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土地私下交易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10:26:00

县委书记在土地私下交易会讲话

同志们

一是县委副书记同志宣读《县关于清理整顿县城规划区范围内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等问题的意见》和《县“城中村”农民住房困难户安置指导意见》二是县长周遐光作动员报告;最后是强调几点意见。

下面。由县委副书记同志宣读两个意见。进行第一项议程。

由周遐光县长作动员报告。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

刚才。遐光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个全面具体的部署,副书记宣读了意见。完全赞成,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近年来。以新城区开发建设带动旧城区拆迁改造,县坚持以旧城区拆迁改造促进新城区开发建设。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县城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推进,一些单位、个人从自身利益出发,公然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城市总体规划,导致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等问题不断出现,且屡禁不止,愈演愈烈,非法用地已由过去零星、小范围扩大到由非规划区和非主要地段向规划区蔓延,甚至非法抢占国有土地乱搭乱建,成为寄生在城市肌体上的毒瘤”和“疮疤”农村居民的违法违规建房现象也迅速蔓延,也几乎到完全失控的地步,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切实到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知道。发展公益事业、公共服务设施等都离不开土地,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建设民生工程。土地对于加快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非常明显。依法保护耕地是基本国策。面对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土地等要素制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应,加快发展必须认真考虑的一个重要课题。制止土地私下交易,减少甚至杜绝非法用地,拆除违法建设恢复土地原状,就等于增加了土地,这是组织开展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的一个出发点。同时,也要看到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还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大量的违章建筑、违法建设存在包括公路两边的乱搭乱建,严重干扰城乡规划、公路路政管理和土地管理工作,影响市容村貌,破坏城乡发展的整体形象,损坏我县的投资发展环境;二是增加城市建设和改造过程中房屋拆迁的难度和成本,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影响和制约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还容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问题,侵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还滋生了不少腐败问题,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四是农村居民“开天窗”建房严重损毁和浪费基本农田,蚕食了农民集体的土地。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心开展清理整顿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这项工作,一项十分及时、十分必要的正确决策;也是顺乎民心,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总而言之。既是强化对《土管法》城乡规划法》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意见》贯彻执行,开展清理整顿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工作。保护耕地,按规划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又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此,各地各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思想上重视并不是看嘴上说得多好,而是要看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成效上。一定要站在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效措施,通力协助,严格执法,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政令畅通,确保严厉打击土地私下交易等各种涉地违法行为,全面遏制非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多发势头,切实推动我县城市和农村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1既要打牢“三个呼吁”基础。加强联系沟通,又要做好调查摸底等基础环节和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三个呼吁”工作,即呼吁全县上下广大干部职工、呼吁在外工作、创业的籍人士、呼吁上级部门和领导理解、支持和配合我清理整顿工作,依靠上级的支持,动员各方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加强协调、配合,实行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确保这次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做好调查摸底、立案登记工作。调查摸底、掌握情况是做好工作的根本。磨刀不误砍柴功”要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以社区、村(组)为单位,对各类违法建设用地情况逐户逐宅进行登记编号,填写表格,做到一户一表一册。并于5月20日前,分两个渠道收集汇总调查摸底情况,即县城规划区内的调查摸底情况由三个街道和大石、下溪一乡一镇和综合执法大队一起齐抓共管、协同作战进行调整,由整顿办公室收集汇总;其他乡镇和大石、下溪县城规划区外的村(居)调查,由乡镇负责,土管中心所和片所积极配合,由县土管局收集汇总。要动员违法对象进行申报,对主动申报登记的可依法依规从轻处理。要实行有奖举报,欢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行为采用书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举报。

2既要坚持严格执法。将触及一部分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又要体现思想教育。清理整顿工作。必然会遇到一些阻力。一方面,要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打击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搞法外施恩、人情标准”另一方面,要讲究方法,加强思想教育,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执法程序上,要有序、有情操作,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摆在前,把保障做在前,把疏导措施做在前。每个县城规划区内的乡(镇、街道)不要等待观望,尽快落实好解决“城中村”住房困难户的安置地,争取他理解支持。其他各乡镇和县城规划外的街道(乡、镇)所辖村(居)农民建房的安置地也应及时按村镇规划的要求,以乡镇为单位逐村逐组作出中长期安排,既要保证农民住房建设的需要,又要做到节约利用土地。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做到疏堵结合,要注意保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有一定历史原因,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少数确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要妥善解决好实际问题。还要提前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预案,对矛盾突出的暴力抗法案件,要妥善处理,防止简单粗暴,激化矛盾,确保不因各项工作不到位而出现恶性事件。

3既要鼓励个人自拆。最大限度地把侵占国有集体土地、影响城乡规划的违法建筑清除掉。行动中,又要严格依法强拆。拆除违章建筑必须以强力的执法行为来推动。要通过这次拆除违章建筑行动。要坚持以个人自拆为主,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违建户,通过党员干部的深入细致工作,引导他带头自拆,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拆除违章建筑。对那些教育疏导无效的要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坚决强行拆除。对待这些非法利益的问题上,要喊响一个口号:绝不能让非法利益得逞,绝不让无理取闹得利”切实保护大多数人的合法利益。要让违建户感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对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要依法进行处理;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既要抓好整治行动。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要认真总结经验,又要强化后续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问题。巩固清理整顿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实行规范管理、科学管埋、长效管理,坚持条块结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强化举报、监督与检查,防止产生新的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行为,努力克服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基层无人管、职能部门管不了或管理不到位的现象,真正从根本上和源头上制止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产生。为此,除了刚才宣读的两个通知外,县政府还将出台《县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意见》和《县加强农民建房用地管理的意见》县村镇规划建设与用地管理暂行办法》县乡镇农民建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处理指导性意见》

三、加强领导。为推动清理整顿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严肃纪律。

1以加强领导为保障。县里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同志为组长,上下联动齐攻坚。这次清理整顿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县几个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个人,严格按照清理整顿工作任务分解表确定的职责、任务、进度要求进行工作,并注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整体行动,任何部门或地方都不能拖后腿。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明确岗位目标,切实履行职责,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为了迅速抓好今天会议精神的落实,县委要求:一是会议后受理举报的单位(如纪检监察部门的行政投诉中心和整顿办)五一节”不休假;二是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三个街道、下溪、大石乡镇的党政班子成员假期内也不休假;三是县级领导要到所挂点的乡镇出席并指导召开动员大会;四是每个单位要着眼于造浓氛围,挂出一条横幅、标语。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2以舆论导向为先导。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强共识。坚持将宣传贯穿于清理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宣传清理整顿工作的目的意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使群众真正认识到拆违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争取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守法意识,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力度,敢于曝光典型案件,教育他主动、自觉支持清理整顿工作。同时要公开清理整顿工作的计划措施,把《告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人民群众了解情况,增强清理整顿工作的透明度,大力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3以严明纪律为保证。但也反对只教不诛;二是提倡多换思想少换人,维护大局讲政治。这里要再次重申一下县委的鲜明态度:一是不提倡不教而诛。但也反对只换思想不换人。这次行动中如有出现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消极怠慢,有违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各种言行,甚至妨碍清理整顿工作的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诛”必须“诛”该换的坚决换。希望大家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维护政令畅通,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对在工作中推委扯皮、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相关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从事、参与或支持、包庇、纵容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建设的要运用党纪、政纪和法律手段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志们开展清理整顿非法用地、违法建设和土地私下交易工作。只要我提高认识,一项难度大、困难多、涉及面较广、敏感度高的工作。统一思想,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这次清理整顿工作一定会取得实实在成效,发展一定会更加充满活力和动力。