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金融工作大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05 03:37:00

全县金融工作大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金融工作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认真总结年工作,部署安排年工作。等会,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同志和市金融单位的领导将分别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报告全县的金融工作情况。

一、年全县金融工作回顾

年,我县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增加信贷投入,不断改善金融服务,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金融业得到发展壮大。

(一)金融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存贷款增长较快,截止去年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1.2亿元,比年初增加21.9亿元,增长16.9%;贷款余额52.17亿元,比年初增加13.73亿元,增长35.7%,存贷比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县政府提出的新增10亿元的信贷目标。特别是信贷投放有新的突破,在全国信贷投放新增额比上年减少18%的情况下,全年累计发放贷款35.8亿元,增长17.7%,贷款新增额比上年度增加3.55亿元。

(二)信贷投放趋向合理均衡

年,在央行前后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的紧缩背景下,全县金融机构围绕中心,迎难而上,在优化信贷结构中用好、用足、用活信贷政策,信贷投放更加合理均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供给,落实贷款13.2亿元,其中县农发行向县生态产业园发放贷款1.5亿元。有力支持优势产业升级,推动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服装加工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如县农业银行向龙丰实业等7家打火机企业注入资金6750万元。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金融机构与全县44家规模企业建立了信贷关系,年末贷款余额达2.65亿元。其中,县农业发展银行向太平饲料、忆江南米业、亚牧动物药业、精华农产品等企业发放贷款7450万元;县农村信用社向60户生猪养殖户发放贷款1790万元。努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发放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及个人贷款。县农业银行发放个人和小企业助业贷款年末余额1.55亿元,净增0.92亿元,其作法被总行推介。县中国银行存贷比增加18.8个百分点,以“信贷工厂”模式发放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住房、汽车消费贷款1亿元,其作法被省分行推广。华融湘江银行积极克服重组改革中的困难,向伟特家具等10家重点企业发放贷款余额1.03亿元,该行的存贷比高达78%。同时,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三高”企业信贷投放,全县共收回“三高’信贷1.3亿元。其中,县农业银行收回8900万元。

(三)金融改革创新深入推进

一是金融改革继续深化。原城市信用社通过资产重组,成立华融湘江银行,金融综合服务水平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县农村信用社改革不断深化,风险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全市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于12月18日开业,当月为“三农”经济和中小企业提供贷款28笔3158万元。二是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县工商银行开展小企业网络循环贷款等业务,共发放贸易融资2900万元。县农业银行在全国农行系统率先推行白金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年内共发放白金信用卡220户,累计授信约1.5亿元,实际用信近亿元,该经验在全国农行系统推广。三是金融服务更加高效。县农村信用联社“中小客户贷款营销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发放贷款8.1亿元,得到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和阳市中支的肯定和推介,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6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宣传。县建设银行通过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向客户发放担保贷款7340万元。县邮政储蓄银行将“银行”背到廉桥药材市场,组织专门贷款审批班子,自带复印机、打印机等工具,当场审核授信,共对103户经营户授信4280万元。同时,全县金融机构支付结算更加完善。网上银行、自动存取款转账业务大幅增长,“超级网银”业务取得初步成效,全省“农村支付环境示范县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以构筑金融安全区为目标,着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工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对支持金融工作、保持金融安全和强化金融信用做出具体规范。成立了金融债权清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着手开展金融债权维护工作。深入开展信用市场、信用乡镇、信用社区创建活动,“诚信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坚决打击和果断处置非法集资,有效预防和遏制了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同时,全县金融机构以防范职工道德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为重点,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责任追究,杜绝了金融案件和重大差错事故。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金融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显著贡献的一年。各家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努力增加信贷投放。县农信社、工行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县农发行、中行在支持重点项目和县域经济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县农行、华融湘江银行、邮储银行贷款实现了较快增长。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切实发挥职能,加强服务,积极推动。应该说,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我代表县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金融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很多。一是调整信贷结构的内在动力不足。我县生产资源、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传统产业和房地产项目盈利水平较高,从贷款收益角度来说,各银行机构平衡收益和风险,更愿意将大部分贷款投向传统产业、房地产、规模以上企业和大项目。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投资热情低,信贷结构优化受到阻力。二是银行信贷相对集中。据统计,全县46家1000万元以上的借款企业年末贷款余额18.9亿元,占全县贷款余额的36.2%。银行信贷的过度集中,导致较多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得不到有效的信贷支持。三是中小企业贷款难和银行放款难矛盾并存。一方面,是大部分中小企业运行不规范,自身条件差,达不到银行放贷的基本条件,融资难度仍然较大。另一方面,由于融资渠道的限制,大量的银行资金找不到好的贷款项目。此外,金融市场体系不够健全,金融业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金融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东重返全省十强、进军全国百强的关键之年。总体上看,我县面临的发展形势依然比较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土地、资金等经济发展要素供给趋紧。在年的前两月,央行已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再过2天,也就是3月25日将启动今年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已进入“从紧”周期。对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加有效的工作,全力做好今年金融工作,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县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和上级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转型为主题,正确处理实施宏观调控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以落实货币信贷政策、调整信贷结构、改善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为着力点,确保金融平稳运行,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1)实现新增贷款性业务比年初增长15亿元以上。各银行机构新增贷款预期目标为:县农业发展银行2亿元,县工商银行2.25亿元,县农业银行2亿元,县中国银行2亿元,县建设银行2.25亿元,县农村信用社2.5亿元,县邮政储蓄银行1亿元,县华融湘江银行1亿元。(2)新增1-2家小额贷款公司,争取设立1家村镇银行。(3)打好清收盘活攻坚战,完成清收不良贷款2亿元。

