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双千建设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11:26:00

县长在双千建设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下午我就紧锣密鼓接着召开全县“双千”项目建设动员会,上午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充分说明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双千”项目建设动员会,经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召开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动员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抓住重点,集中突破,按照会议部署,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推进“双千”项目建设,为“十二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头,为促进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是贯彻落实上午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动员会,加压会和誓师会。一会儿,周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双千”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

项目是第一载体。项目建设是全县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没有项目,发展就没有方向,转型就没有载体,跨越就没有依托,正是从这个意义出发,县委,县政府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作出了实施“双千”项目的重大战略布局。概括起来讲,实施“双千”项目的重要意义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保持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十一五”期间,牢牢把握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加速推进“一三三”发展战略,圆满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但是面对全省“十二五”经济总量增长翻一番,面对各地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应该时刻有一种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的危机感。不必与去年我组团考察的上海、山东、重庆、成都、青岛等发展较快的地方相比,就是与我县周边沁源、襄垣、屯留等资源禀赋相近的县份相比,县也存在一定差距。差距主要在哪里,主要是沁源、襄垣、屯留等县,近几年立足煤、延伸煤,按照煤炭产业集团化、煤焦产业链条化的思路,组建了大集团、开发了大项目。特别是屯留,农业产业化上已经先人一步,形成格局,率先转型。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赶超发展,一实施“双千”项目。最根本的出路只能是进一步推进“项目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实施“双千”项目,就是要举全县之力,动员全县上下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意识,更加自觉地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区域发展最主要、最有效的手段,激发各种潜力,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项目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缩短与发达地区、周边县区的差距,推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朝着与全省同步争取提前实现翻番的目标迈进。

优化结构加快转型的有力抓手。县与其他资源型欠发达县区一样,二实施“双千”项目。产业结构不合理是现状。从现实情况看,首要问题是新型产业不发达,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优化,资源型工业比重较高,新兴企业数量不多,龙头企业少,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技术和终端产品,可持续发展能力弱。只有推进项目建设,才能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今年我确定实施的22个“双千”项目,方向和重点非常明确,就是要在特色种养业、农业龙头企业、煤焦下游产业、新型建材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方面上项目、求突破。实施“双千”项目,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的要求,努力探索一条适合产业发展的新道路,彻底走出过去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的老路。这是今天转型所需,更是明天跨越希望所在

推动城乡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三实施“双千”项目。切实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推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但是由于基础差,欠帐大,城镇化建设特别是小城镇建设还很滞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还不尽平衡。实施“双千”项目,之所以要求每一个乡镇发展一个“双千”项目,就是要通过发展“双千”项目增加乡镇财政实力,推动当地能人创业,带动当地农民就业,逐步实现以工补农,发展公益事业,进而缩小区域差距、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改善民生是发展的终极目标。近年来,四实施“双千”项目。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通过实施“五大惠民工程”五个全覆盖工程”十个全覆盖工程”等民生工程,极大的推进了基础实施的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幸福指数的逐步提升。但是与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实施“双千”项目,就是要加快发展速度,扩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实力。只有这样,才能有充足的财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从加快发展中得到实惠,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聚集财源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举措。强县不等于富民。要实现强县与富民同步,五实施“双千”项目。就必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实施“双千”项目,就是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靠项目培植财源,靠项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只要我每一个乡镇的双千”项目都落地了开工了见效了就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农民就有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今年组织实施的84个重点项目中,本着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的原则,精心筛选确定了22个投资超千万、产值超千万的双千”项目,作为重点实施。

双千”项目的顺利推进,综上所述。有利于我县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利于我县积聚加快发展的新动力。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希望所在夯实“十二五”发展基础的关键所在所以,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双千”项目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加快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思想认识,深入分析和找准项目建设的突破口,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切实增强加快项目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奋力开创“双千”项目建设新局面。

