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网格化管理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3:47:00

主任在网格化管理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所谓网格化社会管理,是将一个管辖的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分专人在网格范围内对村镇和社区实施24小时动态的全方位管理。小到村镇和社区的环境卫生、居民的矛盾化解,大到村镇和社区的党建、社会治安维护等,都可以做到网格内就地办理,一旦有突发情况,负责网格管理的人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实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是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强化组织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顺利实现我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今年2月底,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随后,全国各地围绕这一新课题,纷纷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我省也先后推开了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举办了全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培训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这些经验中就包括榆次和昔阳两县的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前段时间在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现场会上,张璞书记要求各县市要参考借鉴榆次、昔阳的做法和经验,从各自实际出发,正式推开这项工作。可以看出,从中央到省市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都非常重视,我们抓好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就是在完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二)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要充分认识其艰巨性。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既有信息技术的应用,又有政府各部门职能、人员的管理。我们要把各种因素整合起来,实现最终由格到网、由网到面的全覆盖,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虽然榆次、昔阳已经探索出一些经验,但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这些经验还远远不够。在实际操作、运行中,网格化硬件建设、软件开发、部件和事件普查以及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的环节都会遇到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的试点乡镇和相关部门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一定要未雨绸缪,给予重视,从现在开始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牢牢抓在手上。

(三)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全新的民生事业,要充分认识其必要性。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实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其最终收益者必然是广大人民群众。形象一点说,县城内某个地方路灯坏了、井盖丢了等这些小问题会给居民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假如有了网格化社会管理这张“网”,县城内包括路灯、井盖在内的所有物件都一一记录在案,井盖丢没丢?路灯亮不亮?都有专人负责,出现了问题会迅速得到解决。可以说,网格化社会管理是一张政府和老百姓的“连心网”,是一张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网”,包括随时发生的社会稳定事件,都要靠这张无形的网。从榆次和昔阳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试运行的这1个月来看,信访案件的发案率有了明显下降,案件办结率却得到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二、工作上要突出重点

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抓住以下三个重点:

(一)细化网格,覆盖城乡。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最结实的网是纵横有致、丝丝相扣、节节相连的网。同样如此,社会管理“网格”划分的越规律、越精细,管理起来越方便,操作起来越精准,效果体现的越明显。我们在划分网格的时候,要根据我县的地理状况、区域属性、人口分布,合理划分,网格要覆盖全县试点乡镇和城区管委会管辖下的所有行政村和居委会,将来还要覆盖全县10个乡镇、204个行政村。每个网格的容量设置要适中、要平衡,最好可以参考榆次和昔阳的经验来设置。网格之间的边界要明确、清晰,不能出现遗漏、交叉的现象。从整个网格结构看,人口基础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等都要一目了然,条理清晰,呈现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二)搭建平台,夯实基础。这个平台指的是监督指挥平台,也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大脑”。如果“大脑”思维正常,网格化管理整个系统运行起来就顺畅、高效;如果“大脑”一片混乱,不仅不会为社会管理提供帮助,反而会起到负面效果。因此,我们在建设监督指挥平台时,一定要扎实、细致,要认真对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进行分类整合,保证系统的“大脑”在任何时候都正常高效运转,实现社会事件和部件信息全方位、全天候、全角度管理。

(三)采集信息,动态监管。采集信息是这项工作中最基础,也是最复杂的一个环节。网格综合管理人员要将公共服务、社会事务、安全稳定、应急管理、党组建设、依法行政、社情民意等各类信息全面收集、整理和归档,并且对采集到的信息要进行动态化更新,准确掌握网格情况。信息集中到软件平台之后,乡镇和部门都可以借此及时了解和掌握区域内发生的各种情况,努力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措施上要狠抓落实

10月底,市委、市政府将对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验收,现在距离验收只有2个月,时间很紧、任务很重。我们要在这2个月内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这项工作,把网格化社会管理建成全市一流,必须有坚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里已经成立了以王兵书记为组长、刘娟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网格化社会管理建设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了统筹协调、设备安装、信息采集、网格设计、技术培训、宣传发动等工作小组。试点的两个乡镇、城区管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和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迅速投入“网格化”建设工作。各村、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快选出有能力、有威信的村民网格长、社区网格长,全面铺开此项工作。

二是要健全制度,明确责任。我县已经制定出台了《引深“三责”教育开展社会管理网格化监管工作十项制度》,下一步,还要制定适合我县实际的社会服务管理监测评价标准,对各类事件的立案、处置、结案标准进行细化量化,明确界定各类主体的工作职责、执法依据和完成时限,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推动各类主体履行法定责任。同时,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制定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制度,实现社会管理的常态化。比如说制定明确的工作时间进度表,要随时掌握什么时间节点完成什么事,哪些事是由哪些人去干的,现在工作到底干得怎么样了。

三是要大力宣传,舆论造势。电视台、网站、报社等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关注网格化社会管理建设工作动态,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各乡镇、行政村、社区,要通过广播、公开栏、黑板报、标语等多种途径,做好政策宣传、造势,让群众充分了解、支持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

四是要强化督查,严格问责。要成立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督查组,不定时对试点乡镇、城区管委会以及各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慢的责任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且实行督查问责,形成倒逼机制,切实解决“怎么落实、谁来落实、何时落实”问题。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困难大、任务重、差距大的薄弱环节,要倒排时间进度,专项跟踪督查,限时落实到位、整改到位,确保如期完成网格化社会管理任务。

同志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网格化社会管理是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尝试。希望部门和乡镇的同志们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的精神,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创新思路,大胆探索,推动我县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在全市创出一流、争当先进,为我县实现“加快老区崛起、再造两个”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