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消防安全专治动员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8 09:14:00

加强消防安全专治动员会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主要是通报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火灾事故的相关情况,贯彻中央、省、市近期下发的有关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区上下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部署近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民安社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构筑区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会前,我们已经下发了《区火灾隐患“三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刚才,同志也就近期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做了部署。今天会议的内容很重要,希望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回去后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努力推动我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上新台阶。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吸取教训,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全国来看:今年以来,我国消防工作形势总体平稳,火灾事故呈下降趋势。但是,近期全国各地接连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11月5日,的商业大厦发生火灾,19人死亡,24人受伤;11月13日,大学的学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11月15日,市静安区一幢高层建筑发生特大火灾,造成58人死亡,40余人失踪,多人受伤;11月21日,市一居民区发生大火,造成十三四幢居民楼被烧毁,几十户居民受灾。

从我市的消防安全形势来看:近期也发生了数宗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10月5日,区镇一民宅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11月6日,区一栋出租屋发生火灾,5人死亡;而11月7日,我区也发生了一起火灾,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同志们,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尽管由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各街道的通力协作、齐抓共管,今年以来我区的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不容忽视的是,全国乃至全市的消防安全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当前,亚运会正在举行,广东省第六届“”即将在我市召开。确保和“”的成功举办,是我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和政治任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

因此,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深刻吸取上述事故,特别是“”特大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正确研判当前我区消防安全工作形势,进一步推进全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排查整治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不能为完成任务而检查,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反映真实情况的数据,不拘形式去发现隐患,以最严格的措施进行整改,确保消除隐患,把安全责任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全面整治,推进全区火灾隐患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要以创建“民安社区”为目标,进一步落实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先以金砂街道为试点,试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以住宅小区、住宅楼、企事业单位等为节点,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社区居委会等最基层。接着,又在金厦街道百合社区试点创建“民安社区”,对社区进行科学合理的网格划分,把综治维稳、城市管理、计划生育、消防安全等管理工作综合纳入“格”中。近期,在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在全区铺开“民安社区”创建工作,把各项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都放到“格”里进行规范化管理。实践证明,这种比以往更加细致深入的管理模式成效显著,我们的监管更加到位了,环境更加干净了,道路更加通畅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消防隐患也得到进一步的消除。

消防安全是创建“民安社区”的重要内容,区安委会、区消防委员会、各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全面动员起来,积极贯彻《区创建民安社区工作意见》的有关精神,以创建“民安社区”为目标,把各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与社区的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精细化和日常化优势,对社区的人员密集场所逐一开展排查整治,绝不遗留死角,确保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要全力开展火灾隐患“三项整治”专项行动。11月20日至明年1月20日,区委、区政府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三项整治”专项行动。即对“三合一”场所、出租屋和废旧品收购点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这项工作部署得很及时,但能否取得预期的成效,关键还要看落实的程度。

这次的排查和整治也不能只是停留在汇报数字、走走形式。各街道、各职能部门要坚决杜绝“检查前突击一下,检查中紧张一阵,检查后迅速回复原样”的现象。要做到“三个必须到位”,即排查必须到位,整治必须到位,责任必须到位。

各级检查人员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职责,对所检查的单位要全部填写检查记录表,并由检查人员签字确认。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也要在此次专项行动上报的排查整治统计表上签名,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区“三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单位开展行动的情况进行督查,对排查不彻底、瞒报漏报、整治不彻底的行为,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要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形成消防安全工作合力。近期,建设、教育、文化、卫生、工商、质监、安监、旅游等部门要相应开展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要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在建工地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点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在排查整治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督管理,严格依法审核涉及消防安全的审批项目,加强消防安全源头控制。对消防安全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导致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时,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要强化服务意识,帮助指导存在问题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治一个,验收一个,过关一个。对屡次查处仍不落实整改的单位,要通过各部门的联合执法,坚决关停查处。辖区工商所、派出所要高度重视,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开展好此项工作。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全力以赴抓好消防工作的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在这里,特别要强调一下,对在建工地的消防安全,务必要层层落实工地负责人、工程负责人、企业法人代表等的责任,加大排查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要采用暗访与明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等各种措施排查隐患,对查到的问题,没有及时、有效、严格整改的,一律不得开工或者继续施工。

三、强化宣传,注重培训,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工作要出实效,宣传培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各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宣传和培训工作的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迅速掀起消防宣传的强大攻势,切实提高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

一是继续强化“119”消防宣传态势。11月是“119”消防宣传月,各街道、各部门已经相应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培训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继续保持这一宣传态势,特别要结合此次“三项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结合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迅速在人员集中区域和主要路段,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分发小册子等各种形式,以及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途径,多角度进行消防知识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意识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为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继续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各街道、各部门的执法人员到基层开展检查指导,如果自身业务不熟悉,不掌握,工作上就容易产生误差,落实工作的效果肯定不好。因此,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人员,自身的学习培训一定要到位。9月份,区政府组织了各街道、各社区居委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骨干,集中开展了一次授课培训,收获很大。结合此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政府将再次组织开展一次培训活动,由消防部门派出力量,对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派出所、工商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讲解。此项工作要尽早落实。培训结束后,各单位负责人要迅速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消防培训,确保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继续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持证上岗。今年,公安部发文要求各社会单位必须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省、市也相应出台文件,对提高“四个能力”做了明确要求。社会单位“四个能力”的建设,事关全社会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对我们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四个能力”建设能否取得效果,关键在这些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重视程度,关键在持证上岗工作的落实程度。因此,要扩大持证上岗工作的对象范围,切实组织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参加消防培训。在取得消防培训证书后,再由负责人和管理人将相关的消防知识传授到单位内部人员,形成一个知识传输链条,扩大宣传培训的辐射面。

同志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当前亚运消防安保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全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我们责任在肩。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攻坚战,共同营造我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幸福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