二、明确目标。迅速掀起“双千”项目建设新高潮

绝不是一般的现有水平上的惯性推进,以“项目建设年”为载体来推进“双千”项目建设。而是带有突破性的投资总量、项目体量、运行质量都要向更高层次迈进。今年我县确定实施的双千”项目涉及到每一个乡镇,这些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县今年能否在项目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关系全县“十二五”规划目标的良好开局,关系再造一个新的目标如期实现。各乡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项目建设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项目建设上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突破,迅速掀起“双千”项目建设新高潮。

细化任务。没有任务,一明确目标。就没有责任;没有责任,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突破;没有突破,就没有发展。今年全县安排的22个“双千”项目,总投资7.2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79亿元。其中,农业项目12个,总投资4.81亿元;工业项目8个,总投资2.23亿元;三产项目2个,总投资0.22亿元。就乡镇来说,墨镫乡2个、洪水镇4个、蟠龙镇3个、韩北乡1个、监漳镇1个、大有乡1个、贾豁乡1个、故县乡1个、上司乡1个、丰州镇2个、石北乡1个、涌泉乡1个、故城镇1个、分水岭乡1个、石盘开发区1个。一会儿王县长还要对各个项目作详细介绍,这里就不再一一细说。这些项目工作计划及责任分解表,今天也同时下发。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把分解表提出的任务具体化、责任化。关键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分解目标,要把总体目标分解到具体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间节点,一步一步地抓推进;二是细化措施,要把工作内容转化为具体的操作办法和实施细则,转化到具体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一件一件地抓突破;三是明确责任,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个人头、每一个岗位,一级一级抓落实。

协调配合。多年的实践证明,二把握关键。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环节多,牵涉部门多,需要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今年我实施的双千”项目,不仅投资大,涉及面广,带动力强,更重要的这些项目符合国家、省、市投资方向,符合产业发展实际,符合转型发展要求。为此,全县上下要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协调沟通,形成齐心协力抓“双千”项目的生动局面。各乡镇、各部门尤其是与“双千”项目建设关系密切的单位,既要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又要相互支持,协同推进,切实为“双千”项目建设大开“绿灯”需要哪个单位政策支持的就要不折不扣地给予政策支持,需要哪个单位抽调人员的就要无条件地给予人力支持,需要哪个单位协助的就要及时有效地配合做好工作,决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发改、经信、农委等作为“双千”项目的主体推进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指导协调“双千”项目推进工作上,主动与其他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对“双千”项目的全方位服务,全过程跟踪。国土、水利、电力、建设、环保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审批、环评、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地为项目实施创造条件,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从而真正形成“一切工作围绕“双千”项目开展、围绕“双千”项目开展一切工作”一切力量向“双千”项目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双千”项目”良好局面,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力度推进项目实施。

快速推进。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三精心运作。推进实施“双千”项目,经过精心调研,多方论证确定的为此,需要我必须以超越常规的胆识、无中生有的智慧、敢闯敢试的韧劲,跳出窠臼,趟出新路,抓住关键,切实使方法更理性、举措更过硬、成效更显著。一是申报项目要盯审批。各乡镇要协同项目单位派出专人负责项目申报审批,相关职能部门要在项目申报审批上积极协调,高效服务。昌泰选煤有限公司洗煤项目、荣辉选煤有限公司洗煤项目、德光制瓦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块琉璃瓦项目、泰晟建材有限公司煤矸石烧结砖项目、恒泰建材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城关电器城项目、上司檀原农业开发二期项目、丰州年产3000万只肉鸡养殖屠宰深加工项目、墨镫晋阳肉鸡养殖项目等,要务必在一季度前完成立项审批等前期手续,确保二季度开工建设。二是筹备项目要盯开工。对已经签约并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为项目单位排忧解难,推动项目资金加快到账、尽快开工建设。山东六和·文水锦绣3000万只肉鸡屠宰项目、山西鑫四海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城关电器城项目、荣辉120万吨洗煤项目等,要按计划进度推进,保证四季度投入生产。今年全县“双千”项目中,开工率要确保达到100%投产率达到90%三是开工项目要盯进度。项目有了产出和效益才能算成功。要通过加强项目建设的管理和服务,尽量缩短建设工期。大有康达醋业、蟠龙庄底万头猪厂、华友90万吨洗煤项目、昌泰选煤有限公司洗煤项目、荣辉选煤有限公司洗煤项目、德光制瓦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块琉璃瓦项目、泰晟建材有限公司煤矸石烧结砖项目、泰鑫洗煤有限公司180万吨扩建项目、桥南建材厂项目等,上半年争取投产,争取早日见效。