实现全年发展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争取规模,扩大投放,努力做大金融蛋糕

保投入,是加快发展最重要的一环。就全国而言,面临投资升温可能演变为过热、物价上扬可能演变为通胀的压力,国家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但对东而言,我县的经济总量和投资规模还不够大,各方面加快发展的需求和愿望非常迫切。各金融机构不能简单片面地搞“一刀切”,要做到有保有压,有退有进,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力争在信贷投放总量上求得突破,确保信贷投放合理增长。一要切实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供给。今年,我县重点建设项目达87个,资金保障任务十分艰巨。各金融机构要帮企业多想办法,保证重点建设项目不断“粮”。特别是要有效满足生态产业园、开发区等园区建设的信贷资金需求,对邦盛凤凰城、盛风农机、星沙物流、恒源五金等入驻园区的企业要加大资金注入,力争在骨干龙头企业的培植上尽快实现大的突破。二要围绕工业项目加大投入。各金融机构要适应形势要求,发挥融资主渠道的作用,主动调整经营战略,降低门槛,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特点,进行新的市场定位。对大量吸纳就业,有市场、有前景、有效益的优势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信贷支持。重点扶持以东亿电器为龙头的打火机企业,以兴工焦化、聚能焦化为龙头的煤焦企业,以松龄堂为龙头的中药材加工企业,以中亚王子、发仔王为龙头的皮具箱包生产企业。三要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当前金融服务民生的重点就是支持新农村建设。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的信贷扶持,推进农业经营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县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要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着重支持黄花菜品种改造、生猪、杨梅、葡萄等重点农业基地建设。四要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要把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作为金融创新的主攻方向,做到中小企业信贷产品进一步创新、信贷手续进一步简化、信贷额度进一步提高、信贷服务进一步优化,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消费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要严格控制,减少房地产企业信贷支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及产业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外引内育,培育产业,努力做强金融机构

首先,要继续做好外地金融机构引进工作。要通过委托贷款、银团贷款等方式引进异地银行,拓宽我县中小企业和重点项目贷款渠道。这方面,前几年我们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如开发银行贷款、农业发展银行全省打包式贷款等,今年要在这方面继续努力。重点是以土地储备方式争取省农业发展银行10亿元贷款支持。第二,要继续抓好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组建工作。争取设立1个村镇银行并试点推广,逐步解决农村金融网点布局不足及不合理的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持。要以小额贷款公司为平台,引导民间资本投身地方发展,做好新增1-2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组建工作。第三,要做好现有金融机构的提升发展工作。各金融机构要适应政策环境、竞争环境的新变化,学习借鉴省内外发达地区和同行业先进单位的发展经验,完善经营和管理机制,改进服务手段,不断做强做大,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

(三)注重创新,提升质量,努力做优金融服务

一是创新金融产品。试点并逐步推出以农村土地、林地、水域等经营权为抵押物的担保方式创新,大力推广各种形式的联保贷款,将行业协会、农业企业、农户、财政等纳入信贷联结范围,推进信贷产品创新。要结合我县实际,试点并推广“出口小企业贷款”、“农村经济组织贷款”等业务,广泛开展贸易订单质押、矿山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方式。二是改善金融服务。加大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的推广力度,不断推进业务电子化。加强支付结算、现金供应、国库服务、外汇管理等领域的服务方式创新。在全县逐步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今年,要在全县每个村推广安装“POS”机,方便居民存取款和转账,改变农村居民办理金融业务不方便的局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县人民银行要牵头组织开展“金融知识、金融产品进农村”宣传推介活动,推动改善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

(四)整合力量,加强监管,努力做好金融安全

金融安全,人心才能安定,经济才能稳定。今年要重点做好两件事。

第一件事,深入开展良好金融生态县域建设活动。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在全县开展“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打造良好金融生态县域”建设活动,主要内容是“三个三”。即以打造“农户信用工程”、“企业信用工程”、“市场信用工程”三大工程为主线,着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改良“政府融资平台”、“担保融资平台”、“私人融资平台”三大融资平台为重点,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以实施“金融债权维护”、“金融知识宣传”、“规范中介机构”三大配套为手段,着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东县打造良好金融生态县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即将下发实施,请各单位根据方案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紧落实。

第二件事,扎实开展金融债权维护工作。清收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是今年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东县维护金融债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人民政府以县政府1号文件下发了《东县人民政府关于组织清收银信部门不良贷款的通告》,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维护金融债权打击逃废银信债务的实施意见》(办发[]1号)、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东县维护金融债权打击逃废银信债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函[]2号),今天的会议上,各乡镇各部门要向县政府递交金融债权维护责任状,将公职人员不良贷款的清收纳入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年度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借款拒不归还的,将严格执行“三停三不政策”,即停职、停薪、停岗,不得调动,不得提拨,且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其所欠贷款由财政或贷款人所在单位扣缴。对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拖欠银行贷款的,从财政拨款中扣划工作经费归还贷款本息。在这里,我要着重强调的是,对于农村1万元以下的农户小额不良贷款,各乡镇、办事处要积极协助借款行社搞好委托清收,将清收任务落实到村组干部,借款银行或信用社将拿出一定比例的本金和利息奖励相关人员,具体协议由相关行社单独与各乡镇、村组负责人签订。

同志们,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希望大家以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今年金融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确保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各项任务的完成,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