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整治违法建筑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1-06 08:47:00

县长在整治违法建筑工作会发言

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县征地拆迁暨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动员部署大会,是多年来县委、县政府未召开过的大规模、高规格的全县性大会,参会对象延伸到了县直部门单位的股级干部、部分乡镇的村组干部。会议主要是动员号召全县上下特别是县城规划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抢抓机遇,迅速行动,举全县之力打一场征地拆迁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攻坚战,为推进我县新一轮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征地拆迁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动员报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行性和实践性,希望同志们要抓好贯彻落实。爱珍、善锦、忠万同志分别就抽调干部参与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百日大会战”活动、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工作作了说明和部署,检察院、国土、城建、横水镇、横水村等5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性发言,表明了对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请同志们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城市是一个地方形象和发展水平的标志,也是提升一个地方发展实力和水平的重要引擎。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征地拆迁越来越成为各地党委、政府无法绕开并且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开展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是摆在城镇化和我县城市建设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

一是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已经把城镇化摆上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并强调要大力推进城镇化战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城镇化战略部署,作出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多次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城镇化建设相关调度会,强调部署推进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文清书记到赣州工作以后,特别重视城镇化建设,每次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都要强调部署全市城镇化建设工作,同时决定今年10月份召开全市城镇化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现场大会,到全市18个县(市、区)现场看城市建设变化、看重点项目工程进展情况。近几年来,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县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随着绕城公路、县城至龙勾公路、城北大道改造、西大街和东大街改造等重大项目的全面竣工,城市功能品位得到大提升。自己跟自己比,感觉到城市建设有了变化、有了发展。但是与周边兄弟县市相比,我们的城市建设、圩镇建设差距比较大,城镇化建设相对滞后,我县仍然是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特别是我感到,县城规模很小,就像有些地方一个圩镇一样,并且县城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城北农贸市场的“脏乱差”问题严重。因此,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已势在必行。我们要按照科学的理念、新的理念,科学布局好城市,优化城市生产力,要打造好县城,建好建美县城,做好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是首要前提和先决条件。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始终采取高压态势,前段时间全市新闻媒体也都在报道各地抓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的典型报道。县乡换届后各县(市、区)新一任班子第一项工作就是抓项目推进和城市建设,就是抓征地拆迁、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面对兄弟县市区在推进项目和城市建设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我们必须加快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步伐,这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我县城镇化和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

二是建设欧洲型城镇,推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要求。征地拆迁不仅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县“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县党代会、人代会都已确定,未来五年县城规模要达到“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要初步建成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健身养生的欧洲型城镇。建设欧洲型城镇我们有很多与欧洲城镇相适应的优势条件,我县人口少、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好,有山有水。只要我们科学规划、精心打造,县城完成可以做精做美做优,完全可以建成生态宜居的欧洲型城镇。为此,要将欧洲型城镇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必须立足山多、地少的实际现状,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全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县城非常小,是一个四周环山的峡谷地带,要突破县城发展这一瓶颈,就要科学规划建设县城,把县城延伸到铅厂镇关刀坪、长龙镇西湖(包括整个阳岭),县城四周山上要规划建设错落有致的别墅区,着力把打造成赣州市仍至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绿色后花园,从而吸引更多外来人员到健身养生、宜居宜业。与此同时,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4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从目前调度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工程项目进展缓慢,主要原因就是征地拆迁的阻力大,直接影响了城市建设进程、县域经济发展。为此,面对征地拆迁,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要清醒地认识到,惟有加快征地拆迁,的城镇化建设,才能大大加快;惟有加快征地拆迁,的经济发展,才能驶入一条快车道,在“十二五”新一轮发展格局中,才不至于被落后、被边缘化。