三、强化措施。确保“双千”项目顺利实施

任务重,今年我县确定的双千”项目多。要求高。这些项目和投资能否如期完成,直接关系到全县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一定要把“双千”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争分夺秒,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具体讲就是要围绕一个中心、建立两个体系、强化三个机制、发挥四个作用。

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来,亲自带头,主动靠前,集中精力,不遗余力,始终把抓项目作为头等大事,把引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把建项目作为首要任务,把上项目作为第一目标,以不言懈怠的负责精神、永不止步的奋斗精神、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一围绕一个中心。双千”项目建设不仅对当前经济发展具有明显拉动作用,而且是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紧紧围绕“双千”项目建设这个中心。

落实班子成员在项目建设中的具体责任,二建立两个体系。一是责任体系。要明确各级主要领导在项目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项目建设摆上日程、抓在手上,身先士卒跑项目,身体力行抓项目。要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运作模式推进项目;要落实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每个项目分别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负责协调推进,并成立综合协调组、质量进度督查组、宣传报道组三个工作小组。县政府已经把各个“双千”项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详细分解下达到联系领导和项目责任单位,有关领导和项目责任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二是目标管理体系。要对项目进行目标管理,每一个项目都要确定工作进度,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列出倒排工期表。指挥部办公室要建立重点事项议事制度、日常工作例会制度,充分发挥统帅各方、重抓重点的主体作用;要继续按照主办、催办、督办、查办和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和“一线工作法”切实把工作目标向上提升,工作重心向下转移,工作方案横向细化,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序时推进。

核心在领导,三强化三个机制。一是领导机制。抓好“双千”项目建设。关键在落实。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县政府决定成立“双千”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部要充分履行好指挥、协调和检查职责,层层细化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切实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动、各方互动的领导体系。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对项目推进工作要亲自挂帅,亲自出征,真正做到领导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工作推进机制。指挥部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随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处理项目建设中存在困难和问题;采取现场检查、不定期抽查、观摩评比等不同的形式,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奖勤罚懒,鼓劲加压。三是工作评价机制。县政府将建立工作考核机制,把项目建设纳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各乡镇和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要实行承诺公示制,启用问责制,将项目建设涉及到责任人、项目推进计划进行全面公示,要明确每名责任人在项目建设中的具体责任,要把项目完成考核情况与个人考核挂钩,对全县所有“双千”项目进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年终总兑现。

靠前指挥,四发挥四个作用。一是发挥领导推动表率作用。要充分发挥主要领导在项目建设中的推动指导和带头表率作用。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带头抓好项目建设;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心在项目,人在一线,进而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凝心聚力抓项目的良好态势。二是中层干部骨干攻坚作用。包项目领导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任务,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凡涉及到所包项目的事,涉及到每一个环节,都要亲历亲为,亲自过问,做到心知肚明,如指掌;各乡镇、各部门和项目具体责任人,要不讲困难,不谈条件,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现场转、一切围绕难题转。三是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职能作用。监察部门要主动介入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和推动项目,并通过项目工作来评价、衡量干部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要把“双千”项目的建设成效和考核挂钩,对工作不力或未完成任务的要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支持、不配合并影响项目建设的将严肃实行责任追究。四是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县政府将推行工作承诺制,对今年确定的双千”项目逐条逐项向社会公开承诺。要定期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程项目,虚心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将向社会定期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全方位接受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新闻媒体要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充分发挥新闻监督作用,推动工作落实。

今年我县“双千”项目建设攻坚战的任务已经下达,同志们人勤春来早。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一定要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双千”项目建设工作任务,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