅要求金融部门强化金融监管,而且要求在全社会加强诚信教育,银企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创建良好的信用体系,共同防范金融风险。

三、切实认清发展形势,抢抓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省“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的实施之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两加一推”和“实施两大战略”,(即: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为“十二五”期间贵州的发展确定了大的方向。区地处黔中腹地,不沿边、不临海,虽然说是全省经济建设强县之一,但是我们知道,从近两年的排名来看,还是在全省建强县区中排在靠后位置,要发展,无论从省情、市情、还是区情来看都主要还是靠投资,并且投资的增幅要高于全省制定的33%-45%的年增幅。按照省、市的要求,今年我区的GDP增速要达1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要达126%,总额要达到80亿元,因为只有达到这个速度,才能使区的发展步伐符合省市的要求,才能带领我们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到2020年与全省一起步入小康社会。

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截止4月底,全区共招商引资项目46个,总投资达98.18亿元,已到位资金9.45亿元,同比增长94.24%。工业园区作为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审核通过,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13家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之一,承载着促进工业发展的神圣使命。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现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入驻园区工业企业共有4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总投资规模达100余亿元。产业涵盖绿色食品、民族制药、旅游产品、来料加工等。今年,随着欧洲工业园、创业园、华荣煤机、汇丰炉具等一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园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前,拟到区工业园区投资建厂的客商络绎不绝,形势振奋人心,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新的历史时期,谁抓住机遇,谁就赢得主动;谁善于用好机遇,谁就领先一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一是西部大开发是最大的机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定位更高、支持力度更大、着力点更突出,这是我们加快发展最可宝贵的战略资源;二是市地处黔中腹地,区又是市的主城区,是全市的经济中心,区位优势突出;三是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希望你们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各企业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量把时间往前赶、把工期往前排,争取落户企业早建成、建成企业早投产、投产企业早见效。

四、尽职尽责搞好服务,努力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为银行、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政银、政企联系,畅通渠道,及时排忧解难。切实加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充分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为区内企业服好务,尽可能地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加快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全力保障企业需求。补充完善投资优惠政策,特殊情况我们可以一事一议。

朋友们、同志们,区正处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银企合作的空间还十分广阔,希望银企双方以这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互利共赢。我们坚信,有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有企业的自身发展壮大,银企合作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区的明天必将锦绣繁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