三是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这次全县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工作,实质是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健身养生的欧洲型城镇,为老百姓创造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生态、一流的宜居宜业环境,实实在在实施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我县即将实施的多功能文化艺术中心、新人民医院、新中学等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民生工程项目都要靠征地拆迁来提供土地来保障。这次出台的县城规划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是本着最大让利于民的原则,是政府拿出钱来最大利益让给被征地拆迁户,在充分吸纳借鉴四川成都、赣州章贡区等地成功经验,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多次征求县城规划区农户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的,并经过了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讨论研究通过,是在法律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确保了被征地农民和拆迁户的利益最大化。按照新的补偿办法,县城居民拆迁住宅房选择套房安置补偿拆合成现金,每人补偿达到25万元,如一家4口人可补偿到100万元,这远比宅基地安置得到的实惠更多,在套房安置上还将选择县城最好的地块为被征地拆迁农户建设功能齐全的高档公寓小区,同时还为被征地农民落实了社保、医保、低保、就业等配套政策,以解决被征地拆迁农户的后顾之忧,通过以最优、最实惠的政策让农户自觉拆迁、自愿征地。这次出台的拆迁安置补偿办法,是目前全市仍至全省最优惠的拆迁安置补偿政策。

四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在要求。这次开展的违法用地违章建筑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目的为了整顿和规范城镇建设、土地管理秩序,是维护社会公平有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受利益驱使,我县的违法违章建设现象比较严重,已经严重扰乱了城镇发展和城市建设的秩序,也引发了大量矛盾纠纷,甚至有的违章建筑由于存在质量等问题,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去年发生的横水镇萝卜巷违章建筑民房整体倒塌事故,就导致了人员伤亡,并引发了一连串的纠纷问题,这与农户没有经过有关程序审批有很大关联,但也与有些部门单位不作为有很大关联。为此,如果任由违法违章建设的行为发展下去,就是对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群众的伤害,就会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助长社会不良风气,甚至滋生腐败。维护好公平正义涉及部分利益,但维护了大多数人利益。我们必须通过这次专项整治,使违法用地违章建筑行为得到惩治,使遵纪守法的群众的利益得到保护,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开展这次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工作,事关我县未来的城镇发展和城市化建设,决定着我县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要从全县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此次拆迁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不讲任何困难、不讲任何条件,努力做出表率,以积极的实际行动参与、关心、支持征地拆迁清理整治工作。

二、科学有序,依法依规,举全县之力打一场城镇化建设及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攻坚战

这次大规模的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是我县城市建设史上从未有过的,是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决定的,也是人民群众最敏感、社会各界最关注、各种情况最复杂、实施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把握好重点和难点。

一是要科学和谐推进征地拆迁。一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要广泛宣传发动,通过致公开信、上门入户宣传、报刊媒体报道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要向群众讲清楚政策,讲清楚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办法,讲清楚推行套房安置和宅基地安置的利与弊,充分赢得广大群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要把依法行政贯彻始终。要充分尊重民意,做到征地拆迁透明、公开、公正,合情、合理、合法;要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做到拆迁面前人人平等,执行政策处处公正;要做到文明执法,绝不允许出现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杜绝“人情标准”、“暗箱操作”。三要注重有情操作。在征地拆迁中要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在前,做到以真情打动人。同时要关心帮助被拆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尤其要妥善解决好部分困难、弱势群众的实际问题,竭尽所能地帮助被拆迁户解决租房、就业创业、生活救助、子女入学、就医等问题。四要抓住典型依法强拆。对于个别不予配合的拆迁户,在教育疏导无效的情况下,要依法依程序,坚决予以拆除。对漫天要价拖延拆迁、设置阻碍破坏拆迁、煽动不满情绪干扰拆迁的,政法部门要提前介入,依法严肃查处,要抓出一两个典型,在依法程序到位的前提下,强制拆迁,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二是要强势推进违法违章建设整治行动。这次开展的全县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不仅是县城规划区内的,这里我要强调还包括县城规划区外的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各乡镇对那些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必须坚决予以打击,不管是谁,不管当事人有什么背景,不管涉及到什么级别的干部,都要坚决予以拆除。在整治行动中,我们要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凡是涉及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家公职人员和村级党员、干部的,都要积极主动,带头拆迁,并做好亲戚、朋友的工作;对涉及的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必须在自查基础上自纠清理,在规定期限内不予追究,超出规定期限或设置障碍的,一经查处,不仅要依法强拆,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县管科级干部要予以免职,对涉及县级领导和市管领导干部的,县委向市委反映,坚决查处。

三是要加快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在征地拆迁的同时,我们及时跟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要坚持以城市规划为先导,在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按照重大工程建设“百日大会战”活动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东环城路等路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北门河“一江两岸”、中城河改造、新人民医院、农贸市搬迁等项目建设。特别是要尽快确定县城规划区拆迁农民套房安置工程选址,编制好套房安置平面规划效果图,尽早开工建设,力争让被拆迁农户早日住上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高档住宅小区。

三、强化领导,凝聚合力,确保征地拆迁及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这次县城规划区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是一场硬仗。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协调联动,落实责任,确保打赢这场拆迁整治大会战。

一是要加强领导。在拆迁整治中要坚持“领导分包、属地负责、四级联动、强势推进”的原则,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总指挥的征地拆迁领导小组,指挥部设在横水镇。整个拆迁整治工作由横水镇牵头,征地拆迁指挥部具体实施,各工作小组要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目标责任,做到分工负责、分片包干。这次征地拆迁和重点项目建设要做到没有节假日,充分发扬“你追我赶、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五加二、白加黑”精神,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这次拆迁整治还抽调了各乡镇、部门单位121名干部,这些同志都是组织部门精心挑选的,报县委同意的,素质能力强的干部,所有抽调人员要经得起组织的考验,要把征地拆迁作为锻炼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所有抽调干部必须脱离原工作岗位,必须听从指挥、服从管理,凡是不积极、不主动工作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对难以胜任征地拆迁工作的,也要予以辞退。

二是要严格奖惩。县财政要切实保障征地拆迁工作经费,科学安排拆迁安置补偿、奖励资金,对按时完成拆迁任务的农户,要及时兑现奖励政策,确保拆迁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要将这次拆迁整治工作列入年终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既要重奖重用那些在拆迁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人员,也要追究那些不配合、不支持、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组织部门要把这次拆迁工作作为干部考核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全程跟进考察,要以实干能力论英雄,在征地拆迁一线考验干部、发现干部,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要提拔重用,对表现特别突出的村(居)干部,可以破格选拔为乡镇事业干部或担任乡镇副科级领导职务。

三是要形成合力。这次拆迁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各责任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协调配合,真正从全局和整体利益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县指挥部要实行每天快报和每天督办制度,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指挥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各一线拆迁工作组要按照各自任务分工,全力推进;专业技术组要围绕一线拆迁工作,加强政策指导和技术把关;政法部门和涉及拆迁的村组,加强排查调处和稳控工作,及时协调处理拆迁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拆迁安置政策,宣传此次拆迁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县电视台、《周报》等媒体要积极宣传拆迁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做法,县电视台每天要开辟专题专栏报道正反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靠前,加强对拆迁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对采取非法手段从中谋取私利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确保廉洁拆迁;县工商、税务、就业、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单位也要各司其职,全力支持配合,主动为拆迁工作做好服务,排忧解难。

四是要确保稳定。这次拆迁整治工作,是在我县历史上涉及群众最多、拆迁面积最大、范围最广、情况也最为复杂,必须把稳定工作做好,做到和谐征地、和谐拆迁,确保“零冲突、零事故、无群体上访”。要充分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好、应对好,做好各种预案,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纠纷发生。通过宣传到位、政策到位、思想引导到位,尽最大努力引导好农民群众自觉拆迁、自愿征地,积极配合好征地拆迁工作。各级各单位尤其是信访维稳部门要加强协调,积极配合,及时解决拆迁整治中的各种矛盾纠纷,把各种不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稳定。

同志们,开展征地拆迁和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是我们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美好城市、宜居宜业、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一项民心工程,希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切实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奋力实干,以坚定的决心,敢打敢拼的勇气,打一场征地拆迁清理整治攻坚克难之仗,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健身养生的欧洲型城镇而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